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2.18

巫统折翼振翅难飞


沙巴政坛巫统发生大地震是预料中事,但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根据各传媒报导,在1212日共有14名国州议员退出巫统,纷纷倒向支持首相马哈迪和沙巴首席部长沙菲宜。在这之中有5名国会议员及9名州议员,但其中1名国会议员亚玛尼(Yamani Hafez Musa)则没有出席退党仪式。他是前沙巴首席部长慕沙阿曼的儿子,但直到目前尚未宣誓就职,动向不明。若在明年正月15日前未宣誓就任,其议席将被悬空。这说明了亚玛尼有问题,需要希盟政府网开一面,但又碍于“背叛”老子跳槽,也就选择不出席仪式 。
慕沙阿曼是在2004年大选后出任沙巴首席部长,也是从这一年起,首相阿都拉宣布首席部长不再轮任(在1994年,马哈迪采用轮任制,由国阵成员党轮任,每人两年)。
因此我们有必要阐述沙巴的政治历史的演变,以了解为何沙巴会成为政治斗争的角力场?
这一切始于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前,当时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未直接举行州选和国选,而是按照当时地方选举的成绩分配议席。由慕斯打化领导的沙统(USNO196112月成立)分得8个州议席和6个国席。由唐纳史蒂芬(后皈依回教,改名为莫哈末福尔)领导的卡达山机构(UNKO19618月成立)分得5个州议席和5个国席。此外,沙华与巴索党各有两个州议席,国会则各1席。
考虑到卡达山族是最大的族群,身为姆禄人慕斯打化凭其回教徒身份,被中央委为沙巴州元首,而唐纳史蒂芬则担任首席部长。
后来慕斯打化发现权力几乎集中在首席部长手上,也就设法弄倒唐纳史蒂芬(196412月转任联邦沙巴事务部长,属挂名闲职),改由沙华的罗思仁出任首长。
1967年的州选中,中央扶持慕斯打化的沙统上台,也由后者出任首席部长。
也是在同一年,卡达山机构出乎意料地宣布解散,党员加入沙统。过后唐纳史蒂芬则转任沙巴州元首。
因为慕斯打化的独裁统治,也就在1976年的州选中,中央通过支持唐纳史蒂芬成立新人民党(Berjaya,公开人物是哈里斯)打倒沙统,再由唐纳回任首席部长。讵料三个月后,飞机失事,唐纳丧命,也就启开哈里斯时代。
哈里斯在掌权后,又是走向独裁道路。结果在1985年又被中央扶持的团结党(PBS)打败,由卡达山的新领导拜林出任首席部长。
1994年巫统取代沙统,东渡沙巴成功,可惜马哈迪已不再信任慕斯打化,起用新人出任首席部长(1994年到2004年采轮任制)。
2015年,纳吉开除了慕尤丁的党籍和剥夺其副首相职外,也让慕克里失去吉打州务大臣(马哈迪的儿子),更对副主席沙菲宜采取行动,冻结其党籍,也使他失掉部长职。
由于纳吉的毫不容情的手段,迫使马哈迪成立土著团结党(2016年)与巫统对抗;而沙菲宜则在沙巴另立民兴党(沙菲宜按过去传统先打倒州政府再来商议与中央合作)。
这就意味着巫统在沙巴面对两面夹攻,一边是希盟(包括土团党)另一边是民兴党。即使巫统在25个国席中派出14名候选人,只胜了7席。在州议会方面,国阵与民兴党各拥29席,难以组成州政府。先是在拜林的运动下,有两名州议员(来自STAR党)在511日宣布支持国阵,这样一来,在获得31个州席下,慕沙阿曼宣誓就任首席部长。但不到24小时,又有6名沙巴国阵州议员过档民兴党,议席增至35席,已牢控州议会。因而沙菲宜又宣誓就任首席部长,州元首也借此情况宣布慕沙阿曼宣誓无效。后来经过法庭判决,慕沙阿曼失掉一切。
本来拜林(不幸输掉国席)希望沙巴国阵成员党集体退出国阵和巫统后,成立“大团结阵线”(仍然执政沙巴),并由慕沙阿曼领导,无奈慕沙阿曼离国人在英伦,且又无法控制议员不跳槽,也就加速国阵的消亡了。
在国阵名存实亡的当下,如今又有一批国州议员改换码头,遂使到沙巴巫统分崩离析,只剩下1名国会议员和1名州议员。不论是否出自希沙慕丁与马哈迪的一唱一和,巫统的败象再一次暴露了还有退党风潮(国席从59个到目前只剩44个)。
在这场政治斗争中,马哈迪无疑是大赢家。很快的,土团党的国会议员数目将会越来越多。因此希盟在不久后拥有超过2/3的多数席是不足为奇的。就这样拥有72年历史的巫统将极可能走入历史。
刊登于2018年12月1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