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6.18

第十一篇:1999年大选 马哈迪向安华开刀 烈火莫熄卷起马来海啸


当马哈迪在1996年成功地劝请东姑拉沙里及46马来人党党员集体回巢巫统后,巫统内部有了微妙的变化,也连带影响国家的格局。最明显的莫过于1996年的巫统党选,虽然马哈迪及安华分别蝉联主席及署理主席,但三名票选副主席就有了激烈的斗争,主要是原党副主席的阿都拉于1993年的党选中被排除后,心有不甘,而在马哈迪协助下,又于1996年卷土重来。
这一回阿都拉成功地打破安华的“宏愿队伍”,除了纳吉和莫哈末泰益(雪大臣)成功蝉联外,慕尤丁就被踢出局,他的位置被阿都拉所取代。
19985月,马哈迪有意地休假两个月,让安华成为代首相。讵料在7月的时候爆发亚洲金融危机,先从泰国开始 ,不久冲击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韩国和越南及印尼等国。这场狂风暴雨式的经济危机搞得各国提心吊胆;尤其是东南亚各国的货币兑美元纷纷大幅度贬值,马币从原本的1美元兑2.50令吉却因失控在危机声中大伤元气,一度贬值到1美元兑4.80令吉。
马哈迪在休假回来后对货币政策进行大调整,在199891日宣布对货币采取管制政策,将马币与美元直接挂钩,以1美元兑3.80令吉达成协议。如果从贬值率来看,我国的货币兑美元已平白的贬值了约40%
更令人震惊的是,马哈迪在92日快刀斩乱麻地将安华革除官职,更在翌日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上将安华开除出党。这一双重打击也就激起安华恢复学生时代的斗争精神,通过烈火莫熄运动将马哈迪的政权围在其中。
在年青人响应下,安华的街头斗争是万头攒动和人山人海的;这对马哈迪来说是可以感受到的压力和威胁。
为此马哈迪先是动用了内安令将安华扣留,过后又将他提控于法庭,进行“刑事”拘留,罪名是“鸡奸”。
在失去自由后的安华不甘于束手就擒,通过其夫人旺阿兹莎在最快速的时间内成立“国民公正党”,时间是19994月。
与此同时,安华的鸡奸罪被判坐牢6年,但安华也在同年5月达成公正党与回教党及民主行动党共同结盟的事。
这一年的大选(1999年),安华虽在牢中遥控反对党组成的“替代阵线”,但因为他的黑眼圈(被总警长拉欣诺殴伤)出现在公众视野,很快地激起马来人的恻隐之心。
11月的大选中,回教党意外地有27名国会议员(这是马来西亚第一次由一个反对党拿下的最多数目的国会议员);与此同时,回教党在州选中除了保住吉兰丹外,也拿下登嘉楼州政权。一时意气风发,也不把安华放在眼里。反而倒过头来向巫统“找渣”,给马哈迪带来沉重的压力,向马哈迪挑战成立一个回教国。
不久之后的2001年,民主行动党退出“替代阵线”,安华的公正党也无可奈何。
为什么在1999年的大选会有如此的大变化,主要是因为第一次卷起“马来海啸”(1.0版),虽不是全国性的,但明显地在西马的东海岸发酵。因此回教党有最大的收获,除夺下两个州政权外,也在吉打、彭亨增加其议席。
另一方面,当“马来海啸”发生时,华人社会似乎对烈火莫熄无动于衷,反而倾向支持国阵的“稳定牌”。
开票结果是国阵取得148席(总数193席),反对党则只有45席,彼此之间差距太大,无法形成两线制。
更糟糕的是这一年马华胜出28席,反观林吉祥及卡巴星因误判形势,以为与回教党直接合作不是大事,岂知华社对此表示怀疑。结果是林吉祥与卡巴星在国席选举中双双落马。
马哈迪也不得不承认回教党的上位是因为“马来海啸”所致,如果没有马来人参与运动,回教党是不可能有意外和额外的收获。他同时也对华人不响应“马来海啸”表示感激,不然后果是难以想象的。
刊登于2018年6月25日《号外周报》第89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