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4.19

马中关系与一带一路


掀起马中新关系的有4个人,一方是毛泽东主席及改革者邓小平;另一方是敦拉萨和马哈迪。他们彻底的改变马中的冷战关系,也给海外华人带来新的曙光。
前者是指在1974531日,敦拉萨在访北京时,签下了历史性的马中建交联合公报;后者是指马哈迪在1989122日促成马方与泰方和马共签署《合艾和平协议》,结束了41年的游击战争,也使到马中关系飞跃成长。
因为这样,在没有了后顾之忧下,马中双边贸易在1990年时大跃进,超越10亿美元。来到2013年,真正突破1千亿美元,令人刮目相看。
也是在这一年,中国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划时代倡议。借古鉴今地将中国在古代开创的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浓缩成“一带一路”。正由于马六甲海峡在历史上曾是明朝郑和七下西洋的主要川行之道(1405-1433);也是后来被英国占有的重要通道(1826年)。通过马六甲海峡,英国战舰在1840年浩浩荡荡经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南中国海,打开清廷门户,是为著名的“鸦片战争”。清廷战败后,于1842年签署《南京条约》,将香港割让予英国,又迫使清廷开放厦门、广州、福州、宁波与上海为通商口岸,让鸦片公然输入中国。中国就此丧失了关税自主权,与领事治外法权。至此,中国也进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另一方面,马来西亚所处的战略性位置,正好成了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之一。因为马六甲海峡和南中国海已被视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及军事的生命线。
巧合的是,来到今天,马六甲海峡又再成为中国的经济命脉,每年有超过10万艘船只(主要是油轮)川行,而有80%的油轮是供应给中国的。因此在2017年,马来西亚与中国先后两次在马六甲海峡举行军事演习,以加强区域安全。
与此同时,中国也视南中国海为其安全屏障,并勘察到单单在南沙群岛就有77个油田、石油储量400余亿吨。天然气资源为20多亿立方尺,是世界四大油田之一。但中国认为它只是将海中的岛礁视为中国的领土,并没有阻止国际船舰在南中国海自由往来。还有中国也坚持与邻近国家如菲律宾、马来西亚及越南通过双边会谈解决争执,反对美国从中干预。
此外,中国从2010年到2016年在马来西亚进行投资项目已高达356亿美元,成为马来西亚外商的最大投资者。
在有利的条件下,中国在2016年,开始计划在马来西亚投下三大计划,其一是东铁计划。中国贷款500亿令吉,但马方折算造价要810亿令吉,回收率也不理想(将此工程押后。目前由达因进行谈判。据他透露行将收尾)。
其二,在沙巴敷设天然气管道,耗资94亿美元,由中国贷款,共有两条(取消)。
其三是隆新高铁,被估算造价1100亿令吉(暂被押后两年)。
这段高铁与马哈迪于1995年向东盟提出而被接纳的“泛亚铁路”不谋而合。马哈迪的原意是高铁从新加坡开始,一条穿过泰国、缅甸到昆明;第二条是泰国、寮国至越南进昆明;第三条则是从曼谷通向柬埔寨,再入越南而最终抵达昆明,再由中国转赴欧洲,完成欧亚大陆桥。
以此推算,一旦东铁及隆新高铁重启工程,它将较中巴经济走廊(长3000公里,造价超过460亿美元)更为宏伟和更有经济实用价值。
可惜马来西亚因经济因素,对东铁和高铁计划暂时喊停。但何时复工?要看马哈迪4月访华后所取得的成果而定。
根据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博士指出,相关国家提出的债务问题是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及其项目没有必然的互动关系。而中国国务委员,前外长杨洁篪也说直到今天没有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面对破产。
引发这场争议的是美国及西方舆论最近一两年来不断攻击一带一路是“外交陷阱”,诱使发展中国家进行贷款而后将某些主权让出给中国,如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99年租赁期)、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44年租赁期),肯尼亚的蒙巴萨港也可能面对经济困难而让出控制权,但中国一一驳斥。
就习近平来说,他乐观展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未来10年中国同沿线的国家贸易总额将突破2.5万亿美元;而中国的产品外销将高达10万亿美元及对外投资高达5000亿美元。同时中国游客外出也将在一年内高达5亿人。总的来说,一带一路将惠及65个国家的44亿人口,相等于世界人口的63%
为了加强各国的信心,中国也为此宏愿作出巨大的投资:为丝路基金提供400亿美元,后又增加100亿人民币。对亚投行规定1000亿美元的资本,中国率先表明,将逐步占有50%,即500亿美元的投资。目前已有93个成员国,也对31个项目,涉及62亿美元作了批准。在2017年,亚投行总资产185亿美元,利润2亿美元利息(参加亚投行是一种投资,而一带一路则是以贷款形式发展周边国家的基建)。
如果相关的规划能一一落实,中国将给美国带来威胁。因此特朗普不惜开展经济战,也鼓动欧洲国家对中国经济进行压制和杯葛,连带日本和印度对美国政策的响应也就在2018年形成一个反华,反一带一路的合唱团,让人感觉到这个计划将不容易落实,也可能以失败告终。
但为了进行反击,中国近期改变方针,转向西欧寻求突破口,以挫折美国的封杀。意大利和法国就成为新的合作对象了。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于331日在槟城举办马来西亚与一带一路论坛,邀请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阁下及凤凰卫视特派员高棉博士及谢诗坚博士主讲,出席者百余人,座无虚席,场面热闹)
刊登于2019年4月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