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2.20

“病毒战争”带出的人和事


原本我以为在华人农历年的元宵节(28日)过后,新型冠状肺炎会有所控制,而松一口气。但遗憾和失望的是,在210日的《凤凰新闻》报告中竟有40259例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者,其中有909人死亡,而有3381人已治愈出院(在21日的记录中,中国有11791宗,死亡人数是259人)。未想在10天之内其传播和传染速度是如此之快,令人瞠目结舌。根据211日的报告,患病人数又增2459人,达到42718例;死亡人数增108人,达至1017人。
在中国的病例中,除了武汉是重灾区外(共18454例,死亡病例达748人(211日统计)),其它省市都有不同程度的病例,与中国有关的地区是香港38宗,1人死亡;澳门10宗及台湾18宗。
其它与中国较为密切往来的国家计有新加坡,到目前为止有45宗。
由于这是前所未有的病疫,竟然可以发展到人传人(即使尚未发病,也可传染)的地步,也真是让人闻之不寒而栗。所幸目前尚未发现透过空气可以传染。
即使是气沫或烟雾剂也不会传染,不然这个世界可就陷入恐怖危机了。在人类根本无法掌控自身命运下,肺炎当下已成了人类的公敌。
不过,根据凤凰台的报告,在湖北省以外的地区,只增加381例,已连续第7日呈下降状态。
有专家认为,发病率尚未达顶,可能还要延续多两个月。但也不知到了今年4月份,疫情会得到控制吗?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团已抵达武汉,美国的吉利德(Gilead Science)公司开发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已提供处方供中国进行临床试验;而中国已先后挑选700余名病患者服用,并希望在1个月能看到其效果。
据知,这类药物是美国在研制伊波拉病毒(在西非爆发)时所研发的,因后来此疫情未再扩散和不再产生威胁,也就停止临床和生产。如今刚好中国发生的新型病毒,也就可以试用其效果。这是因为从2002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到2005年的伊波拉病毒(Ebolavirus),再到新型变种肺炎(Novel Coronavirus)的出现(2019年底)都被认为与野生动物有关,例如蝙蝠,果蝙及穿山甲等。虽然一直未被证实,但如今中国已停止野味的买卖,算是“亡羊补牢”的第一步。
有人认为,任何动物,包括野生动物在高温(或100度)热度下煲炖已把所有的病菌杀死,何来传染?但这种说法也不被认可。因为当下病毒不是病菌,是肉眼看不到的,它寄生在细菌之中,无孔不入,也就无法验测出煮熟的野味是否有害?再者,走海鲜市场的人也很多,更有不少人从事海鲜生意。他们从野生动物感染病毒的机会比较大,一旦人体有了这种病毒,他就会传染给别人。这样的一来一往,结果让人“闻野色变”。
因为疫情来得快,传播又快,几乎天天都让人胆战心惊。不仅患病人数不断提升,而且连死亡人数也已超过SARS的死亡数字(774人死亡,共有8069人患病)。
除了春节人人扫兴,国家经济大损失外。到目前为止,尚有80%的工厂未敢开工,因为疫情仍未有效被控制和明显下降。
但为了应付周一(10日)的股市开市和尽快让市场活动,政府共发放1.5兆人民币,结果股市开盘应声大跌。也有80多个城市自我封闭或半封闭管理。若是局势不能在短期内恢复正常,世界各国的货供告短缺,例如汽车零件、电子零件都将“断市”,航空业进入“冬眠”状态,还有韩国一家汽车制造厂因缺零件,已宣布停产。中国蒙受的损失,无从估计。
当人人在抢购食用品及必需品时,世界已因生产停滞导致石油降价,产生的冲击无法估算。也会因工业的停止和生产链的折断,必致世界陷入经济大萧条。因此世界货币基金局也不得不在这一年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否则破产案件将层出不穷。
不过有一种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是因为学校无法开学,老师在网上教学,让学生用电脑或手机听课,从中刺激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有就是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提早投入市场。机器人的出场向人民量体温、送餐,提供各种服务,就不怕被传染疾病,更可以用紫外线来消灭各种病菌。
虽然在世界各地并未发生如同中国的严重病疫,但香港及新加坡也因这两个最多华人地区也成了如惊弓之鸟,人们都急切盼望解药尽快生产出来。目前所知的是,港人中仍有人十分不满政府,要求对中国全面封关,但这要求未得到政府同意,只是增加封进出口关卡。
令人不解的是,在疫情威胁未减时,还有人(大概数百人)继续其反送中示威,成为借肺炎严重化闹事,行为匪夷所思。带有火上加油的挑衅,置7百万条生命于不顾?
新加坡也用治艾滋病的药物来控制病号,但还不能证实有效。新加坡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在5百多万人口中,有70万是中国移民,他们或早已入籍新加坡或已在新加坡成家立业,因此对肺炎的敏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
写到这里,两个画面一并显现。其一是吹哨者李文亮医生过早爆出疫情被告诫传播不实消息。后来在诊疗病患者时,本身也不幸染病毒而死亡,这一失误也给李医生的形象上升为“人民英雄”。其二是中国在武汉只用8天和9天的时间就把两座医院建好使用,创造奇迹。
再有一个问题是:为何非华人的发病率很低?中招的大多数是华人,例如印度只有3宗、菲律宾也只有3宗、尼泊尔及斯里兰卡也只各1宗。同时印尼和巴基斯坦也未有病例报告,马来西亚仅有18宗。
此外,中东人口、欧美人口的发病率都十分低,这与他们的饮食有关吗?是不是爱吃咖哩和辣椒的民族具有特殊的免疫功能?是不是与吃野味又有一定的关联?这都是我们要追根究底的,以防范于未然!
这场被专家形容为“病毒战争”的袭击,正全面扑向世界,焉能掉以轻心?
刊登于2020年2月1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