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9

揭开伊党的政治目的


伊斯兰党近些个月来又再挑起种族和宗教课题似乎制造一种印象让人感觉马来人已被边缘化和失去他们原有的地位,这是去年509以来在金马仑国席补选时(2019126日)被重新挑起来的争议。
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在323日说:在509大选投票日得出的统计,超过90%的华人投票给希盟;同时21岁至30岁的青年选民也投票给希盟,结果导致66个国会议席被非穆斯林掌控,致使穆斯林失去了政治优势(国会总共222席)。
不过他补充说,巫伊是不可能“结婚”的,仅能够在政治上合作。
另一方面,哈迪也提出一个新口号:“马来人要大团结,不要再四分五裂”。
他可以过往不咎;但希望马来人政党,包括巫统及土著团结党与伊党合作,以恢复马来人的领导权。
此外,他认为公正党、诚信党及行动党不是马来人政党,更非议行动党指巫伊合作是针对非马来人的。他表明伊党没有忽略其他种族,除了让他们成为公民外,也让他们享有宗教自由和语言自由。
至于哈迪所说的“既往不咎”是否连同诚信党也可以回归伊党?他则没有表明。应该是针对个别人士而非整个党。
究竟伊党要怎样的马来西亚?今天的哈迪阿旺又要追求什么样的宗教社会?外界虽众说纷纭,但谁都知道他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回教国。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哈迪昔日所说的参政只为了伊教而斗争,即使输掉议席也不在乎。可是现在他反过来认定议席是权力的象征,伊党必须壮大才能有说话的份量。
哈迪阿旺的领悟也使他成为一个现实的人,即政治才是权力的泉源,而不是宗教。为此,在现阶段当他知道纳吉已不可能重掌巫统,也不会再任国家领导人,所以转向支持马哈迪成为他们当下的唯一选择。这也意味着伊党放弃了对安华的支持。
回顾七十年代伊党离开国阵后,霉运随之而来,不但失掉丹州政权,也减少了国会议员。如果不是东姑拉沙里组46精神党对抗国阵而拉拢伊党合作,伊党是不可能在1990年的大选中重夺回吉兰丹州政权的。
这就是说,伊党的胜利是因为反对党有结盟,才使伊党“起死回生”(1986年只剩1个国席)。另外一个最代表性的例子是在1999年的大选,如果不是反对党组成“替代阵线”而有了安华效应,伊党是不可能一飞冲天的(执政吉兰丹和登嘉楼州,并拥有27名国会议员)。可是伊党不承认安华居功厥伟,反而坚持伊党走对了宗教路线,才有今日的辉煌。
伊党认为,从九十年代起,它在三头马车的领导下(主席是来自吉打的法兹诺,长老会由吉兰丹州务大臣聂阿兹担任;而登嘉楼州务大臣哈迪阿旺则出任署理主席),已亦步亦趋向宗教靠拢,也仿效了伊朗宗教革命成功后的制度,推动政治与宗教相结合的立场取得成就,否认安华协助伊党反败为胜。
在继后的一连三届大选,也再次印证团结是生存之道,如2008年的大选、2013年的大选及2018年的大选,都反映出政党联盟的重要性。
可是从席位来分析,伊党一直是名列第三,不可能跃居成为老大。在经过深思熟虑后,伊党决定独树一帜,在2015年与行动党断交;继后又与公正党切断关系,更逼使伊党内的另一派另起炉灶组诚信党,于是新的反对党联盟在2016年成立了(没有了伊党)(废弃民联,改称希盟)。再后来又加入马哈迪的土团党。在2018年用希盟名堂震撼国阵而取得胜利。至于伊党的做法是要证明它的生命力不亚于巫统,也会有一天成为呼风唤雨的政党,不再事事被安华打压。如今摆在伊党面前的是要靠向土团党或巫统尚未有定论。因而左右逢源,就显示它的识时务为俊杰的心态。
既然形势逐渐明朗,伊党也相信公正党最终会分裂。一旦阿兹敏与安华两个阵营较劲,那就是伊党发挥作用的时刻。
为此安华女儿努鲁的发难也是有其刺探性的,结果提早暴露了阿兹敏与安华的斗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以此来推算,勾心斗角的希盟将可能在晏斗补选中出现拉后腿的现象。这就是说公正党的候选人不容易占上风。如果希盟不幸内斗分裂,政局就会有变化了。这也是为什么伊党活跃在朝野之间,因为它没有忘记要成为造王者。
刊登于2019年4月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