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4.19

晏斗补选巫统输不起?


万众注目的森美兰州晏斗议席补选已拉开序幕,再过5天我们就可以知道鹿死谁手了。
虽然这场补选改变不了什么,也没有影响到州政权的改变,但其政治意义和其对民心的影响确实是不可忽视的。如果说前两次的补选是一个探测器,以观察政治风向;而这一次极可能是下一回大选的风向标。因为参选的任何一方都只许胜不许败。希盟的候选人是公正党的印裔候选人斯特兰;而国阵(巫统)候选人是莫哈末哈山。另两名独立人士是玛拉及莫哈末诺亚辛,后两人起不了作用,只是陪太子读书。因此焦点集中在希盟和国阵候选人身上。
根据选委会公布的选民人数,在2004年共计13,916名,其中马来人占54%、华人占23%及印度人占23%
这一年的选举,巫统的莫哈末哈山以8031张票胜出,公正党的峇鲁希山只得1832张票。
莫哈末哈山当选后,就出任森美兰州务大臣。如今他则是巫统的代主席。
2008年的选举,巫统的莫哈末哈山以7,739张票胜出;公正党的艾莎萳莎只得3,956张票。
2013年的选举,莫哈末哈山再以10,126张票压倒艾莎南莎,她只获得5,513票。
2018年的大选,晏斗选民增至20,472名,其中马来人54%、华人19%及印度人27%
当时国阵(巫统)的候选人仍是莫哈末哈山,他的对手是公正党的候选人斯特兰。后者在提名日被拒绝进入提名中心呈交提名表格,而失去参选机会。结果选举官宣布莫哈末哈山不战而胜。
斯特兰心有不甘,乃向高庭起诉选委会和中选议员,最后法官宣判中选无效,须举行补选。于是就有了这一场补选(330日提名,413日投票)。
按照安华的解释,派出印裔候选人主要是特斯兰上诉取得胜利,而且这个选区是全马最多印人的州选区。此外,安华也认为马来人并没有受到威胁,森大臣及首相还不是仍由马来人担任。
安华又说,他在参加波德申补选时,也得力于印人的支持。如果公正党不派印裔候选人,对印人是不公平的。
为了赢得这一场补选,安华已倾全力为斯特兰站台。虽然他明知巫统和伊斯兰党正在鼓吹种族政治,但他不能中途换马,也不能忽视印人的情绪。
即便公正党的林茂区部主席堂甘表示安华输不起,但安华也得打这一场硬仗,因为公正党的对手是巫统的强人。即使输了,也不是公正党的末日。
但对于巫统的莫哈末哈山来说,巫统的未来系于这一场补选。
纵观历届大选成绩来看,哈山总是以大多数票胜出,即使在2018年的大选,斯特兰有机会对垒哈山,也不见得会写意胜出。因为经过统计,晏斗在林茂国会选区内,以凯里取胜的票数来算,哈山的捍卫成功也是预期的。
如今希盟执政将近一年,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已浮现出来,也给了哈山一个良机保住“江山”。根据民调反应,大多数选民选择支持哈山,当然不是说斯特兰没有机会胜出,只是机率不算高。
在一方面,希盟内部出现不协调的矛盾乃至斗争已越来越明显;尤其是阿兹敏与安华的关系已变得冷漠,前者靠向马哈迪。若是两人冲突扩大,公正党的分裂不是不可能。虽然亲阿兹敏的阿菲夫(槟州行政议员,竞选公青团团长失败)希望安华与阿兹敏密切合作,才能使党强大,但他同时表示反对把党当成家族生意。
他显然意有所指。不过安华的女儿努鲁依沙的发难倒是有其理据所在,因为在这个时候能够帮安华说公道话的人已不多,阿兹敏有时还唱反调;拉菲兹沉默了,剩下努鲁一马当先捅破沉闷的政治空气。
与此同时,土团党不断吸纳巫统议员,目前已有26位国会议员,巫统只剩下37席,也给希盟其它党带来压力。如晏斗的补选由巫统胜出,它就能稳住巫统议员的退党潮,减少希盟内部的紧张,甚至可以结成一股政治势力成为左右希盟各党的筹码。
反之,若是希盟胜出,希盟的内讧将会加快,也不希望土团党越来越大,这对希盟也不是好事。因此这一仗对巫统格外重要。
刊登于2019年4月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