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6.18

巫统会被希盟收编吗?


509大选尘埃落定后,国阵失去了政权,希望联盟则从中崛起,入主布城。因为国阵在本届大选(2018年)首次败落,连带巫统也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在阴沟里翻船。
最先表态的是纳吉。在510日的记者会上接受“失败”,但并未祝贺希望联盟,而是说交由最高元首决定首相人选。因为当时尚未有一个政党取得决定性的半数以上的席位(112席)。
不过在另一边厢,希盟统领马哈迪已整装准备前往王宫领取委任状。虽有波折,从原本早上的仪式拉到晚上才举行。这意味着马哈地重新拜相成为第七任首相,可以组成内阁,也掌握国家大权。反之原任首相纳吉在一夜之间跌入谷底深渊,等待他的是“黑暗的未来”。
为此,他首先辞卸巫统主席,也辞掉国阵主席。而接位的是阿末扎希,成为代主席,第二号人物则是希山慕丁(他似乎不想上位)。其他位置暂时不变。但因已失去政权,巫统已被看成是“一无所有”(没政治权力,不能随意任委官员、没有直接的经济收益,更失去了党员的热忱)。虽然巫统尚有党产,但我们不知道总值多少。
此外,巫统总部宣布从五月开始,停止发放每月1万令吉给全国191个区部和三大机构(即青年团、妇女组和女青年团)。这样一来,巫统的区部和支部的任何活动都得自我筹款,这在过去只要开口就有人自动捐款,因为巫统有政治权力。现在权力没了,外界会这么热心吗?
于是人们开始在探讨巫统还有未来吗?巫统会重新振作吗?它会扮演好反对党的角色吗?还是会被新执政集团吸纳过去?
前巫统妇女组主席及前国际贸工部长拉菲达在大选前不但与前财长敦达因为希盟和马哈迪站台,而且也大力鞭伐纳吉的“腐败和专制”,因而双双被开除党籍。但这两位元老已无动于衷,不再作任何辩解,在他们看来,巫统已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了。
拉菲达在531日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这样说:“我已不关心巫统,一个政党能否进步,取决于谁领导党。一个不负责任者掌控的政党,它将会瓦解。我也没有信心它有能力转型成为“建设性”的在野党?如今国阵的成员党都在寻求自保,国阵又如何改造呢?”
无可否认的,巫统经历了数次的党内外严峻的考验都屹立不倒后,也就使到巫统领导相信巫统是永远的胜利者,更是千年不倒的执政党。没想到纳吉言犹在耳,巫统已下沉了。
虽然巫统的分裂始于1951年,创党人拿督翁退党另立马来亚独立党(后易名为国家党)与巫统对抗,但因在1955年普选中全军覆没,也就奠定巫统的统治地位。
1987年时,东姑拉沙里结合慕沙希淡向马哈迪挑战党领导权,结果失手而被迫离开巫统另组46精神党,在1990年大选与国阵对抗,但还是败下阵来。最终在1996年搬师回巢(巫统)。
1998年安华跌马掀起“烈火莫熄”运动,成立公正党,与马哈迪领导的国阵较量。始终无法击倒马哈迪,直到阿都拉上台后,安华领导的“民联”才在2008年的大选中脱颖而出,并在2013年的大选(由纳吉领导的国阵)保住势力。
如果在201310月的巫统党选中,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吉打州务大臣)被纳吉扶一把而当选三名副主席之一,也许巫统后来会得到马哈迪的“支持”,而不至于落得今日的下场。
不幸的,在2015年纳吉更开除其儿子出巫统,马哈迪也就与慕尤丁结成一股反纳吉的势力,并成立土著团结党来与巫统决一高低。引用马哈迪的话来看,巫统已沦为纳吉的个人政党。而党内对他“犯下的错误”噤若寒蝉;尤其是一马丑闻爆发后更激起马哈迪全面的反击。在得到安华及行动党的支持与结合下,一个成立不到两年的政党竟一跃成为“希盟”的老大。
虽然土团党目前只有13名国会议员,但已有4名部长和首相,似乎回到“巫统当红的年代”(但相比之下政策已大不同,也让人民有所期待)。随着沙巴变天,巫统及国阵似乎荡然无存外,如果砂州的土保党及其他小党加入希盟;再加上当下54名巫统国会议员陆续转换码头的话,对土团党不失为一好事,但对巫统则是另一个灾难的开始。正如“513”事件过后,巫统主席敦拉萨在七十年代将反对党(伊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人联党)纳入执政集团一样,以减少政治纷争和斗争,全力拯救经济可能“破产”的危机。
因此时局极可能转过来,变成马哈迪与安华将巫统收编,这也不是绝不可能的事,毕竟马哈迪与安华都是来自巫统的大哥大。
刊登于2018年6月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