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1.18

巫统仍找不到前路


巫统当任主席阿末扎希不是第一个提出与伊斯兰党合作的巫统领袖,但却是第一个向伊斯兰党伸出橄榄枝,建议两党“相结合”。
他这样说:“让我们结合,以伊斯兰、马来人、马来西亚与土著之名放下我们的分歧”。
不过,阿末扎希并没有进一步解释他的“结合”(bercantum)的真正含义。
他也借此机会影射马哈迪控制巫统22年。他教巫统憎恶伊党、行动党与其他政党,但现在则与它们好来好去。
阿末扎希是于1117日在吡叻巴西沙叻两党联办的“信徒团结集会”上致词时作出上述的呼吁,用意明显,但也包含着极其深远的政治整合。
与此同时,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在致词时则没有针对巫统党魁的建议作出回应,只是重申伊党与巫统将联手反对马来西亚签署联合国的“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ICERD)。
为此,巫统和伊党宣布将在128日上街游行,反对政府签署公约。
哈迪阿旺认为ICERD公约违背马来西亚宪法,也违反宪法中言明的马来人及土著保有特别地位,因此他表明所有的伊斯兰教徒必须坚决反对此公约。
就在哈迪阿旺没有给予正面的回应后,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澄清说,阿末扎希是邀请伊党联手,这不是结合,而是合作。他希望不要对党主席的言论有所误会。他进一步说,巫统与伊党的合并是遥不可及的大事,因为两党性质不同。反之如果巫统要与其它政党合并,或许土著团结党更有可能。
我们比较接受总秘书的观点,因为他点出了问题的症结。虽然阿末扎希向伊党寻求合并,将可保住“巫统”的名字。可惜伊党只相信自己,走向孤立主义的道路,已是三年有余(2015年与民联断交),不会贸然与其它党合并。
在这方面,我们要追溯到19511124日成立的回教党(Persatuan Islam Se-Malayu PAS)或Pan-Malayu Islamic PartyPMIP))是由一批脱离巫统的宗教份子所组织的。在1972年,为顺应马来西亚的成立已成为事实,乃易名为Parti Islam SeMalaysiaPAS)。
1969年大选后,走“现实主义”的阿斯里同意与巫统合组联合政府(1972年),更在1974年加入国阵。
1976年敦拉萨病逝,由胡申翁拜相。他对回教党的内讧和相互指责领袖的涉贪事件十分厌烦,乃在1977年开除回教党出国阵。
经过1978年的大选、1982年大选及1986年的大选,回教党扑地不起(三届连失丹州政权及1986年只剩1名国会议员),但在1990年的大选在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联手下,回教党终于“咸鱼翻身”。
1983年由尤索拉哇(今日诚信党的首相署部长姆加希尤索拉哇是其儿子)出任回教党主席后,他在任期内开始“回教化”伊党,倡议设立“回教长老会”(聂阿兹则成了党的精神领袖,地位比党主席高)。因此当法兹诺于1989年接任党主席后,就顺势将回教党转向以宗教为导向的政党。
回教党的路线这么一改,也就没有回头路;尤其是在1999年的大选,借着安华效应异军突起,连夺两个州政权和拥有27个国会议员后,回教党坚信走宗教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也逼迫马哈迪做出改变,以落实马来西亚成为一个回教国。
此时的马哈迪献议回教党与巫统组团结政府,但不被接受,只好作罢!直到2008年,在安华的协调下,反对党竟然脱颖而出,连夺5个州政权,而且国会议员也爆增至82个,堪与国阵分享整个江山。
正因为危及巫统的未来,阿都拉首相也像马哈迪一样向伊党伸出团结之手,可惜功败垂成,终于在隔年(2009年)下台,开启了纳吉时代。
不料在2015年爆开一马发展公司丑闻后,更成为马哈迪追打纳吉的理由。结果在2018年的大选国阵连人带党走向“荷兰”。尽管在选前纳吉希望与伊党合作或不要演成三角战,但伊党相信它的实力将会成为造王者,必胜出不下40个国席。未想大失所望,只胜出18席。
既然巫统与伊党的“合并”是不可能和错误的,那么剩下唯一的出路就是向土团党靠拢。这样一来,巫统也就不见了。
刊登于2018年11月2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