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9

压死骆驼的稻草?


2018年时我们有针对公务员人数(160万)过多给予批评。没想到在2019年时,我们从报上阅悉公务员已达170万人。如果不是2018年报小数,那就是原本已接近170万名,但还是以少为妙,免得民间反应过激。
虽然马来西亚有庞大的公务员,但他们也不见得掌握实权。可是马来西亚的政党都是对公务员“敬而远之”。例如,民众对公务员服务不满意,而在媒体数落一番,若是个人行为,那不打紧;若是政界人士,上层会要求那位人士赶快闭嘴,因为公务员是不可以被批评的,否则大选时选票会大大减少。若以170万公务员来算,再加上平均各有4名家庭成员,已达投票年龄,也就有680万张选票。这股力量可以决定一个或多个政党的成败。所以我们绝少看到政党高层会拿公务员来说话。得罪公务员相等于失去了政权。
偏偏马来西亚是个公务员最庞大的国家,占劳动人口比例的5%有余,也即是说每5个任职者中就有1人是公务员。与其他先进国家相比,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
根据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于201711月在国会解释,政府当时提出2018年财政预算案时,有提及2343亿令吉是属于行政开销,但并非全用在支付公务员薪水,其实只占44%,即1032亿9200万令吉。
这就是说,我国一年的收入除了部分拨给发展开销外,绝大部分用在行政开销,其中超过40%是付给公务员的。
让我们来为公务员作个评估。在八十年代,马哈迪任相时(他在1981年拜相),他将一些政府的大企业私营化,以让公务员成为法定机构的人员,而不再是公务员。这些具有垄断性的企业,如通讯设备、电供设备都是包赚不亏的。
马哈迪的原意是想将公务员人数减少到只剩50万名,但事与愿违,在九十年代开始,公务员人数又飙升至77万名。到了千禧年,公务员迈向90万名大关。在2007年时,公务员突破百万大军。这意味着马哈迪时代缩减公务员政策不成功,也算是失败的。但在马哈迪退休后(2003年),公务员的体系仍然不断膨胀。
直到今天,我们有170万名公务员,又有70万退休公务员,他们的人数合起来就有240万名。最要命的是,我们需要付出高昂的费用。
例如,《The Edge》(财经周刊)在2017年的报导列出统计数目如下:
(一)2017年估算公务员人数140万人,薪酬高达774亿2000万令吉,占行政开销的36.04%
若是再过10年,即2027年,公务员的薪酬将高达1840亿令吉,比当下多出一倍有余。
至于退休公务员,2017年估算是200亿令吉,占行政开销的9.88% ,而到了2027年,退休金将增至639亿令吉。
如果将公务员薪金1840亿令吉加退休公务员薪金639亿令吉合起来算,马来西亚一年共要付出2479亿令吉的费用,这个国家的财政承受得起吗?
除此之外,公务员还享有下列福利:
1、房屋津贴,可减少公务员的开销。
2、生活费津贴(COLA),津贴金从100令吉至300令吉不等。
3、公共服务津贴,数额从160令吉至300令吉不等。
4、定期调薪,每年可获固定加薪。
5、申请汽车贷款和房屋贷款,公务员的申请一定会被批准。
6、弹性的假期,有年假(至少14-25天),还有升职假期及2个月的产假。
7、退休金,可选择每个月将钱存入KWSP(公积金)或是Pencen (退休金),另有gratuaty,每个月也可以拿60%的底薪。如果发生意外,家人都有钱拿。
8、升职机会,表现好绝对升职的机会,也会加薪。
9、深造机会,可申请深造,也可获得政府的赞助。
10、有机会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参加政府主办的课程,增加公务员的竞争力。
既然成为公务员有这么多好处,也算是铁饭碗,难怪许多年青人趋之若鹜,不足为奇。
目前公务员不但可以延至60岁退休,而且在工余之暇,也能私下兼职呢!照此推算,他们这一大笔常年开销会不会成为压死骆驼最后一根稻草?
另一则新闻也是让人泄气的。卫长说,在2018年医学系毕业生当中,有4873人尚未被安排到政府医院实习。
这之中的原因除了医生过剩外,也在全马各地的医院因空间有限无法满足毕业生的实习。
一旦毕业生没有机会实习,他们又如何成为合格医生?可见国家在培养专业人士方面是失调和有偏差的。
还有我国银行总裁诺珊霞揭露马来西亚的员工薪酬偏低,较其他国家少了33.33%
原来他是拿先进国家,如美国、英国、澳洲、德国和新加坡作比较。理由是我国将在2020年朝向高收入的先进国水平。
这样的比较不但不合适,也不合理。马来西亚的先进国宏愿已离我们越来越远,以致前首相纳吉有所谓改成50年的远景宏愿。
因此国行的报告是多余的。我们应注意的是怎样振兴经济,而不是天天喊穷。如果公务员变得臃肿不堪,我们的国家将会陷入困境。马哈迪首相可有瘦身妙计?
刊登于2019年4月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