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9.18

希盟依然“束手无策”?


希望联盟(希盟)在执政前的竞选宣言有夸下海口,若上台执政百天内将有十项承诺会落实。其中一项就是影响甚大的PTPTN贷学金问题。
所谓“国家高等教育基金会”(Perbadanan Tabung Pendidikan Tinggi Nasional)是于1997年由政府设立的,一般简称为“PTPTN”,也就是教育部为大专生设立的贷学金。初时是以年利3%计算,在2008年时减剩1%,当成行政费,几乎是“变相的免息贷款”。
它的1%费用是这样算的:
如果借贷2万令吉,分10年摊还,那么在10年内的利息不过是2千令吉,折算起来每月的利息只有16.67令吉。
此外,前朝政府也特别通融每月只清还部分贷款,比如说200令吉也可以扣除20令吉,也就等于政府给予10%的折扣,一直到清完为止。
在清还贷款方面,政府也有给干脆清理欠款者一次过折扣20%
从这样的折扣来算,政府要承受的损失就相当高。
根据高教部秘书长再尼乌江在3年前(2015年)就指出,因为回收贷款的进度很令人失望,导致政府每年都要承担15亿令吉的利息给学生。这是由于政府向雇员公积金局、退休基金局及向联昌银行和安联银行贷款来发放贷学金。当未能如期收回到期的贷款,也就一年一年的压积而加重政府的负担。这种额外的负担最后是人民买单。
另一方面,截至今年7月份为止,共有41706PTPTN贷款者因考获一等荣誉学位而豁免清还贷款,共计12.3亿令吉(由2005年起实施此优惠计划)。如果再下来有更多的学生考获佳绩,政府就得当成奖学金给学生了。
按照高教基金局的资料显示,基本上政府每年为20万名学生提供贷学金,让他们得以在海内外的大专院校深造。这就使到政府每年借出30亿到40亿令吉的贷款给学生。
可是如何让学生在毕业后按时缴交分期付款则成了头痛的问题。即使政府出尽了“法宝”,也无法达成目标。
因此国家教授理事会在去年建议PTPTN有必要将豁免还贷学金的门槛提高,只有真正优秀的学生从才能转成奖学金,不然将会有更多的学生到后来不必还款,所谓贷学金就变成奖学金了。
与此同时,高教基金局副首席执行员玛斯杜拉指出,截至2017年正月份,有190万名本该开始摊还贷学金的学生当中,只有130万人开始履行责任,偿还109亿令吉,但另外的60万名借贷者则无动于衷,未偿还而应还的79亿令吉。
虽然从2014年开始,政府因回收贷款不理想,开始减少对大专生发放贷学金的数额,但政府也认为不能因噎废食,也就继续的借钱放贷。直到20177月为止,除了已回收之外,政府仍向217万名学生借贷出总值504亿令吉的贷学金。
对此我们注意到在2013年大选时,反对党的民联尚主张让大专院校一律免收学费,若是通过PTPTN借贷,也是不必归还。换句话说,反对党想将免费教育推广至大学。
其实政府认为,它对20间国立大学投下的资金已够多,几乎向每个学生投下90%的费用,而学费只占10%左右。如果这样的便宜学费也要全民买单,那教育费用的开销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在高教部看来,它不得不采取非常手段,例如禁79万名欠款者出国;通过“中央信贷资讯系统”(CCRIS)对欠款者另行购屋和买车时的贷款给予阻力。虽然不是绝对有效,但也相对有效。
可是希盟政府竟过于宽厚将79万名黑名单人物从移民厅内消除了,算是落实竞选时的承诺。但债务方面如何解决就没有方案。更令人不解的是,月薪4千令吉者若分期每月还200-300令吉应不是大问题,为何可以暂缓还款?这要推迟到什么时候?教长说要研究研究。这样的决策不仅无法解决欠债问题,更加重政府的负担。希盟在大选时的宣传口号对此显然是不实际的,过于宽宏大量,最终会变成政府“好心做坏事”。
虽然大家都心知肚明,在教育上不能过于严格,有时也得放松。但如果我们阅及2009年政府总稽查司的报告,就会更加的坐立不安。报告说,PTPTN的贷款有50%的到期贷款收不回,导致PTPTN面对严重的财务周转问题。
令人震惊的是,有16000名学生并没有申请PTPTN,但仍获得高教基金局预支2378万令吉的数额,其中涉及3793人,总值490万令吉的预支数额无法被追回。
同样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在2007年有7亿1千万令吉的贷款无法收回,在2008年则有10亿9千万令吉的贷款及2009年有高达16亿8千令吉的贷款也没有了。
再有更惊人的发现是,有82%的贷学文件不齐全不完整,问题出在PTPTN没有人签署文件,以致它无法向不还贷款的学生追债。
为此,总稽查司指责PTPTN将文件堆积在办公室内,甚至把存放文件的工作将之私营化给一家公司。
还有存放文件的房间也面对天花板漏水,必须用帆布遮盖起这些贷学金文件。不知道事后,高教部有否对此过失给予纠正?我们不得而知。
总之在处理PTPTN课题上,不论是前朝或现今政府都没把工作做好,宽宏大量不等于解决问题,绝不应留下一大把债务最后由人民付款,这也是极度不合理的。
刊登于2018年9月1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