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0.20

名人恩仇录七

许子根vs.吴清德 

这一期要讲的是两位学者一前一后踏进政坛的故事。有趣的是,他们进入同一个党,却从同志变成政敌,这是令人始料未及的。

吴清德

先说吴清德博士(1943-2019),终年76岁。他出生在北海,是个“二毛子”,也算是正统的峇峇。在圣芳济学校毕业后,他负笈美国的哈佛大学,后来转赴荷兰的利登大学考取博士学位。60年代,应聘在马来亚大学执教,担任讲师。他的专业是政治历史学。

吴清德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90年代担任行政议员时,有次参加宴会用华语致词,但见他十分吃力,也在宴后私下问他华语是怎么学的?他即刻将“讲稿”递给我看,原来是用拼音读成的,难怪音调不同。后来再见到他时,华语也讲得较流利了。即使不用讲稿,还是能勉强应对,但不宜长篇大论。反之,如果用英语演讲,吴清德就如鱼得水了。

由于不时在英文报章(主要是《新海峡时报》)发表政治文章,引起林苍祐的关注。林苍祐是在1969年的大选中,以秋风扫落叶之强势,夺下槟州执政权。在此之后,林苍祐的新旧朋友又来了,有受英文教育的,也有受华文教育的。英语界的以吴清德最为突出,还有是原新加坡左翼学者布都遮里等;而华教方面较突出的是许岳金及林兴智等。当然也有不少前马华同志和民主联合党同志回来了。意气风发的林苍祐以高姿态再与刚出任首相(1970年)的敦拉萨重续前缘。

民政党是刚新鲜出炉的政党,自然引起知识分子的追逐。因此在一个特定的时期,民政收了很多学术与专业人士。吴清德与许岳金就是同一个时期(1972年)入党的。

为了“证明”民政党是新生和有前途的政党,林苍祐在1972年与联盟(巫统)在槟城组成联合政府,但只有4名州议员的巫统,不要求出任州行政议员。

19745月,敦拉萨率团访问北京,达成历史性的马中建交。而在同年8月举行的全国大选时,民政已是加入国阵(联盟扩大成国阵),与马华争夺政治地盘。其他被收编的政党还有伊斯兰党、人民进步党及砂人民联合党。

在大选良好气氛下,敦拉萨基本消除了人民对“513事件(“513”是因为1969年的大选后反对党大有斩获,导致执政的联盟黯然失色;尤其是雪兰莪及吡叻又组不成国阵政府,也就不幸爆发了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实行半军管,直到1971年才恢复常态)。

也许是为了“冲喜”,敦拉萨亮出中国牌,把华人的心都拉了回来。因此在1974年的大选,国阵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在总数154个国席中,国阵赢得122席,超过2/3多数席,反对党只剩下19席,强弱十分明显。这之中,民政党除了保住槟州政权外(共有11席,是国阵中最多议席的),也在国会保住一定势力(从8席降至5席)。在州议会方面,有了许岳金这张新脸孔,他被委为首席部长政治秘书。而吴清德则被委为首相署政务次长。但梁棋祥却在不久后升任副部长,拉开了吴梁之间的距离。

到了1978年大选后,梁棋祥被委为原产业部长,而吴清德只分得副部长,心中不满之情流露出来,他认为林苍祐对他有成见。于是林吴之间的所谓政治父子关系也渐渐淡化了。

坦白地说,林苍祐是看好梁棋祥的,要梁做他的接班人(但从未说出口,因为林苍祐从来没在政治上挑选接班人)。因此林苍祐开始对吴清德有意见,有意将他疏远。

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1976年的党选,由林苍祐蝉联主席,署理主席是林敬益(1973年加入民政党)和王文松,秘书长是梁棋祥。许岳金及吴清德也是中委。但在1978年大选过后,吴清德悄悄地结合元老派,如陈锦华等人,也与林敬益有一定的沟通,主要是盘算一旦林苍祐不再担任党主席,林敬益就会上位,而吴清德则被安排出任总秘书。

一度是林苍祐身边的两位红人:郑耀林及许岳金

讵料,吴清德的部署面对了挑战。在1980年的党选中,林苍祐除了建议梁棋祥扶正任党主席外,也尽量说服林敬益屈居老二。但林敬益派不肯让步,最后达成梁林争夺宝座,胜者必须推举败者为署理主席。而秘书长一职,林苍祐拒绝给吴清德担任,反而建议由郑耀林(林的爱将)接任。

