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5.19

民族主义VS民粹主义


最近在媒体上多次浮现“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字眼,甚至将它视为一种卷土重来的政治主张。比较令人不安和担心的是民粹主义者借助“民族主义”的外衣,将两者混淆起来。结果出现了“美国人优先”的政治口号;严禁非法移民潜入美国;并截堵墨西哥的非法移民不断涌入。这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年前入主白宫后提出的一系列为“保护”美国利益而不惜与其它国家为敌的下马威。
最重大的例子莫过于特朗普发动的中美贸易战,企图迫使中国就范,来稳住美国的经济和就业率的上升(中美两国贸易在2018年达到659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占5390亿美元,美国向华出口则为1200亿美元。这就是说,中国的顺差高达4190亿美元。美国本要求中国在两年内调低2000亿美元,如今则改成先降1000亿美元,来年再降1000亿美元。若无法达成协议,贸易战将会升级)。因为特朗普的“一国独大”的战略向全世界辐射,引发了世界各地也掀起了右翼民粹主义的大行其道。究竟什么是“民族主义”?而“民粹主义”又是什么呢?
根据一般了解,在19世纪之前,人们以乡土、区域、文化价值或宗教信仰而形成一个集体,但仍缺乏国家的观念。
例如在中国古代,一直延续到清朝,明知道“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但中国世袭帝王的根深蒂固观念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也就以“中华大地”当成整个世界;而帝王则是大地的主人(上天的儿子,因此称“天子”),不承认国外有国,对建立邦交不感兴趣,甚至是排斥的。
这种观念的形成不是以种族为基础,也不一定以文化为基础,而是根据当权者“说了就算”的思想一统天下。
当时民族尚没有形成一个国家的根基,也就在13世纪被蒙古人建立元朝帝国(1206-1368)而灭了宋朝。由于蒙古人的汉化未能全面融入汉人社会,此王朝只在位百余年即告覆灭。
到了17世纪,又一非汉族的满洲人打败明朝,建立了清朝(1644-1911),历时267年。这是满族人接受同化的结果才有较长的统治年代。
不过在元朝年代,已有人激发民族主义的情绪来打倒蒙古人建立的元朝。因此出现了“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的口号。在朱元璋巧妙的布局下,他在1368年消灭元朝,建立明朝。这意味着政权又回到汉人手中。
遗憾的是,在1644年,因吴三桂的出卖等,满洲人从黑龙江跨入北京一统中国,又再一次出现非汉人的王朝,是为清朝。
虽然在1851年时,领导太平天国的洪秀全仿效朱元璋,挑起排斥满人运动,先是在南京建立政权,与清朝的北京对峙。但天国不久因内讧严重,加上汉人曾国藩、左宗棠及李鸿章为清朝效命,太平天国也就在1864年被瓦解了。
来到1894年,孙中山投书李鸿章,有意助振国威,不料受冷待乃远走美国檀香山,建立了兴中会。1895年,在香港成立兴中会总部,决定用武力推翻清朝。因为在那一年的“甲午战争”战败后,清廷将台湾割让予日本。
在那个年代,孙中山按照朱元璋的思路提出了一套救国方案,于是有了以下的理念:“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这个口号在后来成为孙中山推翻帝制的信念。尽管事后有人批评这种说法不是“民族主义”的发扬,而是鼓吹“民粹主义”,将也是中国人的满族排除在外,变成了躲在民族主义伞下的“民粹主义”的阴魂不散,亦被视为是“大汉沙文主义”的典型之一。
由于时局有变,在1905年时,孙中山虽然坚信革命必将成功,但也不得不将他的政治理念进行调整(他一生中也把太平天国的洪秀全当偶像,自然照搬洪秀全的革命口号)。在删掉“驱逐鞑虏”的字眼后,他将其政治理念改成“五族共和”,五色国旗代表了五个民族—汉满蒙回藏。在“五族共和”下,孙中山提出了“三民主义”的学说,即民主、民生和民权。
也因为孙中山及时地转变他的观念,也避免了中国的分裂。因此他的种族调和的语气也在后来让中国形成一个国家和一个中华民族。即便汉人占90%以上,但其他少数民族也被纳入其中。无形中纠正了汉人把金人、遼人、蒙古人、西藏人及满人当成外族来看待(在历史上,“北夷南蛮”变成汉人对“外族”的鄙视)。
其实,自孙中山之后,民族主义已形成一个以文化和血统结成的整体,也将海外的华人归为“嫁出去的女儿”,被当成娘家的人,与中国人之间还隔了一层关系。
在这个框架下,海外国家的土著对移民的中国人或已归化为当地公民的华人,存在着某种程度的不满,进而为确立本身民族的优越性和居于主导地位,也在过去的百年来出现过一些排华事件,如印尼和越南等。
这种变相的所谓“民族主义”已沦落为“民粹主义”了。
正由于民族主义也有分类,有国家性的、种族性的、有左翼的、也有右翼的;更有极端的不时在民主和国家利益的口号和遮掩下走向民粹主义,甚至是恐怖主义。
又有两个例子可以说明“民粹主义”的危险性和危害性。其一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将自身的日尔曼民族视为优秀的人种,但对犹太民族在科学及经商方面的成就有所嫉妒和不快,欲除之而后快。因此600万的犹太人也就无端端在二战期间被希特勒的“纳粹主义”(比民粹主义更为凶残)杀害了。
被迫害的犹太人,其后借助英美国家的支持,通过联合国的立案,在1948年迅速的建立以色列国,公开正面与阿拉伯国家为敌。
这一段历史也是有史可鉴的。当奥斯曼帝国在1922年被土耳其的凯米尔推翻后,原属于回教帝国的奥斯曼也进入分裂状态。这些回教国家一方面诅咒美国怂恿犹太人立国;另一方面又指责西方国家分化回教国家。终于演变成中东的五次战争。结果是阿拉伯国家以战败息鼓,但内心的仇恨又是化不掉的。一些走极端路线的教徒也从“民粹主义”走向“恐怖主义”。这就是2001911事件对平民造成的悲剧。
同样的,美国今天的排他主义除激发其他国家模仿外,也造成世界包括欧盟陷入不安状态中,英国的脱欧就是民粹主义的作崇而带来的后果。
总而言之,民族主义(以共同文化或共同信仰乃至带有血统为基础形成的物以类聚)先在欧洲互相承认国家的存在,继之为了民主和独立而让民族主义抬头。因此在二战后,诸多新兴国家的涌现,就是民族主义运动带来的成果。但过后国家之中因血统之不同,文化与信仰的差异而被分化。无形中给民粹主义找到切入口而曲解了民族主义的良好愿望。最终民粹主义既成为极端份子的工具,又成为种族主义的引路人。这样的危害是世界的不幸。
刊登于2019年5月1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