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0.18

巫统还有未来吗?


在今年101日落幕的巫统代表大会并没有突破性的言行,除了党主席阿末扎希较早前建议与“希盟”任何一个成员党共组团结政府外,其它的言论都是一般性的。
因为反应不佳,阿末扎希也就决定停止再议团结政府。这意味着巫统要重返执政舞台(即使担任配角)已是没有希望了,至少在目前看来没有这个可能性。
位居土团党第二把交椅的慕尤丁说,这是不能被接受的建议,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建议。
希盟的统帅马哈迪首相更是直截了当地预测巫统没有未来,这个党已经残缺不全,正走向没落。
马哈迪是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时,接受记者的访问以回应阿末扎希的建议。
马哈迪做出苛刻的批评是有其依据的。首先在509大选后,国阵尚有79席,虽未过半数(共222席),但却是所有政党的老大。可惜很快的,砂拉越的所有国阵成员党全退出国阵,另组“政党联盟”。在一夜之间,国阵失掉19个国席,只剩下60席。接着在沙巴除民兴党夺得州政权及8个国会议席外,剩下来的17名国会议员分配如下:国阵(巫统7席、团结党、人民团结党及沙民统各1席)共10席。
经沙巴团结党拜林高调疾呼下,又及快成立“大团结阵线”,将所有国阵的国州议员拢在一起,且建议由原沙巴首席部长慕沙阿曼出任主席,拜林则退下。
虽然这个阵线有面对阻力,但只剩下7名巫统国会议员动向未明。直到今天为止,这7名国会议员是否“忠心”留在巫统内也不得而知。但“国阵”消亡已是众所周知。这之中 3名国会议员已退出国阵,则国阵(巫统)仍有7名议员,因此剩下57名国会议员。
不久前又有3名巫统国会议员退出巫统,使到巫统议员只剩下54名,若再有人退党,则巫统的未来也正如马哈迪所形容的:走向穷途末路?
不过巫统及国大党不派人角逐波德申补选,又向安华伸出橄榄枝是希望安华能有所回应。有人因此推测安华不会拒巫统于千里之外,但安华的回答是现在不可能,将来再说吧!显然这是留有余地的谈话,也希望不要在补选期间节外生枝。
无论如何,即使阿末扎希承认在大选后有两度拜会马哈迪,但没有任何结果。因为马哈迪认为在这个时候稳住东马的“军心”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他能够得到砂拉越的19名退出国阵的国会议员的支持,又获得沙巴民兴党8名议员和公正党及行动党的6名议员联手,就再有多14名议员成为希盟的盟友。
虽然希盟内部也有一定的问题,存在对议员数目的争夺,但目标只能瞄向巫统。如果巫统也断了加盟的念头,那就只能等政局的变化才来审时度势。
不过,批评巫统已失去方向或已没有方向也不是“无中生有”,毕竟自从巫统在1957年国家独立后已是中央政府,也就等于政府的政策就是巫统的政策;政府的任何措施都可以解读为巫统所同意的。久而久之,巫统与政府也就二合为一,再也分不开了。
如果说,东姑时代他还有区别巫统与政府是不同的机制,因而在1959年大选前卸下首相一职,交由副首相敦拉萨暂代首相,旨在避免反对党攻击执政党“公器私用”(结果东姑将党政分开也赢得美名,在胜利后又做回首相)。但到了敦拉萨时代,就直接表明“以党治国”的理念。在1970922日出任首相时,他发表了如下的演讲:
“这个政府是基于巫统组成的,我把这个责任交给巫统,以使巫统能决定其形式—政府应跟随巫统的愿望和需求,并实施由巫统决定的政策。”
这一席话就清楚地告诉人民:巫统和政府是分不开的,即巫统是政府,政府也是巫统。
敦拉萨是在“513”事件后成为国家的领导人,他不但推出“新经济政策”,也立下“国家原则”,让人民习惯于巫统的统治。
当敦拉萨“一锤定调”后,巫统就成为马来民族入党的选择。因为巫统的影响力使到加入巫统的人都不会后悔。因此巫统党员有300余万名是可以理解的,也就相等于马来人人口1900余万的1/6
即便在马哈迪当政时期,他也把党政结合得更紧。举其重要者有:马哈迪在1990年提出要在2020年达致先进国水平的宏愿。也就是说,在30年内打造马来西亚成为一个富裕的国家(先进国家的标准是人均年收入在15000美元的水平)。后来由纳吉接手,也把马哈迪的宏愿抛下了,不再提2020年的宏愿了。
当巫统在1987年党选分出胜负后,马哈迪就表明凡不属于他的A队成员(即B队的成员)在选后不管胜或负,都不能当部长。这就毫无悬念地表白,即使在巫统内,属于不同阵营的人,也没官可做。只有到了1993年安华冲撞马哈迪后(即等于党冲撞政府)才激发马哈迪恢复启用B队的人马。阿都拉本来是东姑拉沙里B队的大将,因未离开巫统,也迫使马哈迪起用阿都拉克安华。
无可否认的,在位最久的马哈迪是把党政二合为一发挥得淋漓尽致。
但为什么马哈迪这回又“看死巫统”?主要是他指责纳吉把党政搞坏了,出了大漏子,才由他通过反对党将巫统/国阵挫败的机会。也许在他看来,如果不是纳吉拜相,马来西亚不会有今天。但这一切又得回到2008年的大选后,是马哈迪促使阿都拉下台和力荐纳吉上位(2009年)带来的后果。这之中没有谁对谁错,而是第一次让人民看到原来政府是可以改变的(60年来几乎没有人相信政府是可以替换的。也只有这一回真的看到民主的曙光。而这又是马哈迪带来的。
因此总结一句话,巫统走到今天成也马哈迪,败也马哈迪。
至于巫统有没有未来,也不是马哈迪说了算,要看下一回大选人民要的是什么?


刊登于2018年10月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