由于情势有转机,林敬益也只好牺牲吴清德以成为党魁。可怜的吴清德不能更上一层楼,他的部长梦也不能如愿了。

但是不甘失败的吴清德,也就通过对邱继圃的支持以打击许岳金的出头。因为吴清德想借此时机在林苍祐退位后,能接其班子成为首席部长。

因此第一步是在1982年后,吴清德组建了他的槟州团队,通过与老将的合作,准备将许岳金清除出去。

当陈锦华接过邱继圃的槟州联委会主席后,他就向许岳金开刀,派后者调打升旗山国席(这是个黑区)。与此同时,槟州民政党也部署吴清德转攻打州议席。

可惜这一算盘被林苍祐打乱了,他不同意吴清德调打州议席,又把他推回国席,让吴清德死了这条心。

但是吴清德不是省油的灯,他在对付许岳金后,又开始对80年代加入民政党的华教分子提高警惕。

在当时,林敬益有感觉到民政陷入一定的“危机”,有需要注入一股清流来壮大民政队伍。于是有了董教总与林敬益协商,用董教总之名,与民政打成一片来提高民政的威望。

对于林苍祐来说,他对华教运动另有看法,但也不阻止华教分子加入阵容,毕竟他们的注意力是在国会,不在州议会,对林苍祐的领导没有影响。

这个时候,另一个主角出场了。他就是当地著名殷商许平等的公子许子根(许平等当时是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

许子根

许子根(1949- ),比吴清德小6岁。他也是美国名校普林斯顿学院的教育博士,曾任理大教育学院副院长。他是被董教总一批人劝服加入民政党。其他入党的著名人物还有郭洙镇、王天庆及江真诚等人。

在谈好条件后,这批华教人士就扛上董教总的旗帜,浩浩荡荡地走进民政党大门,也提出了一度著名的口号:“打进国阵、纠正国阵”。而其战略是三结合—执政党、在野党及董教总,一举向国阵要求较大的权益和公平的施政。

因为这个计划影响到马华公会和民主行动党,也就分别被李三春和林吉祥唱衰,认为是错误的口号和不正当的战略,模糊了民众的视线。

虽然如此,许子根等人还是打进民政,但在党内先引起关注的是许岳金和吴清德,前者认为自己也是华教分子,为何把这个光环戴在许子根和郭洙镇的头上?因此正在分析林敬益这一招的动机和目的。

另一方面,吴清德作为另一方代表(以英文教育为主)也弄不清楚华教分子的意义,但他也很快地找到了合作对象,以陈锦华为首的元老派也对许子根等人的参政有所顾忌。

1986年吴清德及陈锦华几乎控制槟州民政权力后,也对许子根的下一个行动表示关注。但没想到的是,林吉祥在这一年亲自到槟城向许子根挑战。这无形中减轻了吴清德的压力。因为许子根的崛起比许岳金的威力更大,他有槟州的华社作后盾,是个更大的潜在对手。

1990年大选时,吴清德通过槟州民政向林敬益施压,同意吴清德竞选槟城的州议席。即便老头子林苍祐不同意,也无可奈何,因为这是党的决定(这一年许岳金代表马华攻打峇央峇鲁国席,但败北。

也是在这一年,被林吉祥夺走丹绒国席的许子根则被党派到丹绒武雅守土。这个选区是许岳金有份打出来的。

林吉祥在1990年大选提名后果然亲自单挑林苍祐,掀起了双林王者之战

当然吴清德费煞苦心才得以换跑道,自然不惜得罪老头子。也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在1990年的大选,林苍祐又遭林吉祥围攻成功,失去继任首席部长的筹码。这个时候,民政得在吴清德与许子根两位博士中挑一人担大梁。

许子根的优势是担任林苍祐政治秘书,有一定的行政经验。而且他也得到林苍祐的推荐,毕竟有望出线。

另一方面,较许子根占优势的吴清德曾在中央担任副部长多年,也曾著书立论出版过两本书,其一是用英文出版的《马来西亚华人融合于多元社会中》(Integration in a Plural Society - The Chinese of Malaysia)(1978年出版);其二是用中文出版《时与潮:马来西亚的政治与外交》(1984年出版)。

