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6.18

巫统从辉煌走向败选


巫统作为当今最老牌的政党,没有人想到在一夜之间沦为反对党,这与纳吉较早前扬言巫统不但要继续执政,而且千年不倒形成强烈的讽刺。
纳吉的豪言壮语本来相信的人也不少,毕竟它从来没有失手。但若形容千年不倒就夸大其辞了,因为在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执政的集团可以活过千岁,顶多不过两三百年。
这一回(509)的夜晚,巫统真是扑地不起,国阵只剩下79席。如果东马的成员党再退出国阵的话,则巫统只剩下54席。由于纳吉的领导失当,他在大选后便宣布辞卸巫统兼国阵主席,但保留北根国会议员,而最近他又声言要保住巫统北根区会主席职。这就是说,纳吉希望他能幸运逃过浩劫,否则他本身是没有明天的。
就巫统的传统政治而言,最大权威的是创党人拿督翁(1946年),他是手下无敌手。如果不是他自动辞职和退党,没有一个人能把他拉下马。
1951年拿督翁离开巫统时,也带走其儿子胡先翁(原是巫统青年团团长)进入马来亚独立党,后易名为国家党(1954年)。
因为拿督翁的退党,也给东姑创造一个机会被推举为巫统主席。主要他的身份是吉打皇族后裔,且留学英国,也就顺利上位。他也同时拉拢敦拉萨与他共同战斗。就这样,拉萨成为他的得力助手。如果不是后来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1969年),东姑是不会倒台的。因为国家陷入种族动乱,全国戒严,拉萨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全国行动主任”(这个职位是具有实权的;尤其是在紧急状态期间,一切都要听命于半军事的统治。东姑只维持表面的总理,实则大权旁落)。1970年东姑辞职,拉萨取而代之,成为第二任首相及巫统第三任主席。
巧合的是,拉萨在“513”后争取其襟兄弟胡先翁加盟内阁而成为拥有实权的人物。
胡先翁也不是等闲之辈,他是拿督翁的大公子。他先是出任教育部长,后是贸工部长。在1972年时,因巫统署理主席兼副首相依斯迈突告逝世,拉萨也就提拔胡先翁成为第二把手。
拉萨扶起胡先翁是有其用意的,主要是希望后者能接班,因拉萨已知道自己患上血癌。
1976年拉萨逝世,胡先翁扶正,他只得从三位票选副主席中挑一人担任署理主席兼副首相。意料之外的是,他选中马哈迪。马哈迪的幸运是在被东姑开除党籍后(1969年),而在1971年被拉萨迎回巫统。
争议性的人物马哈迪也在党内奠定其权威和地位。但到1987年,马哈迪突然被东姑拉沙里全面挑战。在势均力敌中,马哈迪使劲九牛二虎之力拿下东姑拉沙里;更在1990年的大选中,马哈迪率领国阵与东姑拉沙里的反对党阵线正面交锋,结果马哈迪阵营大胜。
1998年时,马哈迪突然革除安华党官职而引爆“烈火莫熄”运动。
虽然马哈迪在2003年退休把权力交给阿都拉。但2008年的大选,把国阵打得七零八落,导致阿都拉的下台和纳吉的上台(2009年)。
本来马哈迪是支持纳吉的,后来爆发一马丑闻,他就义无反顾地炮轰纳吉且另组新党(土著团结党)。就这样,在2018年的509,选民用选票狠狠教训国阵和巫统。
因为巫统已是一个在野党,角逐高职的人也不多,除了阿末查希要成为掌舵人外,希山慕丁也表示没有兴趣争高位,反而力挺卡立(前柔佛大臣),同时慕斯打化也不想上第二位,就剩下东姑拉沙里有意染指第一号位置。至于凯里能否成为党的副主席,也有待观察。
由此可见,一个政党在朝和在野的分别是很大的,有如天壤之别。


刊登于2018年6月18日《号外周报》第89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