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0.18

美国加剧围攻中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926日(星期二)上午在联合国一般性的辩论中发表演讲,前后35分钟。其中的重点提到了中美的贸易战和相关的矛盾和冲突。
他说,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2001年)后,美国失去了300多万制造业岗位,打击将近全部钢铁业工作的四分之一和6万家工厂的就业没了。在过去20年,我们因贸易赤字损失了13万亿美元。
“但那个时代已结束了,美国将不再容忍此类行为。最近美国又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课以10%的税收,连同今年6月的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入口美国课税25%,总共已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采取“惩罚性”的措施。”
“因为许多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后,违反了该组织原则,用政府制定的经济规划和国有企业来为自己取得优势”。这是间接批评中国不但倾销产品,强制技术转让,而且也私自使用别国的知识产权。
为此,特朗普说贸易必须公平和对等,美国不会再被占便宜。几十年来美国开放了市场,但有的国家则没有,导致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
根据中美两国的数字显示,在1950年时(中共在前一年解放中国),双方的贸易总额有2.38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商品进出口总额11.35亿美元的21%。这之中,中国向美国进口额是1.43亿美元,占中国全年的入口总额的24.5%(这是指在解放前双方的贸易往来)。但在1950年以后,中美两国贸易急剧下降。到1953年时,仅剩下中国对美国出口2000美元,再下来就完全中断了。直到1972年后,两国的贸易交往才恢复过来。这一年的2月份,美国总统尼克逊破天荒到北京进行访问,当时两国仍未建交。当毛泽东首次与尼克逊会晤握手之时,整个世界掀起了巨大的变化。
最明显的是在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取代台湾的“中华民国”的地位。
随之相应出现的变化是中美在同一年(1972年)恢复贸易往来,总计有1288万美元,以后逐年增长。到了1994年,双方贸易总额达到354.3亿美元。
在以后的年代,中美贸易额只有上升而没有后退,而且在8年前是美国居顺差地位,但在这之后就变成中国顺差,美国逆差了;尤其是在2017年,中美的贸易额超过6千亿美元,以致两国的差额进一步扩大,中国居顺差地位,计有3752亿美元的优势。因为美国输华的款额只达1304亿美元,中国输差的产值高达5056亿美元。结果美国认为老是吃亏。因此特朗普在2017年上台后,他就迫使中国减少顺差额,在2020年时,中国应减少顺差额2000亿美元。
特朗普认为若未得到改善而使美国逆差不断地恶化,形势就对美国不妙了,甚至连资本主义体系都保不住了。
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刻意把双方的分歧提升到意识形态上。他说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应该抵制社会主义。他甚至拿委内瑞拉破产的例子来形容社会主义学说已破产。这种做法是粗暴地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比起五十年代美国在中苏搞“和平演变”就露骨得多了。
因此特朗普的贸易战是非打不可的,因为这是美国最有利的武器,足以逼使中国就范;以配合美国动员印度、日本、越南对周边国家搞“政权轮替”来挫败一带一路的宏伟工程。如果说当年(2003年)中国提出要和平崛起时,美国还不太注意,也不认为中国能够在经济上、军备上和政治上上升到世界第二位,总认为中国的“崛起”顶多只能排在日本、法国和德国之后。但当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的走出去战略后,美国开始担心也看到中国用其庞大的资金来协助周边国家的基建,进而拉拢这些国家走近中国。美国形容中国通过国营企业搞“国家资本主义”(此举旨在验证中国在向资本主义靠拢),并将进一步改组私人企业加入国有的元素,但中国否定这一说法,坚持中国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没有复辟资本主义。
与此同时,中国总理李克强又在2015年提出“2025中国制造”的战略;进一步刺激美国坐立不安。因为美国人口没有中国人口多,不需要大小产品都由美国制造。如今中国要成为世界第一的生产国,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也可能成为消费国了。
如果再给中国多10年,它的一带一路工程肯定开花结果;它的“2025中国制造”也会成功,并连带促使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升高(现时已有近30个国家使用人民币结帐,而欧元地位已因英国的退出转弱了;日元更没有广泛的国际基础)。
总而言之,中国也动用其储备金(目前有31121亿美元,占世界第一)购买大量的美国国债。如果贸易战交恶,即美国再增加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税,就意味着中美贸易额已100%征税。后果如何没有人知道。只能知道,如果中国受重创,美国也同样伤痕累累。
换句话说,如果特朗普不愿意和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存,那他也要承受由此引起看不到的硝烟战争带来的悲剧。
刊登于2018年10月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