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8.19

开时代倒车:种族政治回流


这虽然不是新鲜事,但这一次巫统与伊斯兰党的合作显得格外隆重与高调。
根据725日的巫统网站公布,两党将于914日由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和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备忘录。有关仪式将在巫统总部举行。两党也已完成对协议文字上的斟酌。
目前巫统仍有37名国会议员,而伊党有18名,两者合起来共有55名国会议员。以国会222个国会议席来算,巫伊联盟是不足够席位起而执政的。但它们的公开合作对希盟无疑是巨大的威胁,因为没有人知道巫伊联手可以抢回多少议席?又能争取到东马多少议员的支持?即使是巫伊两党的高层也无法预测将来的事。
不过这两个政党的合作与结盟,对本身也有不利的影响。比如在西马的华裔和印裔;在东马的土著尤其是非穆斯林教徒,他们会支持种族的政党再度执政吗?他们对伊党的态度有改变吗?因为伊党直到今天仍无法在东马立足,这对他们的夺权是有阻力的。马华该怎么办?国大党又何去何从?
按照巫伊的如意算盘,如果它们在2018年合作就可能不会失去21个国会议席(单西马地区);而东马的国阵将在沙巴保住10席(另希盟6席及民兴党8席)及在砂拉越保住19席(希盟则有10席及独立人士2席),合起来共100席,显然不够席位执政,但有机会扭转局面。
可惜在不久后,失去政权的巫统如树倒猢狲散,有16名国会议员倒戈相向,其中有13人加入土著团结党,以致它增至26席。
对此,马哈迪疾呼巫统议员全倒戈过来,以形成马来人只有一个政党,不再分成当下4个政党(这是指巫统、伊党、土团党及诚信党,但不包括公正党,因它不走种族路线而是多元路线)。
马哈迪认为马来人有太多的政党只会造成分裂,理应整合团结,否则马来人将失掉政治上的优势。
另一方面,刻下忝为反对党的巫统和伊斯兰党为了应付马哈地的逼近,也就抛出合作论,以挫折马哈迪的一统政权的心愿。然而巫伊的合作倒有条件,巫统坚持不与行动党合作,这是说给马哈迪和安华听的。如果马安都不能做到,那就别再谈一统了。
对此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也“断言”安华不可能成为下任首相。这次由阿末扎希亲口道出,也是很吊诡的。当1998年巫统大会上,身为巫青团长的阿末扎希是安华身边的人,在大会上指责马哈迪搞朋党政策,遭致马哈迪反击,反指阿末扎希也深受朋党之惠,竟反过来反马哈迪。
随着安华被革职,阿末扎希坐一个短时期的监牢就出狱。不久就倒向马哈迪而大肆鞭伐安华。直到今天依然带有“仇视”之心,形容安华已非首相人选。至于他与安华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我们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伊党主席哈迪阿旺本来也是安华在组织Abim1971年)时的搭档,后来安华也被邀请领导伊党未果(1978年大选前)。及后在安华跌马(1998年), 哈迪阿旺也伸出援手,与安华共组政党联盟(替代阵线)。更进一步,在2008年的大选,反对党扬眉吐气(连夺5个州执政权,但未拿下中央政权)下,安华即组成“民联”,也得到哈迪阿旺的支持。就不知为什么伊党在2015年的党大会上与行动党断交,又于翌年(2016年)与公正党不相往来。
还有在2014年阿兹敏与旺阿兹莎争夺雪州务大臣时,哈迪阿旺明显支持阿兹敏出任州务大臣。如今哈迪阿旺又再次表明支持马哈迪完成本届国会任期,不必中途换马。就意味着支持马哈迪任期至届满,不必考虑安华的接班问题。
究竟安华为何“得罪”哈迪阿旺?我们也不得而知。只是在此“混乱”时刻,安华所需要的是内外的支持力量,现在一一碰上“钉子”,也是始料未及。就在此时慕克力(土团党署理主席)也加入围战,一边指说马安交接是没有所谓黑字白纸;另一边则公开表明欢迎伊党加入,阿兹敏随即符合。
如果安华未能接班,如果土团党成功地号召马来人大团结,则国家的政局将全面改写,也不知道后果如何?
反过来,如果安华的公正党闹分裂无从化解,阿兹敏便会进一步倒向马哈迪,安华剩下孤家寡人,他会得到民主行动党的支持吗?这是十分关键的,毕竟安华要的是一个有足够力量执政的希盟。倘若希盟四分五裂,未来的变化也没有人可以准确测知的。
就此而言,不论是巫伊结盟成功,也不论是希盟分裂,都是对马来西亚不利的。这意味着种族主义再走回头路。
过去有几个例子是我们掉以轻心的:
(一)巫统创党人拿督翁于1951年离开巫统另创新党时,打的是多元种族的旗号,但在1955年竞选全面失败后,他将其政党(国家党)转回种族路线而在1959年大选时,在登嘉楼保住数席,不至于全军覆没。
(二)1964年的大选,反对党结盟惨败后,适逢马印对抗期间,一批反对党人被揭意图在印尼支持下,秘密在海外组流亡政府。结果在1965年被逮捕和瓦解,这个组织团反对马来西亚计划而拟在巴基斯坦成立以马来人为主导的流亡政府,种族政治主导政局。
(三)1969年的大选,在左翼劳工党缺席下,民主派的政党从中崛起。虽未改朝换代,但因“513”事件的发生,导致马来种族主义政治进一步深化,即使由联盟转成国阵,巫统更是形成一党独大。
(四)1990年的大选,脱离巫统的东姑拉沙里组成的46精神党,分别与行动党和伊党合作,但仍无法震撼国阵,乃在1995年大选时走回种族路线,易名为46马来人党,将主力放在东海岸,结果功败垂成,于1996年解散回巫统。
(五)1999年的大选,因安华跌马而形成反对党大联盟,由公正党、伊党、行动党及人民党共组替代阵线,结果行动党遭挫,伊党崛起,转走种族及宗教路线,造成行动党退出替代阵线。
(六)2008年,也是安华带头,将反对党统合起来,结果取得五个州的执政权,同时国会议席大增,但无法夺下中央政权。
也因为反对党组成的民联无法在2013年的大选有所突破,也就无法改变现状。
(七)2018年的大选,马哈迪的土团党从中崛起,走种族主义路线,表明是要与巫统争一日长短,但希盟在胜利后,逐步走向种族政治,号召马来人大团结。
与此同时,巫统和伊党也进行种族和宗教的结合,这又说明了我们的政治又走回昔日的路线。种族政治真是阴魂不散?何时才是2020宏愿及N50宏愿的落实?
刊登于2019年8月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