其实凭其才学和知识,担任部长是游刃有余的,可惜民政只分得一部长和一副部长,后来多至两位副部长,也就挡了吴清德的上位。

本来在1990年的大选,民政在槟州只赢得7席,巫统12席,马华归零,也就建议由巫统人担任首席部长,但马哈迪不同意,吩咐安华向民政发出通知,首席部长人选由民政推举。

在这紧要关头,许子根与吴清德是半斤八两,旗鼓相当,但坏就坏在吴清德心急,先拜会副首相嘉化峇峇,希望后者支持他当上首席部长。当此消息传进民政高层耳朵里,他们有的“暴跳如雷”,认为吴清德敲错门,怎可向巫统“求助”呢?

正因为吴清德急功近利,他在民政中委会上讨论首席部长人选时,只有两人被提名,结果是许子根胜了,吴清德败了。于是许子根的时代开始了。

1995年,行动党决心要夺取槟州执政权,再派林吉祥对垒许子根。在林吉祥看来,行动党既然在上届夺得14席,只差3席即起而执政,也就有机会破茧而出。

这一回是林吉祥失算,行动党不但只保住一个州议席,而且林吉祥也输得莫名其妙。

1996年,许子根出任槟州民政主席,取代退位的陈锦华。

1999年大选前,槟州民政举行改选,吴清德知道这是最后一搏,因为他三番四次要攀上高位,一直未能如愿以偿。也就借着党选年,与许子根角逐民政槟州主席一职(民政各州主席是票选的,不是委任的)。这个职位的重要性是胜出者将会有机会出任首席部长。在势均力敌下,又让许子根胜出了。他是在林敬益全力支持下取得胜利的。

吴清德的失败,意味着他的政途已走向终点。

但是在1999年的大选后,槟州议席又出现一个大变化,也几乎断送了民政的前途。事缘民政赢得10席,但有两名州议员蝉过别枝,倒向马华,使到马华由9席增至11席,民政剩8席。

本来情势对马华有利,但马哈迪不放心,促请马华实现多一位州议员,以达成12席,这样的变天才好交代。

这个人是时任州议员赖秋福,他与吴清德要好。因此吴向马华的林良实拍胸膛说没问题,可是他到处找不到赖秋福。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赖秋福早已被林敬益安排在其家住,躲开吴清德。

3几天后仍无法交待下,马哈迪决定将首席部长职交回给民政党,因为马华增加的议席是从民政过档而来的。也是在这一年,吴清德患上帕金森症,曾有一度被双威大学聘为副教授,遗憾的是行动十分不方便。

终于在2019317日与世长辞,结束了他的精彩但又具争议性的一生。

他一生中碰到的尽是克星,例如在1974年当选国会议员后,只被委政务次长,梁棋祥较他幸运被委为副部长。

1978年,梁棋祥被扶正,他只是副部长。

1980年民政改选,林苍祐退位,党代表选出林敬益当主席,署理主席归梁棋祥,总秘书一职则落入郑耀林手里,原本的吴清德落空了。

1982年的大选,吴清德拟转攻州议席,但被林苍祐弹回国席。

1984年的党选,吴清德与曾永森联手攻打主席,吴攻打署理,结果败北。

1987年的党选,吴清德与许岳金合作,分别攻打主席及总秘书职,结果失手。

1990年的大选,被安排攻打州议席,准备接林苍祐的班。虽遭林苍祐反对,幸有林敬益撑腰,也就顺利当选州议员。可是落马的林苍祐其首席部长职归许子根,而不是吴清德。

1995年的大选,吴清德又回到国会参选。

1999年的州党选,吴清德挑战许子根,结果败下阵来,同时不被推举为国会候选人。在企图推翻民政政权不果后,也就退出政坛。

2008年的大选,卷起政治海啸,民政失掉槟州政权。

2018年的大选,中央变天。

2019年,吴清德因病逝世。

2020年,发生喜来登政变,既没有吴清德,也少了许子根。两人的斗争其实在1999年后已告落幕。

刊登于2020年10月17日及10月24日《新生活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