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7.18

入遗十年又见丑陋市容


200877日,槟岛乔治市面向海墘区沿着康华利堡再向北上直到旧时中分校的那一段被联合国教科文机构列为文化遗产区。这个核心区共有99.35公顷(0.9935平方公里),而缓冲地带缩成89.89公顷(0.8929平方公里),两者合起来有1.88平方公里,仅占乔治市范围不到5%。如今一转眼,已是入遗十年。
(乔治市是槟州的首府,在1957年独立时面积是34平方公里,但在1969年后扩大成41平方公里)
本来槟州政府是在1995年提出第一阶段的规划,总共有485公顷(即4.58平方公里),约占乔治市面积的11%列为古迹文物保留区。其中193公顷(1.93平方公里)是核心地带,而另外的265公顷(2.65平方公里)是缓冲地带(最后是缩成1.88平方公里化为文化遗产区)。
为配合入遗的需求,槟岛市政局于1995年推出“古迹保留指南”,结果引发业主的抗议,因为所谓的指南规定建筑物不可过高,约五层左右,而且被列为古迹区的建筑物不能随意拆和重建。这无形中使到相关地带的建筑物不能发展,结果业主就让旧建筑物陈旧破烂不堪,因为在屋租统治法令下,即使业主作了装修,也还是不能随意提高租金的。
回想起来,槟州政府是在1991年之后才领悟文化遗产区的重要性。恰好当年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United Nations Centre for Regional Development; UNCRV)在槟城举行会议时对乔治市的古迹深感兴趣,建议政府予以保护,不要重蹈新加坡的覆辙(因新加坡大事拆老屋,已不能申遗)。
有鉴于马来西亚已在1988年加入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缔约国之一,也就引起联合国教科文机构的关注。因为联合国发现只有砂拉越的穆鲁国家公园(Gunung Mulu National Park)及沙巴的神山国家公园(Kinabalu Park)虽已成功地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但尚未有一个城市被列为“文化遗产”区(世界遗产委员会是在1972年成立的,马来西亚迟至1988年才成为会员)。因此在1998年联合国相关机构又在槟城举行会议时,政府决定以槟城和马六甲向联合国申请登录世界文化遗产(大题目改为马六甲海峡之两座古城)。可是槟甲协调不当又引发争议,导致槟州政府在2003年进行第二阶段的修改规划,但还是连同马六甲一起申遗。
其实当槟州政府对文化遗产规划时,已是将林苍祐(第二任首席部长)的城市重建规划全面改变和停止。
林苍祐原是在1970年提出他的城市重建计划,因为他认为在乔治市有很多老房子有损市容,有必要进行改造。于是在1972年为光大摩天大楼打地基,恭请时任首相的敦拉萨主持奠基礼,并将之名为Komplex Tun Abdul Razak(缩写成KOMTAR,后人便将之命名为光大)。
林苍祐选择在头条路一带进行城市改造是因为乔治市的中心地带如果划上一个圆规,就可以涵盖整个槟岛和威省区,无需另择地区建一座新城市。
于是我们终于看到65层的摩天大楼在1983年落成,是当年马来西亚最高的建筑物。虽然那一年发生严重火患,但有幸的突下了一场及时雨,经检查后无大碍。为使民众安心,林苍祐搬进28楼办公。
光大曾红透一时,成为槟城的地标。但进入九十年代,它的发展计划显得缓慢,除了有一大酒店,三座购物中心及海墘填海的廉价屋外,其他已没有多大的变动,老屋也不全拆了,因为文化遗产远比城市重建重要。
林苍祐的另外一个代表作是在1985年由中央建成槟城大桥而通车(第一位过客竟是副首相慕沙希淡而后才轮到马哈迪主持开幕)。
本来在2005年时,槟州政府期望联合国会带来好消息,不料因在2003年呈上的资料不完整被打了回来重新提呈。
在重新提呈之后,来自联合国的官员也多次考察和实地了解槟城后,都给正面的评语。许子根原以为可以在2006年或2007年获得批准而带动旅游业突飞猛进,讵料在2008年大选槟州竟发生改朝换代的大件事,许子根的努力也看不到成果。结果这份大礼送给了新任首席部长林冠英。槟州政府也因之喜上加喜,一下子成为当红的炸子鸡,顿使槟城成为远近知名的旅游胜地。
但在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另一个丑陋的现象发生。犹记得在1995年后许多业主因受限制发展,不愿装修老屋,即使政府提供二亿令吉供业主申请装修和油漆,但响应的人少之又少,因此在当时人民及游客经过大街小巷总会觉得破旧的老屋子很碍眼,为何不装修一下呢?
当然在乔治市入遗之后,槟城已一片欣欣向荣,大家也不认为老屋带来衰运,反而视之为“瑰宝”。
也确然不假,许多市区老屋的价格不但涨价,而且问津的人不少,更有来自新加坡的富豪看中这里的老屋,将之进行装修,显得焕然一新。当然租金也相对提高。
但是有一个丑陋的现象是槟岛市政局不得不注意和改善的。当下在乔治市内的一些老房子,整排被铁板或黑网围起来进行装修,但这些装修工程竟然有年无月,已经是两年或三年有余,还是没装修好,真让人莫名其妙。
如果市政局没有订下完工的期限,那么从现在开始,它应实施管制,不要再重犯八十年代的老屋无人理的现象,这对市容的破坏也是够杀伤力的。
刊登于2018年7月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