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0.21

高铁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初,我国当任首相慕尤丁宣布取消隆新高铁后,一时舆论震惊,因为这是前首相马哈迪于90年代在东盟会议上倡议的泛亚铁路的重要部分。除了意味着我国有需要赔偿新加坡已动用的开支3亿2027万令吉外,也等于中国政府后来将泛亚铁路归纳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工程也被作了修改。

但近日我们又注意到前首相慕尤丁宣称支持推动从吉隆坡到新山的高铁,再通向曼谷。而他的建议也得到前首相纳吉的响应,但纳吉依然希望政府根据最初的概念和设计重启高铁。言下之意,是按原计划施工,通过大陆桥,展现了一个新的交通秩序在亚洲兴起,让人类更方便往来。

说实在的,如果没有高铁从新加坡直达曼谷,再从曼谷走向欧洲和俄国,我们又怎样借助顺风车达成先进国家?为什么泰国、越南、柬埔寨、寮国和缅甸都意识到高铁的重要性,而马来西亚却宁可缓一缓,这又是为什么?如果说将来的高铁是从新山起到曼谷,那么缺了新加坡,整个计划就大不相同了。毕竟新加坡已是世界最大城市和第一海港,究竟是什么原因,我们要让高铁“断尾”呢?

预想不到的是,正当中国政府开始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儿,并在2018年写入国家宪法未及两年,中国于2019年杪,在武汉爆发了新冠肺炎。转入2020年第一季,疫情开始向各国辐射,已不单只集中在中国,而是世界各国都被感染,数量之多,令人瞠目结舌。

在此之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不断在媒体公开指责中国带来病毒,也指说零号病人来自武汉,因而称之为中国病毒或武汉肺炎,意图在抹黑中国并鼓动各国及民间团体借机向中国索取巨额赔款。如1900年义和团运动导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并狮子开大口要中国政府赔偿4亿5千万银两(按当时的中国人口计算,每人赔一两)。即便特朗普在退位后(20211月)仍不断叫嚣,而他所谓的中国病毒在今天看来又变成一个政治笑话和宣传口号。

另一方面,根据记录,在今天全世界已有2亿3千万人被确诊,而有483万人死亡,预示了世界大危机正在对全人类构成威胁。尤其是名列第一的美国(有44百万人被确诊,而有72万人死亡);名列第二的印度(有33百余万人中招,而有44万人死亡)。反之,中国在去年5月战胜新冠肺炎后,仍维持10万人被确诊及58百人死亡的纪录。及后疫情逐渐好转,在今年春节的节日中,才有成千上万的人民出游欢庆。未想直到今天(202110月),美国、印度、巴西、法国、德国和英国等国家仍在与新冠肺炎搏斗,这是人类在自我保护和相互攻击下,但又不能自救的人间悲剧。

如果因为疫情恶化到发生战争,第一个问题是:世界还存在吗?若还存在,美中等国在废墟中又如何重建世界?

其二,最被关注的是,当这些发展中或落后国家还不起债务时,该怎么办?一旦真正,死伤人数又会有多少呢?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强调人类命运是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人类没有认识到这点,擦枪走火的事随时都会发生。

根据统计,从2013年到2019年,中国对沿线国家累计的直接投资达1173.1亿美元。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周边国家的直接投资增至1794.7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8.2%

此外,国际金融协会(IIF)在今年5月份发表的报告中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低收入国家最大的债权国,未偿还的债务从2004年的8750亿美元上升至2019年的5.5兆美元。这巨债也随着疫情的恶化而出现呆帐。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自2013年以来,至少有730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和建设合约的资金流向112个国家。这些贷款几乎是来自官方、政府和国家控制的企业。多年来中国一直向亚非洲及中东等新兴经济体提供贷款。

虽然有些国家,比如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吉尔吉斯及许多非洲国家都先后提出要求减免债务或重组债务,但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东在419日出席搏鳌亚洲论坛时透露,中国已针对23个贫穷国家提出了缓债,金额高达13亿美元。他坦承中国也无法做到全数无偿援助,而缓债是在特殊时期帮助债务国平滑偿债压力,至于债务的调整也得另外处理。

有人曾担心中国这样大方会否引发债务危机?答案是不可能。因为中国国家拥有外汇储备金可以挡住任何的风险,应对新冠肺炎的情势恶化即为一例。

至于马来西亚除了在2018年换政府后取消总值28亿美元的三条海底油气管的敷设及取消马六甲皇京港计划外,也将东海岸铁道缩短了里数至648公里(原是688公里),成本从655亿令吉降至440亿令吉,减少高达215亿令吉。

无可否认的,一旦我们认识到高铁对人类的未来是十分重要的交通设施,那么通过高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走向世界大同,防止战争的第一道“防火线”。

刊登于2021年10月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