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2.19

特朗普向社会主义开炮?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7日在两院联席大会上发表2019年度的国情咨文中引用委内瑞拉的国情不靖而大加讨伐社会主义制度,也矢言美国绝不会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他说:“我们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对自由的崇高追求,马杜罗政权的社会主义政策使这个国家从南美洲最富有的国家转变为赤贫和绝望的国家。”
为此特朗普说:“我们对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的新呼声感到震惊,美国建立在自由和独立的基础上,而不是在政府的胁迫、统治和控制中。我们生来就是自由的,我们将保持自由。我们重申,美国将永远不会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
他是回应美国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近半数的青少年响往社会主义制度,而感到难以理解和忧心忡忡。
在这之前的2018926日,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讲时,也直接针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崩溃做出以下的评语:“不久之前,委内瑞拉还是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今天社会主义使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破产,并使其人民陷入赤贫之中,有超过200万人逃离了由马杜罗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
为此,他呼吁其他国家一起抵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同时对委内瑞拉采取更严厉的经济制裁。
委内瑞拉位于南美洲,人口有3千余万。原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但在1821年,在独立英雄西蒙·玻利瓦尔的领导下取得了独立,而实质的独立则延至1830年才完成。
继后委内瑞拉陷入了军事政变的政权交迭,直到1958年起才停止军人干政,通过民选产生政府。
原本一向以来实施资本主义的委内瑞拉在九十年代后期被转成社会主义国家。其来龙去脉是这样的:在军事学院毕业后,查韦斯(1954-2013)进入了军队服役。由于痛恨军官之间贪污成风,乃在1982年联合志同道合士兵组成“玻利瓦尔革命运动”。
1992年,查韦斯发动政变,企图推翻佩雷斯总统,但不幸失手被捕。所幸在1994年被新总统卡尔德拉赦免。
1998年,查韦斯创立“第五共和国运动”自任主席,结果在1999年当选委内瑞拉总统。
为了突出独立英雄玻利瓦尔的形象,查韦斯也在同年将国号改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此外,他也通过修宪将总统任期从5年改成6年,而且得以连任一次。在2000年,修宪后的委国人民再次支持查韦斯蝉联总统。
讵料在2002411日,右翼军人发动军事政变,将查韦斯关押在拉奥奇拉岛上。消息传开后,有20万民众涌上街头包围总统府高喊释放查韦斯。与此同时,有12名突击队员分乘3架直升机赴拉奥奇拉岛救出查韦斯。尽管敌对派在两年后(2004年)又再发动罢免查韦斯的公投,但后者以59%的支持率否决不信任动议。
自此之后,查韦斯的地位更加稳固,且在2006年第三次蝉联总统。为巩固其政权,查韦斯又将总统任期又改成7年,也允许总统在期满后得以再参选。
在查韦斯执政期间,他最显著的改变是推动了“集体所有制”,将大型农场收归国有,也重新分配土地给穷人。由于他的努力,委国的人均GDP收入从1999年的4105美元上升至2010年的13657美元。
委国之所以得以改善人民生活,主要得益于国家的石油蕴藏量,高达2210亿桶,占世界产量的4%,排名第5,而在南美洲则是第一位。
另外,铁矿石储量为146.78亿吨,质地纯而少杂质。同时,金矿的产量也排名世界第13位。还有就是天然气储量高达3.6万亿立方米。
基本上,委国的出口收益的80%来自石油的输出。也因为这样,在2004年时,委国经济增长了17%。到了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也达到9.4%的增长率。另一方面,失业率也从2004年的10.9%降至2006年的8.5%;更有了372.9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金。
然而好景不长,在2012年时,因为油价猛跌,导致委国收入锐减。原本将出口所得用在分发人民福利金上已是入不敷出;尤其严重的是查韦斯虽然在2012年第四度当选总统,但因其癌症恶化,终于在2013年逝世,改由其副总统马杜罗扶正。
即使委国多印钞票,也没有足够的外汇应对,只得靠借贷过日子,而用石油的储存量作抵押。自2007年以来,中国已借贷出500亿美元给委国应急,在外债高达1000亿美元及储备金只有100亿美元下,中国的贷款也难解其危机。
虽然特朗普是针对委国借题发挥来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缺陷,但其真正用意是为对付中国而发出的声音。这种指桑骂槐的手段是想向世人“证明”凡是走社会主义路线的国家不但不会成功,而且到头来也是一场灾难,包括中国也不例外。
美国近期鼓动欧洲国家转向支持议长瓜伊多领导的反对派,形成一国两政府,就是要推翻马杜罗政权。
但习近平近些年来提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方向,并强调改革开放已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而没有回头路。这种转变也不是美国可以一口否定的。
毋庸置疑,作为资本主义龙头老大的美国对社会主义有成见和偏见是它的一贯政策。例如在本月内与朝鲜的第二次会谈就是要给这个小国施更大的压力,进而给中国额外的应接不暇。
抑有进者,今天中国是在苏联解体后(1991年)而崛起成为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者,自然成为美国的新靶子。从去年开始的贸易战、间谍战、科技战、太空战乃至意识形态战已成为美国当下的武器,以迫使中国接受美国的资本主义规律。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借此案例来点醒美国年轻一代,因为在年轻一代中,竟有半数(52%)响往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只有40%的年轻人选择生活在资本主义体系中。
因此特朗普担心7100万的千禧世纪中的人口(从25岁到35岁)将会走向社会主义(不论他们是否理解,但根据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及民调公司YouGov过去的三年的调查已有此趋向),也就趁此机会对社会主义国家一一数落。中国在此时此刻被丑化也就理所当然了。
刊登于2019年2月1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