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6.18

巫统未来何去何从?


巫统党选已进入紧锣密鼓的阶段,令人兴趣的一句话是候选人凯里所说的,若他胜出当选党主席他将成立影子内阁。
这个问题在过去不曾存在,因为巫统领导的国阵一直是执政党,根本不需要有所谓影子内阁。倒反是反对党曾有出现过所谓影子内阁,但都是亦真亦假,无法让人分辨出“影子内阁”的真正阵容。
现在问题更是复杂,在缺少华人议员甚至东马的少数民族议员下,凯里怎样组成“影子内阁”?若他都用巫统的人,也就是组成单一种族的“影子内阁”。这样的内阁有意义吗?如果选择与伊斯兰党合作,又是马来议员加马来议员,仍然是种族政治的特征,又如何在多元种族的社会反映出政党的全能性?
在过去, 从联盟(1954-1973)到国阵(1974-2018)的64年中,即使是巫统挂帅,也保有多元种族的内阁,但如今巫统要找谁合作呢?
东马的两个州,沙巴及砂拉越已对国阵感到厌倦,虽然沙巴没有全部转身另组“团结阵线”,但在拜林领导下,他们已不再与国阵有任何关系。而沙巴的巫统议员因为党领袖慕沙阿曼人已在国外,变成群龙无首,以致“团结阵线”等慕沙阿曼回来领导已变得不现实。就不知道当下在沙巴的巫统议员(7个国席)及国阵的29名(巫统占17名)州议员尚剩下多少人未表明身份?就算是僵着说明了沙巴选民不再十分欢迎巫统在沙巴扮演主导和指手画脚的角色。说白了,国阵连同巫统也迷失了方向,反而选民移向从巫统跳出来由沙菲宜领导的民兴党。他不但以超过30席组成州政府且出任沙首席部长,更将其8名国会议员与希盟挂钩,这意味着沙巴已转成民兴党的天下了。
至于砂拉越更是干脆利落在612日宣布退出国阵,自组“砂拉越政党联盟”,把国阵抛诸脑后,而且砂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否认会与巫统合作,反而不否认已和马哈迪见过面。
既然东马两州不再是巫统的盟友,那说明政局已变了样。
更使巫统迷失自己的是在西马只剩下两个州(玻璃市与彭亨)的控制权。连布城也换了主人下,难免让人思及巫统还有未来吗?
它还能找到其他政党合作吗?
在当下的情势,巫统已失去重组国阵或改用新名堂的条件,因为不会有人愿意再回到从前屈辱的日子,除非巫统做出改变。
这个改变最主要的是把过去的霸气和颐指气使的态度全面改掉,尊重与友党的合作,而且要让友党有角色可以扮演。最低限度要像希盟那样,四党的合作(现在又加了民兴党成为5党)中有某种程度的商量,不是其中一党说了就算。因此不论巫统的未来领导人是谁,他最主要是有能力让人看到一个“新巫统”的产生,摆脱被人指为“以利益为重”的政党,且要脱胎换骨,不再让人感觉凡是加入的党员都有自私的目的。一旦巫统建立起“清廉”的形象,它可能会重新得到马来选民的重视。但这还是不够的,如果巫统也支持两线制是最好的制衡制度,那就要鼓吹朝野政党的议席不要相差太多。
例如过去(2008年大选及2013年大选)选举过后出现的两线制并不均衡,反对党即便有82席和89席,对国阵的140席和133席,也作用不大,因为反对党无法在议会内阻止任何法案的通过。这样的两线制基本上无从制衡执政党。
如今(2018年)的大选则是倒转过来,希盟从113席对国阵的79席已显示“两线制”的失效。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近又有变化,希盟的议席又增至124席。如果加上砂州的19席,则希盟将有143席。若再多5席,希盟就有148席,达到2/3多数席,足以修改宪法。
可怜的国阵从79席降到今天的57席,这就是说,两线制又成了一个空想。当选民志在改变时,就不计结果如何,而是全面倾向一个组合。这无形中显示选民重视改变多于制衡。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是:政党应否走多元路线,还是仍保留种族政治?
按照希盟的土团党及诚信党,它们是属于马来土著的政党,即使公正党有反映出它的多元性,但华人在党内扮演的角色有限。因此它的多元性还是有种族成分在内的。也因为这样,希盟须与行动党合作,以寻求种族成分的平衡。马哈迪正是因为凭着这样的合作又在重新成为国家的新舵主。由此可见,政党的组合主要还得看其种族代表性。如果以为这一次选举过后已是多元种族打败种族政治,那是天真的想法。
我们国家的种族特征是十分明显的,不能因为通婚或政治合作就不存在种族上的问题了。虽然我们相信经过洗礼后的马哈迪和安华的思维会有些改变,但要他们完全改变过来是不大可能的。不然马哈迪就不会坚持土团党的种族身份。这也是为什么马哈迪也同样在回忆录中表明他反对当年拿督翁主张将巫统的门户大开,接纳非马来人。不然马来亚联合邦协定中就不需要对马来人下定义,也不必言明马来人拥有特别地位。这里头的含义就是先以马来人为主导,在对非马来人有条件的开放(华印裔需要申请公民权即为一例)。
如果我们希望巫统能扮演反对党的角色,党领袖就要让议员们不要“见利忘义”,不能成为政治青蛙。如果巫统保不住其议员忠于党,就可能发生跳槽的事。就此而言,任何新党魁都要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走错一步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困境。
纳吉已把巫统丢了一半有余,接位的人若再误判,那就会把整个巫统也搭进去。这就是巫统党代表应谨慎地选出新领导的主要原因。
刊登于2018年6月2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