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5.19

中美贸易战波及华为


现在全世界的焦点都放在中美贸易战上。虽然经过约1年的“交战”,但出现的贸易逆差还是令美国人意想不到的。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2018年的贸易数据,美国的世界贸易逆差扩大到6210亿美元,较2017年的5523亿美元为高。这之中,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却加大了贸易逆差。在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贸易总额高达5390亿美元;而中国向美国入口的贸易总额在1200亿美元。换句话说,贸易逆差已提高至4190亿美元,情势对中国更有利。在2017年,中方公布中国商品出口美国高达4297亿美元;而中国从美国进口则有1539亿美元。这意味着中美国的贸易逆差高达2758亿美元。但美方指中方提供的数字不正确。在2017年中美双方的贸易逆差应是3752亿美元。
正因为从1985年开始,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是比美国占优势,也从来没有发生过美国出现贸易顺差。
为此,自特朗普在2017年上台之后,他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对中国施加压力。他曾说他不怪中国主席习近平占美国的便宜,而是对美国历任总统对中国采取纵容与宽大的政策所造成的。他也就此采双面政策,一方面向习近平表示友好,另一方面又加紧施压。除了指责中国不降逆差数额外,也指控中国侵犯美国的高科技和电脑技术的产权。
在最初的时候,特朗普有希望中国增加购买美国的产品来拉低贸易逆差,虽然中国没有与美国达成协议,但习近平访美时,也不忘大量购买美国的先进产品,只是在美国对中国下了禁令后,导致中国不能进口高科技的尖端产品。
为了增加压力,特朗普在20183月份开始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约值530亿美元)实施征税25%;继后又建议加大到2000亿美元,先是产品征收10%税收。后来从10%提高至25%。中方的反击是向美产品实施50亿美元的关税和接下来600亿美元的关税。
可是又为什么在实施关税后,中美贸易逆差不是缩小反而扩大?其一是商家利用美方征税前进口美国大量的商品(不论是买家付税或卖家付税已不重要),称之为“抢出口效应”和政策效应的延迟;其二是美国禁止向华输出尖端产品,也就不能期望中国单向农产品增大订单来减少贸易逆差。因此在2018年的贸易战下,中国出口美国数额不算太大。除农产品外,尚包括电讯设备和电脑路版等。在这种情况下,减少逆差2000亿美元是不可能在短期内(两年内)办到的。
不过,特朗普还是加大筹码来堵住中国的发展,除了用蝉联总统向中国施压外,也借时机争取美国选民给予他更大的支持来打击中国,包括社会主义国家。
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在近期向社会主义国家开炮。主要是企图在意识形态上影响美国和西方人民对中国产生不满,而他本身则是不折不扣的资本主义的典型人物。
此外,美方在谈判的过程中(先后举行了七次,但达不成共识)提出八项要中国改革的措施:
1)要求中方进行税收改革,间接税改为直接税,并大幅降低税率,让中外企业得到公平竞争。
2)国企放弃垄断,开放电力、电信、移动、石油市场,保证市场充分竞争。
3)减少政府干预市场,取消各种检查、审批和收费等。
4)大幅度改变劳工政策,提高劳工工资,允许工会存在并独立运作。
5)保证新闻自由和互联网自由。
6)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强迫外方技术转让,不进行国际技术和知识产权偷窃。
7)保护私有产权和保护民营企业家,不可随意剥夺他们私有财产和限制人身自由。
8)取消对国有企业补贴和出口企业外贴的措施。
以上的要求有一些是中国不可能接受的,因为这形同让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被解除而纳入资本主义的轨道。这种似乎颠覆中国制度的要求也超越和偏离了贸易谈判,简直是另类的“和平演变”。
更令人震惊的是,特朗普突然在515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目的是警惕“外国敌对势力”对美国通讯系统造成威胁。这明显是针对华为的先进通讯设备而先发制人。
根据分析,特朗普是用四个战略来“击垮”华为,进而挫败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
BBC电视台指出,美国有四个目的打压中国,其一是“信息截留”,不让中国取得先进通讯设备技术。加拿大在2018121日逮捕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是习近平与特朗普在阿根廷会谈的同一天。
美国通过加拿大政府逮捕孟晚舟是指责她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如今这个案件已演成政治审讯。
其二是“五眼联盟”。这是战后西方国家组成的“军事联盟”(正如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有所谓“五国联防”的存在,在紧急时对抗外敌,其他成员是英国、澳洲和纽西兰)。如今美国动员“五眼联盟”来对付华为小题大做,但其用意是昭然若揭的。
其三是“情报法”。因为中国在2018年通过法案授权政府有权要求国内外企业提供所需的讯息,也就引起西方国家产生质疑,认为华为可能成为“谍媒”的工具。
其四是中美间的贸易战以遏制中国成为第一强国,说白了就是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投不信任票。既然中美国家有不同的体制,在特朗普看来是“敌对关系”,而不是“合作伙伴”。
今天的华为无端端地卷入贸易战,除了它的5G通讯(手机等)拥有最新进技术的优势外,也因为它的国家背景而成为特朗普下手的对象。
总而言之,美国不能容忍另一个强国从中崛起,也不允许在贸易和经济上超越美国。这就是特朗普三年以来的所作所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刊登于2019年5月2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