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9.21

孟晚舟事件的国际背景

虽然孟晚舟事件与大国博弈扯不上直接关系,但却与美国脱离不了干系。这是因为孟晚舟作为华为集团的代表人物,如果美国不在三年前采取行动惩罚孟晚舟和华为,日后恐难遏制华为的坐大,毕竟华为的后面即是中国,不是个人的独立事件。

整个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伊朗爆发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宗教革命(1979年)。在位多年的巴列维王朝被推翻,一大群宗教分子在柯梅尼长老的领导下,建立起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比起沙地阿拉伯的瓦哈比教派的统治更加宗教化,至少沙地仍以国王为实权的统治者,只不过与瓦哈比教派联手执政。而伊朗则不同,一下子就建立起神权统治的国家)。

伊朗一向以来是什叶派的大本营,与阿拉伯国家如沙地的逊尼派有所不同。这两大教派千年以来的恩怨是无从和解的。当伊朗竖立起什叶派的旗帜后,美国就开始担心伊朗掀起反美情绪。因此在1980年鼓动伊拉克的萨达姆与伊朗交战。刚巧伊拉克是逊尼派当权,也就与伊朗的什叶派打一场八年之战。

在这种情形下,伊朗的宗教分子也与美国势不两立,导致美国与伊朗断交。这是因为伊朗在1980年挟持美国驻伊朗的66名外交官,闹得沸沸扬扬,终于有了美国对伊朗采取禁运重要物资的措施。即使美国外交人质被扣444天后获释(1981年被释放),美国也暂时取消对伊朗的禁运,但美国并不解开对伊朗的120亿美元资产的禁令。到了1984年,美国的禁运再次升级,除了重要的化学原料不得售卖伊朗外,也禁止伊朗获得导弹、原子弹和生化武器的原料。

2004年,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后,加速核武器发展。美国认定伊朗企图制造核武器。

因此在2006年时,美国单方面采取行动,对伊朗的银行和企业进行制裁。在压力下,伊朗不得不与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针对伊核问题达成六方协议,前者要求伊朗停止对铀浓缩的提炼。经过漫长的谈判才在2015年达成新的安排。

可惜的是,在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他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也恢复对伊朗的制裁。结果伊朗被迫在2019年停止履行伊核协议。

正由于特朗普与伊朗关系进一步交恶,也出现了其他国家继续与伊朗交易,只是避开不碰触核武方面的敏感物质或干脆你禁你的,我做我的生意。

这个时期,孟晚舟的事件也就被美国利用而摆上日常的议程。

2018年,孟晚舟被指介入了与伊朗的交易。有消息说,华为在香港注册了一间取名为“星通”的公司,由孟晚舟担任董事。她在身兼华为副董事长、财务总监及任正非女儿的身分下,与香港的银行有业务往来(在美国的禁令下,对伊朗的制裁的同时也是不允许任何银行和企业及个人与伊朗进行交易时用美元结算)。

但美国的禁令被认为是美国一手制定的,与其他国家无关,因此即使孟晚舟在营运的过程中,前后共有15亿美金的交易,也只是通过华为动用银行贷款,将设备卖给伊朗的,不能视为触犯美国禁令。

但在美国看来,孟晚舟已“无视”美国禁令,触犯美国制定的条例,于是出现了下列的进程:

1)在2018822日,美国纽约东区法院发布国际逮捕令,要求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这个密令好像未见公布,不然孟晚舟为何在同年的11月飞到加拿大转机时出事?她可以避开在加拿大转机。

220181130日,加拿大法官得知孟晚舟将从香港飞往墨西哥途中,于温哥华转机,乃发出逮捕令。这说明孟晚舟的被捕是有预谋的。

32018125日,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扣捕的消息公开,震惊舆论。

42018127日,加拿大法院举行保释听证会,孟晚舟的保释申请获批准,但不允许离开加拿大,而且脚跟要戴上追踪器。

520181211日,中国外长王毅对任何肆意侵害中国人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并会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合作权利,还世界公道正义。

62019129日,美国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但因孟晚舟进行上诉,引渡案未能进行。

72020120日,加拿大法院宣布未能释放孟晚舟。但在724日华为反向哥伦比亚省高院提出中止引渡孟晚舟的安排。

8)直到2021818日,法官也没有宣布判决结果,而是将案件延至1021日作出宣判。这个日期在后来反映出内有乾坤,原来是中加美已在另外的途径中秘密协商。在这个过程中,加拿大法院认为孟晚舟在香港触犯的法律也等同在加拿大犯事,因所说的汇丰银行在加拿大也有分行,因而被视为“双重犯罪”的案件。

92021924日,孟晚舟通过视讯与美国法院法官会晤,结果出现大逆转。

10925日,孟晚舟已乘坐专机回到深圳,结束了长达1028天的保释日子。其中的煎熬与难受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孟晚舟的事件也引发一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公民斯帕沃尔(Micheal Sparor)即刻获释回返加国。他们早前被指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不论背后的过程是如何曲折离奇,孟晚舟的案件总算暂告一段落。其一,特朗普已下台,再追究孟晚舟“犯事”的“责任”意义不大。其二,伊朗也希望能与美国化解长达40年的恩怨。因为长期的制裁对各方都没有好处,当下的消息说,双方在暗度陈仓,以期解除禁令。其三,拜登政府还有更大更重要的事项要处理,没必要死咬孟晚舟不放。再说,孟个人行为虽不代表整个华为及其5G通讯系统,但如果释放孟晚舟,有助搞好中美关系和美伊关系,也不啻是件好事,何乐而不为?

不过,我们不预见短期内中美关系会好转,因为任何制造世界两极化的人或国家将给人类带来不安和悲剧是肯定的;尤其是在新冠肺炎仍然肆虐的时刻,人类面对的已是生和死的问题,不仅仅谁胜谁负的问题。

此外,孟晚舟事件也带出一个重大的问题:那就是世界上任何大小事务,只要美国插手其中,就会没完没了。因此我们推算,在孟晚舟后,这个世界还是不会安定与和平的,还会再发生所谓第二乃至第三宗的孟晚舟事件,除非美国自动收手。

 刊登于2021年9月3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