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0.18

马华公会的今与昔


伤痕累累几乎扑地不起的马华公会今天面临有史以来最痛苦的党选。马华之所以痛苦是因为马华从来没有陷入今日“不死不活”的状态(这一句话是在1969年大选后马华丢失槟州主导政权,参选33个国席只剩13名国会议员,因而被时任副首相兼巫统署理主席伊斯迈讽刺和揶揄。他这样说:如果马华继续“不死不活”,最好的途径是巫统与他拆档,结果引发笔战)。
不过当时的马华还算有其“不完整”的地盘,没有像509后被夷为废墟。
就不知道为什么当年巫统公开“羞辱”马华?后来政局的发展也给我们提供了答案。
在选举过后的第三天,不幸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除了国家权力转向第二任首相敦拉萨外,也给巫统提供一个机会重新洗牌。联合政府的模式成为新的整合,这一变化意味着马华的角色已被边缘化;尤其是在1974年巫统将“联盟”扩大成“国阵”后,马华已是9个成员中的一个,不再如过去是3党联合的联盟(巫统、马华和国大党)。这也是为什么陈修信在当年(1974年)选择引退,而接班的李三春则是最后一个签署参加国阵的人。
也是从那个时候起,马华就更加地依赖巫统而存在。但这不是真正的“老二”,而是表面上的“老二”。这意味着马华在国阵内不再是举足轻重的第二大党,而是已经有其它政党可以随时“替代”马华的角色,其中最明显的是民政党。
虽然在1974年后的历届大选,国阵一直处于主导的地位,马华的国州议席也有所增加。但在后来又演变成民心思变,造成大分化。例如在2008年的大选,异军突起的反对党连夺下5个州政权,更激增国会议席至82个。但分析低下,被牺牲的是马华、民政党和人联党。马华参选40个国席,只胜15席;民政参选12席,只剩下2席及人联党剩下6个国席。
更令人震惊的是,民政和马华输完槟城的所有议席,行动党与公正和伊党联合的民联夺下槟城州政府,也取得了雪兰莪州的执政政。只是吡州政权在一年后又因议员叛变而归回国阵(巫统)。
反过来,巫统参选117个国席,赢了79席,保住70%的席位,有损失但不严重(国阵140席对民联82席)。
至于2013年的大选,又是拿马华、民政和人联祭旗。这一回马华剩7个国席和11个州席;民政剩1个国席和4个州席;人联同样日落西山,剩下1个国席。
反观巫统,它参加119席,却保住88席,丢失的议席是马华为多(基本上是国阵133席对民联89席)。
来到2018年的大选,马华、民政和人联党原以为有望扳回一些议席,讵料人算不如天算,马华只剩1国席和2州席,民政归零;人联只剩1国席及7个州席。巫统也惨败,如今只剩49席。整个中央政权归希盟,国阵已接近收档。除了丹登归伊党及彭玻归巫统外,其余全由希盟或亲希盟的执政党(如沙巴和砂拉越)夺得。
当马华兵败如山倒之后,领导人也找不到未来的方向。可是拥有雄厚资产的马华还是要“战斗”下去,也就出现魏家祥与马汉顺vs颜炳寿与郑修强的争夺局面。
从形势看来,魏马较占优势,因前者仍是马华唯一的国会议员,又曾任中央部长,与来自吡叻的马汉顺(曾任吡行政议员)搭配,算是有机会争取最大的柔佛票仓及第二大的吡叻州的票仓。
而颜炳寿和郑修强两人皆来自柔佛,似乎在地势上有些不利,而且颜也未曾担任国会议员(曾担任州议员),只以上议员身份出任副文青体育部长。郑修强则与马汉顺一样,担任过行政议员(柔佛)。
但他们这一团队得到蔡细历的支持,因此势力不可小视。来到最后关头,也只能作出推测。
妇女组已由王赛芝蝉联,也就无战火;反而是马青团长出现吴健南(马青法律局主任)与王晓庭(副总团长)之争。因为王晓庭已拒绝参加辩论,就无从比较两个人之表现,但凡听过他们两人的辩才,也只能以旗鼓相当,平分秋色来评析。身为三个孩子的母亲,王晓婷这位美女在颜值上稍占上风。
不论谁胜谁负,马华的未来才是关键的课题。以目前的国家形势,马华保留原状也不见得是坏事。至于将来寻求哪个政党的合作那是后话,毕竟巫统随时都可能出现退党潮。因此现在争议要不要让马华党代表来决定党是否留在国阵已不重要,也没有必要。谁都知道国阵气数已尽。
即使是魏马配的口号:“魏马配,国策民心放首位;领团队,革新马华复光辉”或是颜郑配的口号:“马华重建,颜郑以待”,两者似乎缺乏战斗的精神和大无畏的革命勇气,温驯的口号看不到起死回生的效应。
愿胜利者真正领导新的马华活出一个民族的尊严来。


刊登于2018年10月2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