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9.18

马安如何跨过三关?


马哈迪与安华之间除了一匹布那么长的18年恩恩怨怨外,近期也衍生两个课题牵动着两人的关系。
我们先说1998年马哈迪与安华绝交的那一件事。主要是马哈迪指安华涉及不道德的性行为而革除其官职(92日),并在翌日(93日)通过巫统最高理事会开除安华出党。这意味着马哈迪与安华建立起来的17年政治情谊(1981-1998)已因两人的交恶而荡然无存了。
不仅于此,不甘束手就擒的安华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烈火莫熄”运动,从北马(峇东埔宣言)到中马(吉隆坡宣言),带动了整十万名绝大多数的马来青年支援安华的斗争。
正当这一边厢(马哈迪一方)以政府的权威指责安华因涉及罪案而失去党官职,全然与政治无关时;另一边厢(安华这一方)的支持者带着愤怒的情绪反击马哈迪及巫统,期望通过群众运动压服马哈迪政府。
由于在马来西亚的历史上,从未有过通过群众运动和非暴力手段夺取政权的事件发生,安华也就没有例外的尝到失败的苦果。
当他在920日(1998年)被警方逮捕后(先用内部安全法令,较后改用刑事犯罪嫌疑人而不准具保),安华即使对判案不服而提出上诉,但他还是争取不到“保外候审”的机会。
政府之所以不让安华自由是担心他卷起的示威浪潮对执政党有很大的威胁(刚巧在1998年,印尼的苏哈多总统也是在强大的示威运动中下台的)。
就这样,安华直到20048月才因上诉得直(指鸡奸罪名,但滥权罪名未获平反)获得释放。前后算来,安华有6年在监牢度过(有时因病移向医院服刑)。当他恢复自由身时,不仅发现马来西亚的政治似乎与他无关,也找不到斗争的对象。其一是马哈迪已在2003年退休,交由阿都拉接棒。换句话说,安华的死敌不在位了。
其二是阿都拉在2004年的大选取得近乎完美的胜利(执政党以199席对反对党的20席),安华的公正党仅存峇东埔国会1席,且多数票只500余张,被认为已变成可有可无的政党。
其三是选民已不相信反对党会有所作为和突破。
尽管在2008年的大选,安华突然喜出望外,由反对党组成的民联夺下5个州政权,也一下子拥有82个国会议席,但马哈迪依然不能接受安华的“东山再起”,而是逼使阿都拉下台改由纳吉接棒(2009年)。
纳吉的上位和2013年的大选因未能有效扭转劣势,也导致马哈迪依样葫芦要纳吉下台谢罪。在后者决不下台且采取行动革除慕尤丁、慕克里及沙菲宜等人后(2015年),再加上一马公司丑闻曝光,更激怒马哈迪下定决心要推倒纳吉政权。
马哈迪除了成立“土著团结党”(2016年)(属于种族性政党,性质与巫统大同小异)外,也希望能与反对党组成的希望联盟达成协议,让土团党加入希盟,且同意由马哈迪当希盟统帅,一旦执政就由马哈迪拜相,而后才由安华接棒。在这个关键时刻,马哈迪突然在2016年特到法庭与安华一笑泯恩怨,以便能共同讨伐纳吉。
在安华同意后,马哈迪也就坐上“统帅”高位,一切也正如所料。在2018年的509大选中,希盟一举击败统治国家长达61年的国阵(巫统)政权。
希盟的胜利,实现马哈迪二度回朝拜相的奇迹,安华也跟着被特赦而成为自由人。但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是马哈迪何时交棒给安华?两人之间能签协议书吗?马哈迪近日在访汶莱与大马人见面时,有表示将在两年内交棒。若按日期算,应是2020510日。如果一切顺利,则第一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不过,马安之间的第二个问题随之浮上台面,包括马哈迪不是把阿兹敏放回雪州务大臣的位置,而是刻意多出一个经济事务部长职,委阿兹敏出任。这个新立的部门也接管了原有首相署掌管的国企、国库和官联公司等机构。
虽然委任部长是马哈迪的权力,但有否事先与安华或旺阿兹莎达成协议则不得而知。
在阿兹敏势力膨胀下,他不仅已威胁到安华的地位,也可能在安华接棒前阿兹敏已成一方举足轻重的人物。
这也是为什么公正党内的另一派拉菲兹站出来与阿兹敏较量。如果两派无法达成妥协方案,就会来一场龙争虎斗。这对安华来说是一个不祥的讯号;加上而安华被逼提早出山,也就使到局面更加的扑朔迷离,除非阿兹敏与安华妥协,接受需要的调整,否则安华复出后其角色又如何安排呢?
在这方面,我们也看到马哈迪棋高一著地在投票前两天宣布一旦执政,将召开土著团结大会,希望能亡羊补牢,争取更多马来选民的支持。但在事后证明只有30%马来选民支持希盟,也就触发马哈迪决心要尽快举行土著大会。正巧这第三道问题又是牵扯马安之间的政治博弈。
马哈迪知道,他这样做会被指责为种族主义者,但如他不能收服马来人的心,他的政权也可能有变数。
虽然此时的土著大会虽然也体现了马哈迪(开幕人)、安华(闭幕人)及阿兹敏(主持人)的三合一的团结形象,但间中所表达的马安之间的不同基调,也让人感到彼此心思未能取得共识,马哈迪旨在提醒马来人要珍重自爱,不要把得到的合约转卖,也不能让更多的外来华人成为居民。这显然是针对森林城市的大计划和大格调所作出的回应。无形中也就影响马中之间的合资。
但在安华看来,不论合作对象是谁,只要涉及贪污,他会毫不犹疑与反对党一道来反对政府的政策。安华说这话很奇怪,他到底在当国会员后,要站在反对党的地位批评马哈迪的施政?还是与马哈迪联手打造马来西亚的第二春?在这个复杂与不断变更的时局下,马安之间如何跨过三道关而重演20年前就应该上演的“和平交棒”的一幕?
刊登于2018年9月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