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2.18

魏家祥与韩国瑜


马华公会新任总会长魏家祥在今年122日的代表大会上这样说:“台湾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在九合一选举中拿下民进党的堡垒高雄,而当选高雄市长,不但是一个奇迹,也是马华寻求东山再起的取经对象”。
他认为应该学习韩国瑜的两个策略,其一是制造希望,主打经济,喊出了“打造高雄,全台首富”的口号(这种大众化和接地气的语言打动了民心);其二,包装政绩,即是他在2012年至2017年担任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时创下的业绩。
为此,他得到的结论是:韩国瑜用希望和过往政绩在民怨和选票之间筑起一座桥,把民怨化成人民手中的选票。
正由于韩国瑜卷起了政治旋风,终于让他在半年之内击败民进党,夺下高雄市的执政权;也同时带动其他地方选举成绩转向蓝营。
本来选前是民进党控制13个县市政府,而国民党只有8个,剩下一个台北市归无党派的柯文哲市长;但在今次的选举中,国民党夺得15个县市执政权,而民进党只剩6席,剩下1席仍归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
对民进党来说,这次的失败是大跌眼镜的;尤其是高雄一向以来是民进党铜墙铁壁的城池,20年来国民党都无法动摇,这一次竟被韩国瑜攻下了。
其实韩国瑜也不是三头六臂的人物,他像许多参政者一样,有起有落。今年61岁的他出生在新北市,拥有东吴大学及政治大学的学位(学士和硕士),也在军官学校毕业。后来投身国民党,曾担任台北县议员、第二、三及四届立法委员,落选后在2012年出任运销公司总经理。但在2017年,不甘寂寞的他参加国民党主席的竞选,结果不敌吴敦义。较后他出任高雄市党部主委。在20184月,正式宣布将角逐高雄市长,这也引起不少人的惊讶,因为高雄是民进党的地盘;但也有人认为韩国瑜在政坛上沉淀一个时期后,是应该出来改变政治生态。毕竟国民党自从2016年输掉总统选举后,就没有一位令人信服的领袖领导国民党,从朱立伦到洪秀柱再到吴敦义全都被认为是一般人物,没甚突出。
吊诡的是,韩国瑜在今年8月就成为被瞩目的焦点,他不按牌理打牌和不使自己成为深蓝色的代表人,也就被认为是一个可以改变国民党命运和色彩的人。
正因为他在对的时间和怨民求变的时刻介入政坛,也就自然而然引发“韩流”,成为这个时期的政治潮流,最后也变成韩国瑜效应。
韩国瑜的胜利除了因他本身的魅力与冲劲外,也与民进党的逆转有关,蔡英文一方面支持台湾学生发动的太阳花运动(2014年),以逼使台湾取消与中国达成的“服贸协定”,似乎意味着年轻的一代有更强烈的台独心态,也就给民进党一个机会东山再起。
当蔡英文在2016年出任总统后,他就误判台湾新生一代要台独,不要统一,自然不承认两岸之间存在着“九二共识”(1992年台湾与大陆达成的“只有一个中国”的共识,但允许“一中各表”。台湾称一中是中华民国,北京称一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继后蔡英文也采取强硬和冷漠态度对待大陆官方,结果导致大陆游客在2016年后锐减,严重地影响台湾的旅游业和观光事业。
与此同时,蔡英文也抓紧时机与特朗普搞好关系,更趁美国在今年中开始向中国发动贸易战时,支持美国组成的反华合唱团。
但民进党的倒行逆施也给中国一个机会进行反击,例如在蔡上台后,台湾已先后失去5国的邦交,只剩下与17个国家有邦交,前景不容乐观。
直到今年11月的九合一选举及民意调查出炉,才让蔡惊觉大势已去;尤其重要的是,台湾体育界人士发起参加奥运改名为“台湾”公投不过关,也印证了台湾的人民可以在现实上不被统一,但台独的立场不能走得太远,否则必会反弹。韩国瑜现象(承认九二共识)证明了这一点。
今天马华的魏家祥说要从韩国瑜身上“偷师”,这对马华有好处。现在我们就来讨论韩国瑜现象适合马华的新战略吗?
其一,韩国瑜对国民党有爱心,但不一头栽进去,没有愚忠。因为他知道国民党在过去犯过许多错误,不仅乏善可陈,而且败象屡屡。因此他要改变国民党的形象,让人耳目一新。
反过来马华公会也算是已经改组,但没有出现一个敢怒敢言的韩国瑜,也未为马华规划一个新方向。到底马华是要与国阵黏在一起,还是退出国阵?没有人读懂马华通过的提案。
退一步来说,如果巫统不理睬马华的提议(解散国阵),马华岂不是自讨没趣?
其二,韩国瑜打经济牌有其优势,因为只要国民党在两年后赢回总统的选举,它就用有权力制订新的经济政策和重新检讨与大陆的关系。
反观马华从一开始就没有政治上的绝对权力,它在中央政府内有时扮演吃力不讨好的角色或当家不当权的角色,也就不可能具有实权制订迎合民意的政策。因此马华与国民党的“权力结构”并不相等,也不能相提并论。
其三,台湾的国民党若在未来由韩国瑜领导,他不会强调意识形态的不同,而是以实际的行动推行有利双方人民的政策。
至于马华公会一向来就不深入研究和探讨马华的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只是随着巫统的步伐起舞。如今出现一个良好机会与巫统切割,马华却迟疑不决。这又怎么显示马华的新生和新希望呢?
因此韩国瑜现象和行为只适合马华引为一个例子来激励干部走入民间,勤力与民接触,效果如何,也有待观察。除此之外,韩国瑜与魏家祥之间的不同点似乎更多,难以拿来比拟,更无法翻版。还是做回魏家祥自己比较恰当,毕竟双方的政情大不相同,无法移花接木和克隆。
刊登于2018年12月1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