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8.18

迟来的“红转蓝”


首相马哈迪在访华前夕宣布一项好消息,政府同意所有持红色身份证(红登记)(非公民)而年龄在60岁以上的永久居民,可以前往国民登记局办理手续以领取蓝色身份证而成为马来西亚公民。
根据政府公布的资料显示,在马来西亚总共还有26万人持有红登记,其中最多是在沙巴,共有7万余名,排第二的是吉隆坡,有逾4万名;而排在第三的雪兰莪州也有4万余名。接着在柔佛州,有3万余名。
这些数目没有显示年龄和种族,因此政府未能列出种族人数。如果少于60岁的红身份证人士,也可以申请,但条件是双亲其中一人必须是大马公民,而且在过去12年里至少有10年是在我国定居的。当然也得经过简单的国语考试。
其实,有关公民权问题是在独立前就存在着。原先英国在战后(1945年)就完成对马来亚宪制的构想,它在英国(由工党执政)国会提出要实施“马来亚联邦”(Malayan Union)的宪制,而且也已经将各州苏丹的权力转交给英国殖民地。
在这个宪制下(1946122日公布),公民权是所有认同马来亚为其家乡及效忠于马来亚的人即可被视为公民,当时也把新加坡包括在内。
但当英国要推行这个宪制时,却面对马来人的大反对,在柔佛大臣拿督翁领导下,宣布成立巫统以反对“马来亚联邦”。结果巫统在19465月获准注册,英国也改变态度,同意与巫统另议新宪政。 在一来一往下,英国在1947年公布“马来亚联合邦协定”草案,用以取代“马来亚联邦”宪政。
在协定中言明非马来人得申请公民权,不再是自动成为公民的。这个经巫统同意的协定草案也规定“马来亚联合邦”是由11个州组成,但不包括新加坡。换句话说,新加坡不在联合邦内,因为一旦新加坡也算在内,华人的人口就可能会超越马来人。
此外,协定除了为“马来人”作出定义外,也规定马来人拥有特别地位。有鉴于槟城和马六甲原是英国的海峡殖民地,也就只有槟城和马六甲两州的人民不必申请公民权,他们可自动成为公民,但其他州的非马来人就要申请公民权了。
由于这个缘故,槟州的华人在大会堂带领下通过反对槟城加入马来亚联合邦,宁可与新加坡一样,继续由英国管治(1947年)。但此议案不能生效,因为英国控制的槟州议会以14票对10票否定槟城华社的议案。
与此同时,即使华社在陈祯禄领导下,联合马来左翼党团抗议新宪法的内容,且在1947年举行大罢市,并提出“人民宪章”草案,但英国置之不理。
就这样,马来亚联合邦协定在194821日生效,同时在4个月后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英殖民政府不仅查封左翼工团及组织,也大举逮捕左翼人士。根据一份资料显示,英国从三十年代开始就没停止过驱逐华人,直到马来亚独立前后,已有2万人包括家眷被遣送回中国。
虽然马华公会、陈祯禄、林苍祐及林连玉等重要人物在1956年及1957年期间,号召华人申请成为公民,以便能参加选举投票。结果是在1959年选举时,已有选民217万名,华人占了75万名(比1955年普选时的15万华人选民增加了许多)。
但也有相当数目的华人拿不到或未申请成为公民,当时估计有30余万人。他们之中有些文件不齐全,有些国语考试不及格,或其他因素等一直无法拿到蓝登记而无法享有公民的权利。
在这方面,马华公会也知道某些政府官员并不让非马来人容易取得公民权,因此造成有些华人从年青等到年老,当已经七八十岁了,才见政党负责人拿了一纸公民权给老人家,并上报宣扬一番云云。
但这又有什么好宣扬的?本来在独立后这一批人的问题应该逐一解决,结果是拉到今天还被告知有2万余名华人仍领不到公民权(又据说不下5万人)。
这些老人家也曾投诉被指说马来文不好,因此不发公民权。这种“考试”其实是很主观的,为什么要为难这些上了年纪的人?
当我在报上看到老人与政界人士拍照时,仍不忘感谢政党人士的协助,心有反感而不是感激,都已经独立这么多年了还有人拿不到公民权?一直拿着红登记过一生?这是怎么搞的?
红色身份证意味着可以永久居住在马来西亚,也可以工作,就是出国时有些麻烦,但也可以向移民厅申请护照。但为何还有这么多人持红登记就不得而知了。
也许问题就出现在沙巴,来自菲律宾的苏禄人,或来自印尼的移民,他们在很早的时候就被允许居住在沙巴,许多苏禄人也已成家立业。有人估计他们的人口约80万左右。因此当有人建议把苏禄人赶回去时,才发现他们已有居民证,即使红色的也好,都已是沙巴的永久居民了。
本来沙巴的人口增长不会那么快,从加入马来西亚(1963年)的50万人口,经过30年,也应超过百万人而已。但在千禧年后,沙巴的人口已超越300余万人,说明了外来移民的数目已超越土生土长的人口。虽然政府曾展开调查身份证行动,但仍是不了了之。
反观砂拉越因对移民控制得当,也没有面对如同时沙巴的大问题。
如今马哈迪想要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提出60岁方案是值得欢迎和支持的,也许可以慢慢地“消化”掉。就担心解决这一波后又来新的一波“红色的人”。
但是红登记与第二家园是有所不同的。第二家园是我国政府设置的欢迎“银发一族”在我国置业全家移居。虽然他们不能打工,但可申请工作准证。若要创业做生意,倒是没有限制。就不知道第二家园的居民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有资格申请成为公民?还是不能成为公民呢?
因为碧桂园的计划中会有70万外来移民入住可成为永久居民甚至是公民的报导已引发争议。
说到底,马来西亚的移民政策还是有些不规则,若要真正欢迎建第二家园者,就要列出优渥的条件和具有鼓励性,否则是难成大事的。
刊登于2018年8月2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