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0.18

安华再证明是神话人物


安华在政治层面上有两个南辕北辙,其一是“政治福星”,凡选必胜。例如在1982年初试啼声参加大选,成功地在峇东埔议席击退伊斯兰党的原任议员查比里,为巫统争回一个国席。马哈迪是在1981年接纳安华入党,翌年派他上阵伊党强区,并不安排他在安全区稳操胜券。
安华这一胜让马哈迪相信这位新崛起的“回教之星”并非池中物,而是在后来让伊斯兰党都对他退避三舍的政治精英。
由于表现突出,马哈迪在大选后委他出任首相署副部长。
其二,安华乘胜追击。在1982年,连同纳吉角逐巫青团正副团长,结果把原任团长苏海米打败(183票对173票,安华仅以10张票压下对手)。苏海米是当时巫统强人哈仑(当选巫统副主席,曾任雪州务大臣)的侄儿。安华也因之升任文青体育部长。
在这一年,陈志勤在其专栏中形容巫统已晋入新的一章,国家已经出现一位能领导我们朝向本世纪末的一位领袖,这个人就是安华。
另一方面,在1983年出版《安华传记》的作者维特莫里斯(Victor Morais)引述槟城美以美前校长林佐安(Joan Lim)的说话:“安华选择掌握命运而不屈从于命运,他的勇气应受嘉奖,他是一个有争议但有魅力的人”。
同时在1982年,安华被英文《星报》选为风云人物,形容他当时是马来西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上述的评语是在35年前发表的,大致上预告了安华是个神奇的人物。
其三,在1987年巫统党选时,马哈迪面对东姑拉沙里及慕沙希淡组成的B队全面挑战。在此紧急关头安华站在马哈迪这一边,也就成为马哈迪A队的大将之一。结果马哈迪A队胜出,安华也当选副主席之一,晋级出任教育部长。
其四,在1993年党选时,安华获得各方的支持,而在署理主席战中一直遥遥领先,原任者嘉化峇峇处于下风。马哈迪对安华的急躁有所不满,他认为应保留嘉化峇峇的党职,以便继续当副首相。可惜力劝不果,安华也就歉意地表示已没有退路,因他的盟友也急于上位。
马哈迪无奈也只好接受事实,只得委任当选署理主席的安华出任副首相兼财长部长。
其五,在1996年党选时,即使安华仍蝉联署理主席,但其“宏愿队伍”已被拆散,原为副主席的慕尤丁被挤出局,阿都拉卷土重来。
政局的微妙变化终于在1998年引爆,安华被革除党官职后,全国震惊,世界舆论也为之哗然。
正在这个时候,安华发挥了他的本能和顽强的斗志,他卷起了“烈火莫熄”运动,声势十分浩大,但这也是安华厄运的开始。
我们称之为政治厄运,它表面上导源于1997年吹袭的“亚洲金融风暴”,实则也交织着马哈迪对安华“道德标准不过关”无可忍受的决断,使到坐亚望冠的安华在一夜之间一无所有,他的政治灾难是这样排列的:
(一)安华在1998920日被捕后,就未再享有自由,直到20049月,期间他被控渎职罪和鸡奸罪,且在1999年罪名成立,入狱6年。后来上诉,洗清渎职罪,但未推翻鸡奸罪,因此获得提早释放。
(二)在1999年的大选,安华靠其效应,壮大了伊斯兰党,但没有壮大公正党。更因之引发伊党与马哈迪较劲,比较谁的“回教国”大蓝图更为正规。换句话说,安华在失势后,一切都不如意。
(三)2008年,在不被看好下,安华不得不使出所有的力气,才勉强促成各反对党不要上演三角战或四角战。
虽然在不经意下,反对党从中崛起,“民联”阵线成为国阵的劲敌,但仍未能夺下中央政权。
也因之在同年8月促使安华参加峇东埔补选而大胜以赶上916日(马来西亚日)的变天,安华又扑了空。
(四)在2008年变天不成后,安华放眼在2013年的变天。可惜又是功亏一篑,二度鸡奸案罪名成立得以保外上诉,又约束了他的政治活动,不能参加2014年的加影州议席补选,也意味着不能出任雪州务大臣,但得以上诉。
霉运的降临也是随之而来。在失去参加补选后,安华又因二度鸡奸罪再判刑5年,除了国会议席进行补选外,安华也不知道何时再见天日?
有人悲观预测安华的政运已走到尽头。
但这一回(2018年大选),竟是安华与马哈迪的重新合作,他们两人兜兜转转20年后再次握手言和,为什么会这样?人人都无语问苍天。
奇迹也就真的发生了。509马来西亚变天了,马哈迪再度拜相。
第一件重大事件是组织内阁和争取安华特赦。当这一切程序办妥后,下来是安华的回巢。如今他已通过波德申补选再次以漂亮的成绩重返国会(安华得票31016张,多数票是23560张。比起另6位对手的总得票12,473张多出18,543张)。
除了伊党候选人纳查里获7456票保住按柜金外,其余5位候选人的抵押金全被没收。
这意味着安华在翻滚20年后,又再一次“浴火重生”。
很显然的,下来的头痛问题是马哈迪如何安置安华?放回副首相?还是后座议员?
第二件大事是身为执政党成员的公正党主席,安华不能没有名分,他需要在政府中发挥影响力,这就是波德申补选带出的讯息。若是扮演批评者的角色,等于是与其夫人旺阿兹莎过意不去。因此安华也有难解的头痛问题。


刊登于2018年10月18日《东方日报》

1 条评论:

  1. 大家好 我在这里是为了帮助您在我从祖父那里真诚继承的原始力量的帮助下解决您的精神和身体问题。 我可以帮助您与您的前妻团聚,恢复家庭问题,治愈HIV和任何其他疾病。 您可以今天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的电子邮件:okosunhomeofsolution@gmail.com或whatsapp 2348159058141,以帮助您重拾失去的爱,并释放下一个咒语,例如离婚咒语,婚姻咒语,有约束力的咒语,制止作弊, 保护性咒语,复仇和死亡咒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