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4.19

公正党20年的坎坷岁月


不知不觉,人民公正党已经廿岁了,它是极为少数脱胎于巫统而能生存到今天的政党之一(巫统是在1946511日在吉隆坡成立,发起人是拿督翁)。
第一个脱离巫统的政党竟是拿督翁本身,他在1951916日另行宣布成立马来亚独立党,并在1954年另立“国家党”,取代马来亚独立党。但1962年拿督翁逝世后,国家党也“人亡政息”。
第二个退出巫统的政党则是回教党。这个党在19511124日成立,而在1955年的普选胜出1席。这个党直到今天已迈入第68个年头,仍在政坛上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三个脱离巫统的是由阿都亚兹农业部长领导的国民议会党,成立于19637月。主要是阿都亚兹(第一任新加坡元首尤索夫之胞弟,具有左翼思想)与东姑思想相左,被东姑排斥,指他企图推行社会主义政策。
这个政党也在同年加入社阵。但在1964年的大选,社阵遭痛挫,只赢得两个国席(皆是劳工党议员)。
1965年,阿都亚兹被指控企图在巴基斯坦建立海外流亡政府而被逮捕。其他被捕的重要人物有社阵主席哈斯诺、回教党主席布哈鲁丁及劳工党主席依萨。
1966年,因劳工党与人民党对语文政策闹翻,而宣布结束社阵。同样的国民议会党也“无疾而终”。
第四个脱离巫统的政党是由东姑拉沙里领导的46精神党。他是因1987年党选败给马哈迪后,愤而率大队离开巫统,在1989年以新党身份将回教党与行动党联合起来,个别组成回教阵线和人民阵线。
这个党在1990年的大选以浩大声势和信心满满地要取代国阵成为执政党。可惜功败垂成,在1996年,整个党又搬师回巢(巫统)。
第五个脱离巫统的是人民公正党。这个党是因安华被马哈迪革除而在199944日成立的,距今刚好步入20周岁。它是第二个离开巫统而继续生存到今天的政党。
这一场的斗争历时最长,也变化多端,令人眼花缭乱。
最初是在199892日,马哈迪革除安华副揆及财长职,且在93日将安华开除出党。在愤怒底下,安华掀起“烈火莫熄”(Reformasi)运动,一时声势浩大,导致安华在同年9月被扣捕,后来被控滥权和渎职罪名,也影射触犯“肛交罪”。
但安华的势力反而未被打散,在其夫人旺阿兹莎领导下,申请成立非政府组织的“社会公正运动”(Adil)。在未获准注册前,马哈迪挑战安华派组成政党正面与他较量。结果也激起安华的人马寻找已注册的政党进行易名。他们终于找到在1995年之前已注册的政党—大马回教运动联盟,并向社团注册官申请改名为“国民公正党”。在获准后,旺阿兹莎杨起政党旗帜,全面向马哈迪宣战。
一边厢安华被判罪名成立坐牢6年(1999414日),一切只得由其夫人代劳。在旺阿兹莎领导下,这个政党也成功地拉拢回教党和行动党共组“替代阵线”,以参加1999年的大选。可惜事与愿违,公正党只是成为46精神党翻版(只有6名国会议员),反而壮大回教党(执政丹登两州,更有27名国会议员)。
下来的发展就非安华所能控制,势力膨胀且自大的回教党要建立回教国,迫使行动党在2001年退出替代阵线。
由于反对党各怀心思,又各行其是,也就在2004年的大选惨败。最可怜的是公正党只剩1个国席,被视为没有前途的政党,迟早也会完蛋。
这就是说,安华从1999年斗争开始,他最大的敌人就是马哈迪,马哈迪也是寸土不让的,他对安华是毫不容情的。
即使马哈迪已在2003年退休,换上阿都拉当首相,但马哈迪仍与安华“老死不相往来”。当2008年大选后出现反对党翻身的迹象,马哈迪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力挺纳吉上位,迫使阿都拉下台。在无可奈何下,阿都拉不得不于2009年交出棒子给纳吉。此时已是自由身的安华却得不到马哈迪的青睐,他们是一对“政敌”。
本来安华以为在2013年的大选他有机会扳倒纳吉成为新的首相,没想到安华的如意算盘打不响。更不幸的是,这回安华又第二次惹上官司,也是控以鸡奸罪。最终被判刑5年,直到希盟上台获特赦。
正当国家转入2015年,爆开一马发展有限公司丑闻案后,马哈迪才开始改变态度,他不再支持纳吉;反而出人意料之外,他去法庭与安华握手言和。他要借安华的力量和反对党组成的联盟助他一臂之力打倒纳吉。安华在失去自由的情况下,也不能有太多的思考。虽然与马哈迪合作非他所愿,他不会忘记在过去20年所受的屈辱,但反过来,若不与马哈迪合作,将会失去“改朝换代”的机会。
在半推半就下,马哈迪也真的在2018年初被接受为希盟的共主,一旦胜出由马哈迪任相,两年后交由安华接手。
今天当公正党已成为最大的政党,当安华已具备一切条件任相时,连他都不知道何时任相?会有机会任相吗?
本来公正党20年的成就造就了安华的灿烂人生(2003年起公正党从国民公正党改成人民公正党,因为它吸收了人民党的要员加入公正党),但公正党还是高兴不起来。除非有较明显的转机,否则安华应该不会有另一个20年的“光辉岁月”等在前头。
刊登于2019年4月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