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6.18

巫统路线与领袖的争议


很显然的,拥有72年历史的巫统在第十四届大选中首次败落是难以思议的结果,因为巫统从成立那一年开始(1946年),它就是马来民族的一面旗帜。虽然在当时仍存在左翼的马来国民党,而且党员人数不亚于巫统,但英殖民政府在战后(1945年)就不支持马来国民党,而且还在1950年查封这个政党,指它涉及共产活动,其领导人布哈鲁丁等人也同时被逮捕监禁。
巫统在成立之初,也是英国人眼中有怀疑的组织,因为英国已备妥将在1946年推出“马来亚联邦”宪制(Malayan Union),不料却遭到马来组织群起反对;更在拿督翁(时任柔佛州务大臣)的领导下,于194634日,联合41个马来团体在吉隆坡召开马来人团结大会,一致通过反对英殖民政府抛出“马来亚联邦”宪政,也同时通过组织“全国马来人统一机构”(UMNO)(简称巫统)。这个组织在同年511日正式成立,选出拿督翁为主席。
在一方面,拿督翁领导巫统并在各州苏丹同意下,与英政府另议新宪政,以取代“开放公民权和没有保护土著地位”的“马来亚联邦”。结果在194821日英国在巫统及各州苏丹的同意下,推出“马来亚联合邦”协定。这意味着新宪政已取代原来的宪政。这份协定对非马来人提出申请公民权的条件,并提及马来人的特别地位和回教归各州统治者管理。最重要的是,这个协定规定了“马来人的定义”。
与此同时,因为英国已平息了马来人的不满,而在同年的620日查封马共及其外围组织,大举逮捕左翼分子,也封掉马共喉舌报《民声报》。许多华人因之被遣返中国。这突如其来的大行动,一时风声鹤泪,草木皆兵。
马共意想不到的是,原本与它一起向日本侵略军宣战的英国军事政府,竟会置马共于死地,也就促使马共转入森林开展游击战。
不过在1948年杪,拿督翁在其新山住家召集21名各民族领袖包括陈祯禄在内,成立“各民族联络委员会”。拿督翁的目的是要促成巫统开放门户,颁发公民权给愿意视马来亚为祖国的人,同时巫统可以吸收非马来人加入。
拿督翁甚至构思将巫统的全民改成“马来亚人民统一机构”(United Malayan National Organisation)(也是简称巫统)。
1949年时,巫统原则上接受拿督翁“开放门户”的建议,但到了1950520日,巫统召开紧急大会上,拿督翁的提议受到否决。最强烈反对者是来自新加坡马来同盟主席的萨顿(他后来成为槟州元首)(已故)。
拿督翁在一怒之下,提出辞职,但在众人挽留下,他在828日的理事会上获得66票支持及3票的反对重返巫统担任主席。不幸的,一年之后,也即是1951821日,拿督翁第二度呈辞,自行组织马来亚独立党。他虽然获得英国支持,但因未听麦唐纳钦差大臣的忠告(切勿离开巫统,因他有马来群众的支持,当时一个人可以参加两个或三个政党),而是自行离开终铸成大错。
自此之后,巫统迎来了新的领导人东姑阿都拉曼,也奠定巫统成为代表马来人的政党。
最近,因巫统史无前例地失去政权,也就引发一些党内外人士对巫统提出不同的意见。
例如巫青团长凯里支持巫统开放门户,但此议遭到联邦直辖区团长拉兹兰的反对,他认为巫统不能开放给其他种族,除非创立另一个允许各民族参与的单位,如当下的国阵。不过他坦承,希盟已实际上“杀死”国阵,因此需要另一个品牌。
在这一问题上,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也持反对意见。他说巫统本来就是马来人的政党,应当维持现有面貌。目前基层都有强烈的情绪,因此巫统不应有所改变。他指出当年(1949年)拿督翁提出开放门户的建议,直到今天他仍然不支持。
马哈迪在其回忆录中也反对拿督翁的开放门户的建议,因为在他看来,巫统是保护马来人和土著利益和权益的政党。
正因为这种思想的持续,因此当2016年马哈迪要成立新政党时,他的第一个构思就是成立一个种族性政党。在取名为土著团结党后,就意味着只有马来人和土著可以参加成为党员。这与巫统基本上没有什么差别。
今天马哈迪的“土团党”只有13名国会议员,自然会欢迎巫统的议员离队而加入土团党。毕竟不论是土团党或巫统,它们的头头都没有改变,而且是同一个人。东姑拉沙里也就形容今天的马哈迪与二十多年前的马哈迪并没有两样,都是同一个人。
当然回说东姑拉沙里,他与马哈迪的思想差别不大。当他在1989年脱离巫统时,另起炉灶成立46精神党,是一个纯粹马来人的政党,而后才与行动党及伊党合作。即使后来易名为46马来人党,更显示其政党的种族性。
虽然巫统刻下保有54个国希,但除了13个国席属巫统强区外,另外41席所胜的票数并不高,也因多角战让巫统从中得利。
同样的,希盟也有33个国席胜出的多数票不高,伊党则有9席胜得辛苦。这就意味着马来选民中对国阵与希盟仍保有一些保留的态度,不是全面滑向一边。
正因为这样,巫统本届的改选出现的挑战也是暗流汹涌的。例如目前的代主席阿末扎希看来似乎无对手,但东姑拉沙里呼之欲出已显露出他的最新动向。若无意外,他将会是阿末扎希的最强和唯一的挑战者。虽然年届81岁,但若与马哈迪相比,又不见得过老。
因此以东姑拉沙里的威望和从政背景来说,他是当下巫统较为适合的领导人,也难怪纳吉夫妇特到东姑拉沙里的府上一起开斋。
东姑拉沙里曾是马哈迪最强大的对手,只是时运不济,才败下阵来。如今阿末扎希又先去见马哈迪,被东姑拉沙里形容为“委曲求全”的“请教”马哈迪。而他本身不会这样做,这胆色也给东姑拉沙里增添政治筹码。
既然从南边的柔佛开始到吉打州,已有声音转向东姑拉沙里。他如果出来领导巫统,也会使巫统人为之振奋。
至于谁会与他搭档,就不知是阿末扎希或希山慕丁或凯里了。
总而言之,在可预见的将来巫统不会转成多元政党之际,它会重振马来人的团结以和希盟对峙。不过巫统也要有心理准备,不要再迷恋国阵了,国阵已经“死了”,它再也没有市场和价值了。巫统还是管好自己,再另行结伴也不迟。


刊登于2018年6月1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