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4.20

特朗普寻找代罪羔羊


4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中国发出最新的攻击,如果北京对新冠肺炎(Covid-19)已知其责任,则它必须面对后果。
“如果是错误的话,那错误即是错误,但如果它们已知情,那就有后果负担。”不过他未列明会采取什么行动。
北京与华盛顿的唇枪舌战以3月中旬最为高潮。当时中国撤销美国三家报社的记者工作准证,以报复美国将中国媒体视为外国单位而限制其工作人员。
在一怒之下,特朗普随后不断高调斥责中国制造“中国病毒”或“武汉肺炎”,连蓬佩奥及彭斯也加入其中。
直到324日,特朗普才停止称呼“中国病毒”,而是用“外国病毒”所取代。
虽然如此,特朗普仍不放松对中国的抨击,指它隐瞒疫情,迟报疫情而耽误其他国家采取适时应对方案。与此同时,为了要找代罪羔羊,他公然地指责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偏袒中国,也为中国隐瞒疫情。因此决定暂停发给世卫的4.4亿美元赞助资金;更要求谭德塞辞职。但没有证据显示世卫倒向中国。
另一方面,为表示对世卫的支持,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认为特朗普这样做是开危险先例,因为当下没有更完善的组织可以取代世卫。人类需要世卫保护健康。为此,比尔盖茨宣布再捐1亿5千万美元,加上原先的1亿美元,总共捐出2亿5千万美元。
但保守派亲特朗普的政治人物多人攻击比尔盖茨,指责后者图参与生产或控制疫苗的供应。因此攻击者认为比尔盖茨支持世卫有其私人利益。
另外,特朗普阵营内的安东尼希沃西(国家敏感及传染病控制中心主任)也被指责动用拨款资助武汉病毒试验研究所的成立。这是当下最具争议性的焦点。报导说,武汉病毒试验室有一名研究员最初被感染而成为“零号病人”。但查知是无稽之谈。
其实,BBC广播电台在218日有一篇较为详细的报导:在121日,有170多岁病患在家的脑梗塞患者被确诊为新冠病患者,也首次公开讯息。但患者因行动不便,没有到过华南海鲜市场(这个海鲜市场一直被怀疑是导致疫情的罪魁祸首,而老人未到过海鲜市场,病毒是否来自其他源头,包括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关?还有这位老人家的病毒又从何而来?)。
124日时,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一篇由武汉金银潭医院包括院长黄朝林撰写的文章(共30人撰写)。根据也是作者之一的重症监护病房(ICU)主任吴文娟医生说,这名老年痴呆病患者并没有到过海鲜市场,他的家是住在离海鲜市场四五站(公交站)远的地方。同时有关老人的家人在其发病后,均未发现发烧或呼吸系统症状,其与后来的病人间也没有流行病的联系。但在他发病第10天后,才有另外3人出现相关症状。不过,BBC尚不能独立验证上述信息。
另一本国际权威学术杂志《自然》(Nature)也在23日发布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员石正丽团队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研究论文,认为蝙蝠是造成肺炎疫情的可能来源。
215日,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女研究生黄燕玲被认为是新冠肺炎的“零号病人”在网上热传。接着研究所连同黄燕玲在其公司“辟谣”。黄燕玲在毕业后就一直在其他省份工作生活。
石正丽补充说:“我们的研究所没有人被感染病毒”。
除了当下集中火力把武汉病毒研究所作为重点外,也有其他方面提出此研究所距离海鲜市场不远,而且是与国际合作的,包括美国专家在内,他们都有存档,也怀疑是病毒泄漏所致。但是特朗普并没有公布他与习近平通话时提到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内容,反而是旁边的人在煽风点火,激起一波又一波的浪花。其中最露骨的是拿120年前的庚子赔款相提并论。
在此之前的23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一遍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的评论,作者为美国保守派外交学者米德(Walter Rusell Mead)责备中国官方掩盖真相,致防疫救援行动迟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驳说:“在2009年美国爆发H1N1禽流感死亡率高达17.4%。又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1月底公布的报告,从2019-2022年美国流感季已经导致1900万人感染,至少1万人死亡。对此,米德作何评论?”
所谓东亚病夫是英国一手挑起的鸦片病毒。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后,中国成为鸦片泛滥的国家。曾一个时期,诸多人染上恶习而成了“鸦片仙”,又被丑化为东亚病夫。
东亚病夫的名称也就在一个特定时期贴在中国人的标记上。
由于中国的落后和任人鱼肉,造成人口大量减少。也因流行病毒层出不穷,又处于战争年代,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人也惨死在刀枪下。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才洗掉身上的耻辱。
今天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又希望从新冠肺炎中找到漏洞,以逼中国赔款了事。但这样的日子已远去不再回来。这个世界今后要怎么变,大家都不知道。在无法解决生命和经济之际,还要来坐地分赃;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特朗普竟指责“美国之音”变成“中国之音”(特朗普形容政府出钱养中国声音)的大笑话。
这场病毒,带出霸权的嘴脸,也带出无奈的心情,也带出滚滚的失业浪潮。
这让我想起以色列天才历史学家有瓦尔·赫拉利(牛津大学历史博士)(Yuval Noah Harari)(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的作者)。他说,人类正面临全球危机,我们必须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我们不仅要问自己,如何克服迫在眉睫的威胁,还要问自己风暴过后,我们将生活在怎样的世界?
他也说,一些国家的政府利用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的涨势将社会分裂为对立的两大阵营,挑起对外国人、对外国的仇恨。但是病毒并不分种族,也不会歧视任何群体和国家。
“面对威胁,我们选择通过民族主义自我孤立,还是全球合作团结战胜危机?”
刊登于2020年4月23日《东方日报》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