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5.18

蔡添强的人生坎坷路


选举提名日对候选人来说,最关键的工作是一定要确保所有资料无误,而附件都齐全,不然去到提名站出了乱子也就大件事了。
例如旺沙玛珠的国会提名,公正党的陈仪乔竟在慌忙中忘记携带身份证(正本),结果在最后通融下过关。如果选举官不接受以副本或手机上拍下的身份证件为准,那陈仪乔肯定有麻烦了。
陈仪乔当然不是普通人,而是饱学之士。她曾代表马华参加国会选举,也在胜出后担任过政务次长之类的官衔。后来与马华闹僵而退出马华加盟公正党。如今被党派为国会候选人,就非得谨慎再谨慎不可了。因此她为她自己的大意公开向外道歉也是应该的。
但最倒霉的要数蔡添强了。这位在过去20年追随安华且形影不离的斗士(1998-2018)让人感觉到他为安华及烈火莫熄做出了各式各样的牺牲,包括被控上法庭判刑,在内安令下坐牢等等而从不言悔。因此他在公众的眼中是安华的左膀右臂,也是华裔在公正党内最高的代表。
蔡添强义无反顾的性格也给自己带来一宗又一宗官司。最新的一案是对警员出言不逊罪成,被判罚款3000令吉。今年3月经上诉后减为2000令吉。当时法官有说,这样的判决并不影响蔡继续作为国会议员的地位。
讵料蔡添强在临近提名截止时被通知他在峇都的提名不被接受。犹如晴天霹雳,一时之间也迷糊起来,待到清醒过来才惊觉本身已被摈弃在选举门外,自然心存不甘,也就用最快的速度提出上诉。
结果在54日,高庭法官驳回蔡添强的申请,理由是法庭没有权限聆审选举请愿书。同时选举诉讼事宜应在选举过后宪报公布中选议员名单后的30天内向选举法庭提告。换句话说,蔡失去参选的机会。
其实在提名前公正党内部有对候选人的推荐名单有异议,包括传闻蔡添强也被除名,一时成为轰动的新闻。
当蔡添强在得悉可能“人头落地”后,在记者招待会上有含蓄要求党主席不要受某些利益者所影响。这是指在挑选候选人方面,蔡添强及颜贝倪被归为是阿兹敏的人,也就引发对方的警惕。
根据不公开的资料显示阿兹敏已形成一个坚定派系,但不是用来与安华和旺阿兹莎搞对抗的,而是防止党内另一个以拉菲兹(党副主席)为首的一派,影响党主席的决策作出调整或改变。还有与拉菲兹在一起的是当总秘书的赛夫丁。本届他攻打槟州的班台惹耶州议席外,也兼攻打吉打的万拉峇鲁国席,其用意至为明显地要在选后与阿兹敏分庭抗礼。
这意味着如果阿兹敏仍是雪州务大臣的话,那他至少是槟州第一副首席部长,在官方地位上,相差不算太大。
蔡添强是一个天生的叛逆政治异议分子,在许多事务上不平则鸣。先是在香港搞社运,后是回到马来西亚搞政运。
我们也相信直到目前为止,公正党内只有自行结成的“帮派”,没有刻意搞分裂。不论是两派或三派,他们对安华夫妇是绝对忠诚的。正因为蔡添强这些年来已和烈火莫熄绑在一起,且是公正党内的华裔代表性人物,他冲锋陷阵的精神已赢得街头斗士的称号。因此在此时此刻若撤换蔡添强的候选人资格都是得不偿失的,对公正党的伤害更大。旺阿兹莎也不应如所说的名单是由阿兹敏提呈的就要全部撤换。所幸最后事件快速解决,否则后果难以想象,但也因之牺牲了颜贝倪上阵的机会。
如果我们回顾历史,就不难发现只要有一位有影响力的议员出现问题,他就能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蔡添强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犹记得在1999年安华成立国民公正党时,表明是多元种族的政党。因此在中委方面就需要有华人代表,蔡添强自然成为其中一个。我们也不否认在后来公正党也加进了华裔专才如李文才医生、黄基全、沈志勤等等。但直到今天为止,华裔的代表性也许尚不足30%,而且除了蔡添强外,也尚未有其他人能出其右。就此而言,蔡添强不但是敢于走向街头,而且也是敢怒敢言的一位代议士。如果公正党缺乏了他,就像行动党少了倪可敏一样。因为他的形象已深入民心,容不得对他加以忽视;更不应公正党已壮大而忽略了在草创初期一同斗争的开路人。
持平而言,蔡添强更是公正党的“珍贵”人才和“稀有动物”,他的存在与党的未来是息息相关的。
刊登于2018年5月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