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6.18

第八篇:1986年大选 马哈迪除掉慕沙希淡 又将东姑拉沙里逼走


虽然已经面对党内另一派的不满,但马哈迪还是如常地在1986年举行大选(他的不同点是平均每四年举行大选,而不是在期满五年时才大选)。
换句话说,马哈迪即使面对慕沙希淡的辞职(副揆兼内长),但还是将这批“异议分子”列为候选人。
事实上,在大选前马哈迪面对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如1983年爆发的香港土著金融丑闻,损失25亿令吉(1983年)。翌年发生马华党争,结果陈群川派获胜,但已元气大伤。与此同时,又爆发了陈群川在新加坡股市面对的“新泛电”触犯法律的指控。
同样的,在1985年发生的华玲默玛里悲剧,肇18人丧命,包括异端分子依布拉欣马慕利比亚在内。这批亲伊斯兰党的教徒在华玲形成另一个“小王国”,结果被警方进行包抄和瓦解(1985年)。
此外,由陈群川等人在华社发起的合作社金融活动也因被指触犯法令而被取缔。
虽然如此,马哈迪还是照旧举行大选,结果再次取得辉煌的胜利,在总数178席的国会中,国阵取得148席,也巩固了势力。
很明显的,马哈迪在这次大选中取得胜利后是先打掉“2M政府”。这也引发慕沙希淡的不满(已辞副相,但保留党第二号人物)在1987年党选来一个惊人的举措,那就是与他的宿敌东姑拉沙里联手,准备在党选中扳倒马哈迪。
这场被形容为世纪之战的巫统党选将马哈迪的阵容划为A队,而以东姑拉沙里及慕沙希淡为首的称之为B队,双方势均力敌,准备争夺国家领导权。投票结果马哈迪得761张票,东姑拉沙里得718张票;而慕沙希淡也以699张票败给获得739张票的嘉化峇峇。A队大胜,包括安华也从中崛起,当选副主席之一,被委为教育部长。
反之B队的人马虽有人入围党中央,但马哈迪决心将他们排在内阁外。结果导致B队将党选成绩告上法庭,要求宣布党选无效。
1987年开始,巫统党争案件移向法庭,即便在1988年巫统被高庭宣判为非法组织,马哈迪则采取巧妙的战略“化解危机”。他不上诉,而是另注册“新巫统”(UMNO Baru),并按部就班将原巫统的一切(包括资产)接管过去。
与此同时,东姑拉沙里打死都不承认新巫统。也就在当时“存在”两个巫统(因东姑拉沙里不服判巫统为非法组织,进行上诉,等于原巫统还存在)。
当有关上诉案未开审前,马哈迪也向联邦法院院长赛阿峇斯下手(不久前马哈迪揭开当年是由最高元首(柔佛已故苏丹)下令对付法院院长,不是他本人的意愿)。
后来院长被革职,也连带5名大法官(同情院长的)中的两位被革职,一场看来有望扭转局面的上诉案也在198888日被驳回。
因为重夺巫统领导权无望,东姑拉沙里在1989年率队离开巫统,另创46精神党,以和马哈迪在大选中短兵相接。不过原B队大将的慕沙希淡、阿都拉未随东姑拉沙里倒戈过去,反而重入马哈迪阵营。
一场党选变成案中案,也让人大开眼界,新的一场斗争又拉开序幕了。


看扽关于2018年6月4日《号外周报》第89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