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0.18

开除巫统,马华有明天?


马华公会总会长廖中莱于923日在雪州常年大会上说,如果巫统走向宗教神权路线,马华考虑开除巫统出国阵。
乍看这则新闻没有大问题,因为巫统已经落难,谁都可以借机踩一踩。细想一下,真是个大问题,因为直到923日之前,从来没有马华的人敢说出这样的话,可是这回廖中莱反倒“理直气壮”要强硬排斥巫统,以划分界线?
在过去马华是因为英国人需要一个右翼的华人政党与右翼的马来人政党合作,才促成了巫统与马华的合作。但初时也不怎样热衷支持马华,因为英方采取亲拿督翁的立场。既然后者在1951年已离开巫统,自然转向支持拿督翁成立的马来亚独立党。
可是在后来的市议会选举(1952年吉隆坡市选举)中,巫统与马华合作取得成功,再加上国大党的参与,便在1954年组成联盟。
在联盟内,马华力争平等地位,可惜不成功。在1959年大选后进一步显示马华的屈从地位,再也离不开巫统而生存了。
不论马华喜欢与否,它在马来西亚独立后(1957831日)的地位是逐年下降。即便在1969年的大选马华表现差劲,失去槟州主导政权,也只剩下13名国会议员;更被内长伊斯迈(巫统署理主席)讥为半死不活,若不能振作,还是及早离开联盟,但马华除了反击之外,也没有退出联盟之意,因为它没有筹码离开联盟,只能忍辱负重。
最明显的例子是在“513”后,巫统在敦拉萨领导下于19745月与中国建交后,复于同年8月宣布将联盟扩大成国阵。当时感到委屈的李三春(取代卸职的陈修信出任总会长)是不支持将联盟扩大成国阵;尤其不能忍受民政党也加入其中。因此马华是最后一个签名加入国阵的政党。当时李三春是不想再与林苍祐合作的(犹记得当1958年林苍祐当选马华总会长时,李三春还是寂寂无名的福利官),也不愿再与林苍祐平起平坐。但时局容不得他脱离国阵,只好屈从巫统。
因为巫统的坐大和树立了一党独大的权威,马华也不过是国阵14个成员党中的其中一个政党,更没有条件离国阵而去。
曾有人在2008年及2013年大选后促请马华退出国阵,但马华又没有能力自力更生,也就只好继续留在国阵内,希望能在2018年大选中有所翻身。
讵料这一回马华更是趴地不起,只剩1名国会议员和2名州议员,简直不成队形。同样的,也是“天涯沦落人”的巫统首次失去政权;更在后来出现退党潮。尤其致命的是:东马的沙巴让巫统和国阵消失,另组大团结阵线;而在砂州的国阵也在一夜之间消失,换上“政党联盟”的旗号。
而在西马,民政已退出国阵,人民进步党也消声匿迹,国阵勉强只能剩下3个成员党,即巫统、马华和国大党。
当马华对国阵保持消极态度,又使用马华党徽参加无拉港补选时,已说明马华正和国阵厘清关系。即使马华没有正式退出国阵,但国阵实际上已是名存实亡,再也爬不起来。因此廖中莱所说的“开除”巫统不过是一句没有效力的呐喊,也不会给马华加分。因为马华大可以勇敢地脱离国阵,以示反对巫统和伊党合作搞宗教政治,而不是发出让人捉不着头脑的谈话,马华怎能开除巫统?即便马华有此权力(实际上是没有),那马华在国阵内只剩下一个同病相怜的国大党,马华又怎样开除巫统和重振国阵?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专栏作家的达雅巴南(Thayaparan)发表的评论文章《马华应离开国阵,但绝不能参加希盟》。他的论点是巫统已不能长久,迟早会倒下去。因此马华宜早离开国阵,但离开后不能加入希盟,只能自我独立。马华可以成为监督希盟政府犯上贪污的“看门狗”。
这话有其道理,但也不能让马华孤军作战,毕竟在多元种族的社会不同种族的政党合作也是必要的。
不过如果马华加入希盟,它能扮演什么角色呢?行动党会让位吗?除非希盟闹分裂,否则马华插足其中是不现实也是没有意义的。如果在现阶段马华仍找不到新方向,它可以审时度势,不必急于一时的“转身”。
如今马华已进入换血的重要时刻,新领导层的产生若能顾及新旧班子的融合也算是一种制衡。
马华与民政党有所不同,民政党的阵容较小,也标榜多元种族政党。因此若能靠向人民公正党也许有它的政治价值。除了它不是行动党的劲敌外,也因为它有多元理念,符合公正党的政治方向。
不论今天马华是否能与民政合作或民政与公正党合作,这都不是关键课题,它们都是在为马来西亚找寻一条可以达成种族和谐的道路。
既然马哈迪的土团党仍保有种族色彩,那就不能强求希盟完全走多元种族路线,土著大会在509后的召开,说明了种族课题还得靠个别族群通过内部讨论解决。
虽然马华党人有很多看不到前路,但作为一个老牌政党,马华的存在也不是没有意义的。只要它一改“软弱形象”,不再畏首畏尾,敢于仗义执言,还是有民众会为它鼓掌的。即使是种族课题,只要敢说真话,也不会是没有市场的。


刊登于2018年10月15日《光华日报》

1 条评论:

  1. 大家好 我在这里是为了帮助您在我从祖父那里真诚继承的原始力量的帮助下解决您的精神和身体问题。 我可以帮助您与您的前妻团聚,恢复家庭问题,治愈HIV和任何其他疾病。 您可以今天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的电子邮件:okosunhomeofsolution@gmail.com或whatsapp 2348159058141,以帮助您重拾失去的爱,并释放下一个咒语,例如离婚咒语,婚姻咒语,有约束力的咒语,制止作弊, 保护性咒语,复仇和死亡咒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