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0.18

马哈迪对南海争议作出让步?


2018509大选过后,马来西亚首次出现变天,而且已退休15年的前首相马哈迪卷土重来二度拜相,舆论焦点都放在马哈迪对国际事务的政治立场是不言而喻的。
其中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马哈迪对南中国海的立场,因为当下美国正和中国争议南中国海的主权归属问题。这之中也涉及东南亚国家对岛礁之争夺,因而成为一个隐藏着火药库的区域,一旦引发战争后果不堪设想。
所谓的“南中国海”是指位于中国南部的一大片海洋,共有350万平方米,内中有280个岛礁(但不包括沉在海底的礁岩)。表面上看来,这片海洋共分成四大块: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及南沙群岛。中国坚称它拥有岛礁的主权,美国则加以否定。
在南中国海内,中国曾出示1947年国民政府绘制的地图显示南中国海归属中国。本来共有11条段线,将四个大群岛概括其中。后来在1955年时,北越的胡志明主席向毛泽东商请借用位于“西沙群岛”内的夜莺岛作为侦查美军动向的基地,这个岛刚好落在越南海防与海南岛的中间。
虽然在二战后南中国海基本上归趋平静,可是到了七十年代南海诸岛成了兵家必争之地。其因由是这样的:
(一)原本中越是一家亲,毛泽东主席就慷慨将夜莺岛送给北越。因为这一赠送,也就影响了中国原本存在的11条段线,必须要将本属于第10条和第11条的段线去掉,让越南得以自由在夜莺岛活动。这样一来,中国就剩下9段线。后来北越将此岛易名为“白龙尾岛”。
1958年时,中国有照会北越总理范文同有关南中国海内的9段线内的岛礁主权属于中国,后者没有异议;美国也没有介入其中。但在1974年时,越南与中国爆发海战(离开南北越统一前一年),结果被中国取回西沙群岛的控制权,在1988年后,越南又占有南沙群岛的29个岛礁。它声称整个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是属于越南的。
(二)菲律宾前总统马可斯在1971年宣布整个南沙群岛归属菲律宾,并在后来占有9个岛礁。继后在1997年,菲律宾又占有了中沙群岛的黄岩岛。但到了2013年,中国又夺回黄岩岛的控制权。
也是在同一年,菲律宾照会中国,已向海牙仲裁法庭提出诉告,却不被中国理会。
虽然2016年海牙法庭作出判决指中国的9段线不具历史和法理地位,但因法庭没有执行权力,菲律宾也无可奈何,只好继续与中国友好交涉。目前仍有驻军整千人,中业岛是其军事基地。
(三)马来西亚在1983年和1990年拿下10个礁滩,并将指挥部设在弹丸礁(马方称为“拉央拉央岛”)。其它9个岛礁分述如下:榆亚暗沙(马方称之为观察礁);南海礁(马方称之为曼达纳尼礁);皇路礁(马方称之为大沙马兰西礁);光星仔礁(马方称之为乌比乌比礁);光星礁(马方称之为亚拉礁);簸萁礁(马方称之为西布礁);南康暗沙,马方敷设海底管道,将汽油通向砂州及北康暗沙(马方称之为王后礁),建有采油平台。马方的前首相阿都拉及纳吉曾先后赴弹丸礁,宣示主权。
印尼在2015年分得纳士纳群岛后不再介入南沙之争;汶莱虽有要求,但没行动。
就此,马哈迪首相于今年9月杪接受台湾《ET Today》新闻网专访时说:“马来西亚希望在未来能保住四到五个小岛,其它的岛礁无论谁认定是属于它们的都可以,中国宣称南海是它们的,我们不会与它们开战,而是要思考如何利用这种情势从中得益。我认为中国现在就想利用它的庞大财力来扩张影响力”。
在较早前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马哈迪就建议外国军舰必须撤出南海区域,但也得保证自由穿行的权利。
南沙除了具有战略位置外,也拥有油气田77个,石油储量有400多亿吨;燃气有20余万亿立方米,是世界四大海底油田之一。
从中得以看出,马哈迪比纳吉更明显的表露立场,只提及可保留四五个岛礁,而其它不想争议也可视为马来西亚作出的一大让步,用以弥补因取消东铁计划、押后隆新高铁,及取消敷设海底管道的计划给中国带来的损失。
即便有人认为马哈迪的访华之行未带来实质性的成果,但中国方面保持低调,也是让马方对相关的战略性工程再行思考。
如果说作为较倾向美国的新加坡也看到泛亚铁路在纳入“一带一路”的工程后已更显其重要性,那么这种被称为“大陆桥”的计划是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和风险,才能让亚洲、欧洲、中东、非洲连贯起来,而真正利惠的不只是大国,其它小国包括马来西亚也会从中受惠。


刊登于2018年10月15日《南洋商报》

1 条评论:

  1. 大家好 我在这里是为了帮助您在我从祖父那里真诚继承的原始力量的帮助下解决您的精神和身体问题。 我可以帮助您与您的前妻团聚,恢复家庭问题,治愈HIV和任何其他疾病。 您可以今天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的电子邮件:okosunhomeofsolution@gmail.com或whatsapp 2348159058141,以帮助您重拾失去的爱,并释放下一个咒语,例如离婚咒语,婚姻咒语,有约束力的咒语,制止作弊, 保护性咒语,复仇和死亡咒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