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7.18

巫统旧瓶装旧酒


即使已经不再是备受注目的党选,巫统刻下作为最大的反对党将由谁来领导也是十分关键的。结果选出来的是保守派牢控最高理事会。因此在11名旧人蝉联下,加上14名新人中也多数为保守派的人马。也就意味着今届巫统的党选是当权派获得胜利;尤其是阿末扎希当选党主席(区代表99票,各党员代表获39197票)而成功击退原巫青团长凯里(区代表51票)及党元老东姑拉沙里(区代表23票),但不知道新阵营有把纳吉派系也算在内吗?
除了说明当权派对党选有左右大局的影响力外,亦有党内人士认为当权派宣布恢复对每个区会和3个臂膀机构每月继续发放1万元的辅助金也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本来较早时巫统在大选失败后宣布将停止对各区会(191个)和3个附属机构(即妇女组、青年团和女青年团)每月发放辅助金,引起了基层的不满。
至于凯里的宣言是要全面改革巫统,让它脱胎换骨,其中也怪罪纳吉拖累巫统;同时也要争取其他种族的政党一起打拚,伺机“东山再起”。但也许是年纪过轻,一下子也赢不了大多数党代表的支持,失败也算是意料中事。
令人纳闷的是,身经百战而且曾是马哈迪对手的东姑拉沙里却在阴沟里翻船。也许他除了说出要领导巫统向人民包括马来社会“谢罪”外,并未提出改革的宏图大计,终于不敌势力强大的阿末扎希。
虽然他在党选后有怀疑“贿选”的事,但也无法举证而不了了之。
阿末扎希原本就是党副主席,在慕尤丁于2016年被除名后,他就成为代署理主席,一向与纳吉合作无间。因此当509开票晚,巫统失去政权后,纳吉就第一时间辞卸国阵及巫统主席职,由阿末扎希顶上。而且也通过理事会支持希山慕丁成为代署理主席。就不知为何,希山慕丁突然宣布不寻求参选,留下一个谜团让人猜不透。因为在2017年时,他已被纳吉增委为“特别任务部长”(本来已担任国防部长),显示他极可能是下一任的首相。
如今经过2018年的大选洗礼,第一次出现政党轮替的改朝换代,也一时打乱了国阵成员党的战略部署。例如马华只剩下12州,怎么扮演有效的反对党?民政也已归零,只能在国会外呐喊。
在这种情形下,民政退出国阵乃是预料中事,人联党也与砂州另3个政党集体退出国阵,另组“砂拉越政党联盟”。还有沙巴更是乱成一团,虽然团结党的拜林有提出另组“团结阵线”,把国阵搁置一旁,但因沙巴巫统主席慕沙阿曼人在国外,对沙巴巫统来说,也不知何去何从。
现在巫统只剩下西马的地盘,但近日又有3名国会议员退党,遂使到巫统只剩51席。如果再下来沙巴的7名巫统国会议员也退党的话,则巫统仅剩下44席。
这对阿末扎希来说是不祥的征兆,如果再有议员退党那就大事不妙了。
其实为考验马来亚人民,英国刻意安排在1955年举行独立前的普选(只选52名议员,另46人是委任的)。英国人希望拿督翁(巫统创党人,在1951年退出巫统)的国家党胜出。但事与愿违,反而是巫统联合马华及国大党组成的“联盟”取得大捷,总共赢得51席,另1席归伊斯兰党,国家党全军覆没。
经此一役后,巫统已在马来亚政坛上奠定其领导地位;尤其是东姑阿都拉曼于1955年杪在华玲与马共谈判时,其强硬的反共立场也得到英国人的认可。当1957831日马来亚独立时,就组成一个反共的国家。东姑也就按此路线在对内外都反共和排共,甚至与马共为敌。
1963916日马来亚扩大成马来西亚联邦时,英国就很放心让吉隆坡的巫统继续在反共和不与共产国家打交道的体制下,跟随英国的步伐走。
就这样,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加了进来,新加坡也成为其中一员(1965年退出马来西亚而独立)。尽管面对印尼对抗,但1964年的大选却造就了联盟的大胜利(国会总共154席,联盟占了123席,其中西马89席及东马25席)。
虽然在1969年的大选酿成“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但巫统在紧急法令下,全面掌控国家权力,并按部就班把秩序正常过来,也对法令做了一些修改。
这个修改主要突出新首相敦拉萨(在1970年拜相,东姑退休)在国会阐明这个政府是以巫统为核心。他这样说:“这个政府是基于巫统组成的,我把这个责任交给巫统,以使到巫统能决定其形式—政府应跟随巫统的愿望和需求,并实施由巫统决定的政策。”
这就是著名的“以党治国”理论的形成。在此之后,虽然巫统在1974年将联盟改成国阵,扩大了成员党(实际上是收编了反对党,如伊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及砂人民联合党)。从3个成员党(巫统、马华和国大党)加多6个政党(除了上述的4个政党加盟外,也加上沙巴国阵及砂拉越国阵参与其中,合起来就9个),但也强化了巫统的政治力量,也在后来变成一党独大了。
虽然纳吉在2009年取代阿都拉(第五任首相)而拜相,但在2013年大选时也未能重振国阵威信而使到马哈迪失望,进而要求首相换人。
及后(2015年)爆开一马丑闻后,巫统及国阵的形象大为受损,马哈迪趁此时机另立“第二个”巫统,成立土著团结党,也是与巫统一样,只收马来人及土著的政党。
意想不到这一次竟然会变天,整个国家落入“希盟”手里,国阵大权旁落,巫统也因此栽倒在“自己人”(马哈迪及安华乃过去的巫统领袖)的手上。
在此情此景,在此时此刻,阿末扎希能否领导巫统走出困境是有待观察。因此新主席也要面对前主席在一马案中所扮演的角色。除此之外,新主席要面对在党选后掀起退党潮。
阿末扎希当然不希望本身与巫统与一马案挂钩,偏偏就发生反贪会质问有关一马案件,也调查阿末扎希夫妇使用基金付信用卡(80万)的来龙去脉。
以此来看,巫统未来改革前景不明,也不知将来会与一马案有何关联。这对扎希来说,他的胜利带来了巫统“如履薄冰”的考验和冲击。


刊登于2018年7月1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