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0.01

再論塔勒班的反動特徵 (3) “聖戰”成了恐怖活動

 

回教復興運動的支持者對於1979年的伊朗革命勝利是歡欣鼓舞的。他們親自目睹手無寸鐵的什葉派長老柯梅尼竟能通過宗教的精神力量,散發無比的威力,把一個鋼牆鐵壁的巴列維王朝衝倒。至此,原教旨主義更加相信通過伊斯蘭教是無堅不摧的,即使是強大的帝國也不可倖免。

正是這一年,蘇聯大軍揮入阿富汗也給原教旨主義找到靈感,他們相信在真主的引導下,肯定產生無窮的力量,足以驅動游擊戰土們奮死反抗,最終必然會打敗侵略者。

雖然,蘇聯軍在1989年從阿富汗撤退是有多項因素造成,包括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軍援境內游擊隊,還有巴基斯坦提供大後方源源不絕地接濟游擊隊也是重要的環節,但阿富汗境內的游擊隊寧可相信是神賦予他們的堅強意旨,以聖戰的名義擊退侵略者。

聖戰擊退侵略者

蘇軍走後的阿富汗已是面目全非,殘坦斷瓦,滿目瘡痍,民不聊生,幾乎國不成國,留下破碎的山林成為各派系武裝力量競逐的場所。

蘇聯失敗以後出現的親蘇納吉布拉政權是短命的。1992年納吉布拉總統棄職躲入聯合國駐阿富汗機構,於是阿富汗的聖戰變成內戰,各派相持不下,爭奪政治權力。

結果在聯合國調停下,四大武裝派系(伊斯蘭黨、伊斯蘭協會、烏茲別克民兵及伊斯蘭統一組織)同意簽署白沙瓦協議(1992年)。拉巴尼的伊斯蘭協會不久奪得控制權,本身出任總統(他就是今日反對派北方聯盟的名義領導人),任期兩年。不過,阿富汗政局並未因此穩定下來,反而是鬥爭不息,促使沙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及伊朗再介入調解,並於 1993年再簽署伊斯蘭堡和平協定,仍然由拉巴尼出任總統,但另有內閣,由伊斯蘭黨的希克馬蒂亞出任具有權力的總理。於是拉巴尼與希克馬蒂亞的部隊再次兵戎相見,而烏茲別克民兵在杜斯塔姆指揮下介入其中,阿富汗亂成一團。

就在內戰不斷,軍閥割據的情況下,一個由奧馬爾領導的宗教學生軍在1994年從中崛起,在巴基斯坦及奧沙馬賓拉登的扶助下擊敗各個武裝力量,成為一統中原的勝利者。這股武裝力量號稱開展聖戰,就是我們今日熟知的塔勒班。

塔勒班之所以能形成,導源於幾個方面,其中主要的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一向以來對伊朗十分顧忌,因為伊朗什葉派的好勇鬥狠的精神讓巴基斯坦憂心仲仲,而巴基斯坦又是遜尼派佔多數的回教國,自然很希望有一個親巴基斯坦的阿富汗政府的出現,以阻擋伊朗的威脅,最好是能扶持一個附庸政權聽命於巴基斯坦。另一方面,又希望能訓練出一批敢死隊,派上克什米爾與印度軍隊交鋒,從而剪除印度常年投下的陰影。

因此當奧馬爾在巴基坦的阿富汗難民營當宗教教師時,就與巴基斯坦建立良好關係,因此對這位反蘇戰士給予庇護和包容。直到1994年奧馬爾組織宗教學生民兵起義時,巴基斯坦更是樂於資助。

巴基斯坦本身就有三萬多所宗教學校。它不可能拒絕回教的深厚影響力,尤其是奧馬爾也同樣是遜尼派的伊斯蘭教徒時,亦有道義上的責任給予支持。

除此之外,奧馬爾也得到沙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援助。這兩個國家也對伊朗頗有戒心。如果阿富汗能出現一個武裝力量對伊朗起制衡作用,何樂而不為之?

奧馬爾也不負這些回教國家所望,在短短的兩年內,將塔勒班發展成強大的聖戰組織,不但控制首都喀布爾,更奪得全國90%土地的控制權。

他把拉巴尼──馬蘇德政府擊垮,趕到北方一隅,只剩下10%的土地未得手。

拉巴尼仍受承認

拉巴尼雖然失敗,而他的政府仍受到國際承認,雖然代表性已失去意義。本來他寄望其國防部長兼最高統帥馬蘇德反攻收復失地,可惜這位精悍人物也在 915日被暗殺身亡(有消息指說是奧沙馬派人把他幹掉,為塔勒班消除最危險的敵人)。

反觀塔勒班,雖然已是政權在握(1996年起),在首都喀布爾行使行政權力,但只有3個國家願意承認它。即巴基斯坦、沙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在國際社會被孤立起來。

如果沒有發生美國的911事件,塔勒班政權是不起眼的政治孤兒,世界各國可能讓它自生自滅。巴基斯坦可能進一步把它收為附庸國。可是紐約地標的兩座摩天大樓(世貿中心) 被炸毀後,塔勒班馬上成為世界的焦點,並成為千夫所指的目標。

究其因是塔勒班政權不僅包庇被美國形容為首號恐怖大亨的奧沙馬賓拉登,而且還允許奧沙馬把阿富汗變成一個恐怖組織的大本營。讓奧沙馬得心應手,組織多個恐怖基地(AL-Qaeda),展開各式各樣的恐怖訓練,用以對付西方世界,尤其針對美國。

塔勒班雖然矢口否認已允許阿富汗成為恐怖主義的天堂,也否認奧沙馬與 911事件有關,但時間已不在它一邊。國際社會越來越相信像塔勸班這樣的政權如果被姑息統治阿富汗,那是人類的不幸。因為塔勒班借聖戰之名,掩飾和助長了恐怖罪行。甚至連沙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已與它斷絕邦交。假如連巴基斯坦也斷其後路,這個政權已是處在包圍之中,無路可走。

為甚麼塔勒班政權會被視為當今世界的最反動和對和平具有危害的政權,是有其遠近因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