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8.18

什么是“和平演变”?


美国向中国发动贸易战,不仅仅是因为要逼使中国减少其拥有的巨额贸易顺差(2017年,中国输美货值6360亿美元,而美国输华货值1304亿美元,也就继续使中国居于优势,共有3752亿美元的顺差),而是要有力挫折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宏伟工程及李克强在2015年提出的《2025中国制造》的高科技愿景(即中国在未来8年将能生产出尖端工艺的产品)。
这是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毫不掩饰的表达美国的终极目的就是阻扰和压制“中国和平崛起”的过程中所要达致的目标(和平崛起是胡锦涛在2003年提出的,同时重申中国永不称霸。10年后,习近平在2013年主政时,他就进一步表达要延续两个历史大工程的开拓,一个是陆路“丝绸之路”;另一个是“海上丝绸之路”,也就被习近平统称为“一带一路”。
在这个信念上,习近平也公开地表明要在两个百年实现两个目标,一个是在2021年庆祝中共建党百年时达成“小康社会”;另一个是在2049年建国百年时中国已是世界的强国,不单单是大国。
美国之所以在最近对中国展开史无前例的贸易战是有历史背景和因素的,也涉及美国的重要战略(和平演变),但什么是“和平演变”呢?它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1917年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夺取了苏联的政权后,这个世界就出现两个不同制度的国家,一个走社会主义;另一个以美国主导,带领西方国家走资本主义路线。
虽然间中美国有对苏联的革命进行干扰与威胁,但扑灭不了社会主义,因而在1946年(战后),美国驻苏联使馆代办乔治·凯南根据苏联社会主义国家日益强大和中国的共产党也扩大所占领的土地,形成一个新的秩序威胁资本主义的地位时,他向总统杜鲁门作出报告,第一次提出了“和平演变”(Peaceful Evolution)社会主义国家的初步构想。结果得到总统的同意,而在翌年(1947年)成立了由凯南为首的“国务院政策设计委员会”,以便在采取军事行动的同时也要用“和平的手段”来促使苏联政权的瓦解。
但凯南说用和平的手段需要10-15年之后才能见效。
吊诡的是,当美国希望能策动苏联“和平演变”时,却又出现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从中崛起,这就是毛泽东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1949101日)。
根据历史档案记录,就在新中国将成立前3个月,美国的国务卿艾奇逊给杜鲁门总统致函,再次提出了和平演变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议。这之中可鼓励中国的“民主个人主义者”再组织起来,从内部颠覆人民政权,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艾奇逊具有信心地说,中国将会摆脱外国的霸绊,因此应该支持中国人民搞民主个人主义的运动。
不过真正使“和平演变”成为具有政治意义和影响的是1953年正月杜勒斯把“和平演变”演绎成“解放政策”。他声称要把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从“被奴役”状态中“解放”出来。
这位在艾森豪威就任总统时的国务卿杜勒斯指出“解放”可以用战争以外的方法达到。要摧垮社会主义对自由世界的威胁必须是而且可能是和平的方法。那些不相信精神的压力、宣传的压力能产生效果的人就是太无知了。
1956年波兰和匈牙利发生反政府的示威时,美国就认为“和平演变”的政策奏效,但在苏军镇压下,也使东欧的共产国家又沉默起来。
1957年,杜勒斯在纽约和旧金山分别发表演讲,明确地提出了“和平演变”社会主义国家的必要性,但对中国只能寄托在第三代或第四代身上。
经他的鼓吹,连艾森豪威总统也相信,因而正式提出了“和平取胜”战略,以促使共产国家“内部的变化”。
对此杜勒斯的评价是:共产主义国家担心会发生和平演变时,就会集中精力搞好国内的秩序,而放弃控制世界的梦想(美国认为共产主义是全球性的主义,对资本主义是十分危险的挑战)。
195912月,肯尼迪(尚未当总统,他是在1961-1963当选美国总统)公开说,解决美国同中国这样的巨大政治分歧问题目前仅有的方式是“和平的历史演变过程”。他批评杜勒斯提出的“解放”策略缺乏具体方案,具是“空话”。为此他提出应通过援助、贸易、旅游、新闻事业、学生和教师的交流,以及美国的资金和技术,以便能有具体方法来实现“和平演变”的战略目标。
进入七十年代,美国的尼克逊当选总统,他就把重心移向中国。因为当年中国与苏联关系交恶,美国为阻止中苏再度联手,也就将苏联陈兵百万在边界的事告知毛泽东,并提供更多的情报予中国。
毛泽东在1956年的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说:“我看到两把“刀子”,一把是列宁,一把是斯大林。现在斯大林这把刀子俄国人丢了(上台的克鲁晓夫于1956年的苏共大会上彻底地批判斯大林,指责他搞个人崇拜)”。
其实毛泽东从1953年起就至为重视美国及西方世界挑起的“和平演变”招数,因而从1957年开始就不断开展运动,从反右到大跃进到人民公社,最后是文化大革命,都是谋求用统一思想来改造新一代,以杜绝红色江山被“和平演变”。他提醒人民警惕糖衣炮弹来颠覆社会主义体制。
在邓小平再复出的年代(1978-1997),他提出改革开放政策正是美国“和平演变”的最佳时刻,但改变似乎并不彻底。
反而在苏联及东欧国家发酵。在1989年时,苏联体制瓦解,成为另一个被“和平演变”的大国,走回资本主义,而其卫星国也纷纷与共产主义说拜拜!
如果说美国在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也没有完全成功落实“和平演变”,那么到了习近平(2013年起)时代,他把关得更是严谨,不但重新重视马克思主义,也让毛泽东的思想复苏于各类的活动中。
也许不按牌理打牌的特朗普,一上台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硬向习近平开刀,因为他等不及“和平演变”中国,也只好来硬的贸易战。后事如何,还得考察。
刊登于2018年8月1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