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4.19

雨伞运动的秋后算账


2014年领导“占中”(占领中环,但也包含对中国主权的挑战)行动的“三子”戴耀廷(港大法律副教授)(53岁)、陈建民(中大社会系副教授)(59岁)及朱耀明牧师(74岁),因三项罪名齐发(妨扰罪、煽惑他人及煽惑公众),因而被判入狱16个月(三罪刑期同时执行),致使戴耀庭及陈建民即日服刑;而朱耀明牧师因年长和身体状况原因虽也被判16个月,但缓刑2年。
另外6名民主派人士,即立法议员绍嘉臻、学生领袖钟耀华、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及前立法议员及前民主党主席李永达被判入狱8个月,其中钟耀华和李永达获缓刑2年。而25岁的学生领袖张秀贤因案发时未满21岁,提交感化院,被判200小时社会服务令。此外,另一名立法议员陈淑庄(女)因需要动脑瘤手术,获准押后至610日宣判。
这些人士在2014928日发起或参与非暴力示威,占领主要街道。由于示威者用雨伞抵挡催泪弹的画面登上国际媒体头条,也被称为“雨伞运动”。示威者前后占领主要街道79天,也与政府谈判,且多次与警方发生冲突,但政府没有做出让步。不但政改方案被否决,而且香港民主之路更是举步维艰。
在这4年来,被秋后算账的领导人及强硬分子也因而缠上官司。根据香港保安局资料,至少有169人因为占中运动被定罪或签保行为。
意想不到的是,在2016年农历新年时,又再发生执法人员在旺角驱赶无牌小贩引发骚乱和暴力事件,多名支持雨伞运动的示威者参与其中,有者被判刑。
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以来,已有超过100万名大陆人来香港定居或来往于大陆和香港之间,他们与港人对身份的认同有落差,也就在201712月,香港大学民意研究所作的电话访问中找到“答案”。有40%受访者自认香港人而不是中国人,只有15%自认为中国人。
与此同时,中大的调查报告则显示,只有1%的民众在不公开下支持港独;公开的更少(香港人口有750万之众)。
香港是英国在1840年通过“鸦片战争”,而在1842年拿下的。在1860年及1898年分别拿下九龙和新界。这样一来,香港自然成为中国人移民的另一个选择;尤其是在国共内战期间(1946-1949)及文化大革命期间(1966-1976)。
本来英国在战后的1946年有通过联合国将香港列为与新加坡一样,是“非自治领土”,可以脱离宗主国成为独立国家。在1960年时,联合国进一步确定殖民地有自决独立的权利。
但在1971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台湾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后,就在翌年向联合国提出香港不属于英国的殖民地而获通过。这意味着香港不可能独立。
即使在六十年代有当地华人马文辉成立了香港第一个政党(香港民主自治党),以反共的立场推动香港自治,他也因之成了“港独之父”,但这只是“港独”分子一厢情愿的幻想。为了让港独分子死了这条心,中国在1984年与英方达成协议,同意在1997年(也就是新界租期99年终结年)71日将香港主权全面移回给中国。
从那天开始,香港启用由中国通过的“香港基本法”。由于担心香港人的要求太高太快,中国在同意50年制度不变下,也不同意完全走向民主。因此对特首的选举及议员的选举都是先由选举人确定资格后才可成为候选人。
所谓的选举人由最早的400名变成800名再增至1200名(由当局认可的人),但还是被港人认为不够民主化,他们要求的是由政党提出候选人参选,由选民直接投票,不再有选举人的制度(中国人大在雨伞运动前一个月已否定直选特首,而是由1200名选举人先筛选候选人)。
虽然戴耀廷不后悔领导香港政改运动,但他承认没有成功,他希望自己的坐牢可以唤醒下一个运动(他是第一个在2013年《信报》撰写了《公民抗命的最大杀伤力武器》,提出了以非暴力公民抗命占领中环,争取真正的普选)。讵料这篇文章如同震撼弹,牵动整个民主阵营和公民社会。在2014年终于形成“失控”的雨伞运动,后来连戴耀庭等人已无法指挥群众,劝不了示威者自行解散。再后来这场运动似乎被学生领袖黄芝峰等人主导,最终被警方驱散。
不论基于任何理由,香港回归已是事实,可以对体制进行调整,断不可能发生港独运动。这等于是否定中国现有的体制。即使中国的政治在未来也会有所改变,但港独也只是一个乌托邦,不可能会被中国接受的,否则“台独”、“疆独”及“藏独”就会被有心人鼓动起来而没完没了了。
刊登于2019年4月2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