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2.18

沙巴政局乱成一团 —乱中取胜是常态


沙巴是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州,它在1963916日纳入马来西亚联邦后就陷入了无止休的政治斗争,而且是马来西亚政治最乱的一个州。吊诡的是,沙巴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现沙共的组织,也没有左翼的政党,但它的乱局不逊于砂拉越,也比西马各州更严重。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得从沙巴的历史说起。它原先是汶莱帝国的领土(从十五世纪到1882年),后归为英属北婆罗州(1882-1941)。继之在1941-1945年成为日本蝗军的殖民地。日本投降后,它又再重回英殖民统治。到了1961年,英国授意马来亚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在适当时候将东马的沙巴及砂拉越和新加坡并成马来西亚联邦(本来汶莱也概括其中,后因条件不合,汶莱也就不加入马来西亚,且在1984年自行独立)。
当年英国之所以由马来亚牵头,是为了阻止新加坡、汶莱及砂拉越左翼势力的坐大,也不允许马共或左翼政党主导这个地区的左翼势力;尤其是印尼有迹象向左转之际,英国不得不提防左翼力量再次崛起。
虽然马来西亚事后是在是仓促中成立的,但英国相信马来亚的反共立场可以压制左翼统战的成长,而且当时马来亚是培训东马公务员的基地之一。不过英国忽略了马来西亚在防务上的脆弱,以致菲律宾要索土,后者声称沙巴原属菲律宾的苏禄人的。
经过几轮的谈判,菲律宾无法染指沙巴,不过在后来沙巴倒是开了方便之门,让许多苏禄人涌入沙巴工作和建立家庭。根据一项统计,沙巴先后有数十万名苏禄人移入,且已成家立业。因此在过去几年前不断地发生苏禄人/军人潜入沙巴的事件。
本来加入马来西亚时,沙巴人口只有50万左右,但土地面积甚广,有73,631平方公里。可是经过55年后的今天,沙巴人口已快速增加到350万人。
在这些人口当中,以卡达山杜顺人为最大族群,占人口的17.8%;其二为华人,占13.2%;其三是巴瑶族,占12.4%;其四是马来人,占11.5%及姆禄人和苏禄人等。
表面上看来沙巴是纯朴与人口不多的地区;种族多但也不复杂,可是实际上却是政党刀光剑影的核心地带之一。最初是卡达山首领唐纳史蒂芬组卡达山党,继之是慕斯打化组沙统(姆禄回教徒)与之对抗。第一回合是唐纳史蒂芬胜利出任首席部长(1963-1965);第二回合是慕斯打化扳回一局,弄掉唐纳史蒂芬改由华人罗思仁出任首席部长一个短时期(1966-1967)。
唐纳史蒂芬之所以丢首长位是因为对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时他毫不知情,也就有离心之意,结果被东姑架空(转成联邦部长)。
1967年州选后,慕斯打化取得胜利,出任首席部长。他的独裁手段引起中央的反感。因此在1976年的州选,中央再扶持唐纳史蒂芬组新党(人民党)取代沙统。结果皈依回教的唐纳史蒂芬改用莫哈末福尔的名字再出任首席部长。但不到三个月却因飞机失事身亡,改由其副手哈里斯出任首席部长。
哈里斯在后期变得傲慢与自大,因此在1985年时,人民党闹分裂,拜林率队另组团结党(PBS),且在州选中击败人民党。
这个过程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变化,因为人民党的议席(6席)与沙统的议席(16席)合起来只有22席;而团结党已取得25席,但人民党及沙统强行推出慕斯打化在元首府宣誓就任首席部长,把团结党党魁拜林搁置一边。人民党的理由是执政者可委6名州议员,则其议席就变成28席,多过团结党3席了。这一回又是回到回教徒与基督教徒的权力斗争时代。
当时身为代首相的慕沙希淡裁定哈里斯与慕斯打化违反民主,更不能借“执政”可多委6名州议员的理由压倒团结党,也就否定慕斯打化的合法性。也因为慕沙的坚持,最终由拜林组阁。慕沙希淡在其回忆录(知无不言)中详记这一段历史的来龙去脉,也阻止了“双胞胎”州内阁的争议。
回忆录中还透露,即使在当时马哈迪没有对哈里斯有反感(反而感谢他在1984年通过沙巴州议会将纳闽岛献给中央充为岸外免税区),但基于民主精神,马哈迪支持慕沙依法行事。
正由于马哈迪对拜林的州政府没有好感,导致拜林心有不满,乃在1990年大选时倒戈相向,退出国阵转而支持东姑拉沙里领导的反对党阵线与马哈迪领导的国阵对抗。
虽然拜林在当年仍以30席再次执政沙巴,但已面对马哈迪的秋后算帐,开始撬走团结党议员,迫使拜林不得不于1994年解散州议会再选。此次团结党只以25席对国阵的23席再度执政。不久之后,因议员的跳槽,团结党失去多数席而失政权。直到千禧年后(2000年),马哈迪才允许团结党重回国阵。
无论如何,当马哈迪在1990年被拜林在背后捅一刀后,他就决心要使巫统东渡沙巴。结果在1994年得到慕斯打化的献议,让巫统接管沙统。这意味着沙巴政治又有新的斗争了。
真没想到在2018年的大选,沙巴又再次上演“双胞胎案”。因国阵沙巴主席慕沙阿曼以29席再加上两名独立人士的支持,共达31席(总共60席)就职成为首席部长。此时的拜林也充当急先锋角色,劝请慕沙阿曼率成员党离开国阵,加入大团结阵线。但因后者担心被扣捕上庭,乃出走他国,使到拜林的计划全落空。
在另一方面,沙菲宜领导的民兴党在不到24小时内又获得6名国阵州议员的加盟,也就正式在州元首府宣誓就职首席部长。正因为这样,沙巴是加入大马后更换最多首席部长的一个州(共13位)。
这双胞胎案是重演1985年的政治闹剧,最终是国阵自取其辱。不仅于此,近日沙巴再起政治震荡,退党潮一波又一波的逼使巫统走进死角。前巫统部长沙希淡说,沙巴将有大事发生,就不知道是什么大事?但我们知道,在里应外合下,巫统的明天绝不乐观。
刊登于2018年12月17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