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10.01

再論塔勒班的反動特徵 (4) 愚昧人民慫勇“聖戰”

深受原教旨主義影響而又假借“聖戰”之名推行極端政策的塔勒班政權,是當今世界中的一個“怪物”,甚至連鼓吹激進革命路線的伊朗也自嘆不如。伊朗的什葉派原本視自己為站在伊斯蘭教最前線的鬥士,沒想到遜尼派也會冒出一個更為不可思議的政教合一的塔勒班政權。

塔勒班從成立到奪權只不過2年的時間,令人瞠目結舌。在歷史的長河中,似乎只有一個組織(不論是政黨或武裝單位)可以在迅速之間達成這個目標。而事實上,塔勒班政權就擺在世界的眼前。

塔勒班奪權不超過兩年

在奧馬爾領導下,塔勒班於1997年10月,正式宣佈阿富汗更改國號,稱之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從一個王國到共和國,再標榜社會主義,接著又淪回酋長國。可見奧馬爾蓄意要把阿富汗推回到中世紀的不文明的社會。

塔勒班基本上是由阿富汗最大的民族普什圖族人(佔人口60%)所組成。既帶有濃厚的民族主義色彩,更蒙上深沉沉的宗教色彩。當民族主義與原教旨主義相結合在一道的時候,其所發射的威力,可以從塔勒班政權中看到。

表面上看,塔勒班政權是按照原教旨主義推行政策,以實現一個“和平、統一與繁榮的伊斯蘭國家”,實則是“倒行逆施”,將阿富汗推向部落氏酋長制的落後社會。

例如:(1)塔勒班將女人降為男人的附庸,只是生產工具,沒有社會地位。它嚴格規定所有婦女必須將全身裹住,不得拋頭露臉,從事家務,出外從夫。男人可以擁有多妻,女人被發現不貞,必被亂石砸死。

(2)宣佈女子學校為非法,剝奪婦女受教育的機會,理由是戰亂後的國家沒有能力承擔這樣的教育開銷。1996年5月,在喀布爾有158所公立學校,男生148,223人,女生103,256人,教師11,208人,其中女教師7,793人,佔教師比例70%,但塔勒班不僅不讓女教師工作,連女生也不能受教育,進而嚴重影響男生受教育的機會,因為缺乏師資,如今阿富汗已成為世界上文盲率最高的國家。

(3)抑有進者,塔勒班也禁止女醫生、女護士和女公務員工作。塔勒班政府高級成員艾哈邁德這樣說:“阿富汗不同於西方社會。在阿富汗,婦女不可能像西方社會中的婦女那樣生活。我們正是從阿富汗的社會和伊斯蘭的角度處理婦女權利的問題。”

在戰亂的年代,阿富汗有5萬名寡婦(1997年統計),她們都生活在悲慘的處境中。

(4)塔勒班也規定男人必須蓄鬍子,他們在需要時,必須拿起槍桿,參加聖戰,過著戎馬生活,展開無止息的“聖戰”,直到西方文化被伊斯蘭國家連根拔起。男人們的責任就是保衛宗教,為國犧牲。而男生則需要進入宗教學校,成天誦讀古蘭經,以在思想上灌輸他們只有對宗教的認識,不必學習其他知識。

(5)因此,塔勒班規定不許擁有電視、電腦,也不能拍照,與世隔絕,只過著“清教徒” 式的生活。

(6)在這個大前提下,塔勒班眼中只有伊斯蘭教,其他的宗教一概禁止。甚至連擁有1千 500年的巴米揚巨佛,也成為它的眼中釘。今年3月,塔勒班長老對要不要毀佛像達不成決議,塔勒班頭子奧馬爾說:“把它炸掉,那不過是破損的石頭吧了!”

塔勒班“促進道德、消滅罪惡”部部長穆罕默德。瓦利說:“我們正在建立一個世界上前所未有的伊斯蘭國。我們教育人民執行伊斯蘭法律,重新塑造一代新人。我們建立的是一個真正的伊斯蘭國家。”

正是由於口號的迷惑,許多青年以塔勒班作為榜樣,更視奧馬爾為他們心目中偉大的領袖。

奧馬爾本身原是宗教教師,學識不高。他之所以能脫穎而出,在很大程度上得助於奧沙馬賓拉登。是奧沙馬把一切希望押在奧馬爾身上,以至今日的塔勒班政權,其實是掌握在奧馬爾和奧沙馬的手中。奧馬爾聲稱是得到神的啟示來挽救陷入內戰的阿富汗。

現年40歲的奧馬爾,有4個妻子,9個孩子。他破例在不久前用書面回答英國女記者的問題,(奧馬爾堅持男女授受不親,除自己的家人外,因此拒絕接見女外賓)。

英國《星明日泰晤士報》(9月23日刊出)女記者瑪麗‧科爾汶的一篇訪談,揭開塔勒班神秘的一面。

報導說,整個塔勒班的最高領導層是一群孤獨的人,他們出生在烽火連綿的特殊年代,除了 “古蘭經”外,幾乎沒有受過其他虼|,也只會說本民族的土話。

外交部長穆塔瓦基住的是一幢破屋子,就算要向塔勒班發動戰爭的話,也沒有明顯的目標可打擊。外長說:“塔勒班對阿富汗以外的其他世界沒有興趣,只想建立一個純粹的宗教國家,這與奧沙馬所要的阿富汗不大一樣。

至於塔勒班為何會處處袒護奧沙馬,不肯向美國交人?瑪麗的報導引述奧馬爾的書面回答時這樣說:“奧馬爾覺得他拖欠奧沙馬太多。當塔勒班沒有任何軍事經驗的時候,是奧沙馬說服那些反塔聯盟的指揮官倒戈相向;當塔勒班與北方反塔聯盟發生激烈戰爭的時候,是奧沙馬為塔勒班提供了大量有經驗的阿拉伯戰士;當塔勒班沒有任何外來資金的時候,是奧沙馬掏錢為阿富汗修建一些公共設施。更現實的一點是,奧沙馬與奧馬爾曾經住在坎大哈市的赫拉特大街上,兩人經常在清真寺做祈禱。”

憑著兩人的密切關係,再加上外傳奧沙馬將長女嫁給奧馬爾,而奧馬爾則將女兒嫁給奧沙馬為妾。可謂是親上加親,因此不論美國怎麼說,奧馬爾就是死都不肯交出奧沙馬,寧可抱著一起戰死。

奧沙馬奧馬爾親上加親

奧馬爾對奧沙馬的回報是允許後者在阿富汗建立訓練聖戰的基地(al-Qaeda)。這些經過訓練的人,必須為宗教而戰而犧牲,世界各地發生的暗殺與暴力事件,被認為與此基地大有關係。

美國圈定在世界各地,主要集中在中東和阿拉伯國家的“聖戰基地”有55個之多,且推行恐怖活動,威脅世界的安寧。911事件的發生與此大有關係,單單在阿富汗內,就有25個基地,可見奧沙馬已成功地掌控塔勒班和奧馬爾,可以隨心所欲在阿富汗開展他的聖戰。利用他的豐厚資產來從事恐怖活動,目標對準美國。

al-Qaeda的組織是從阿富汗對抗蘇軍入侵(1979-1989)時的一個聖戰組織Mujahideen延伸而來。當塔勒班在1996年控制阿富汗後,奧沙馬就立下決心在阿富汗建立起“聖戰”(Ji had)的敢死隊,用以維護原教旨主義。結果發展成當今最令人膽戰心驚的恐怖組織。

奧馬爾及其塔斯班政權走向如斯的極端,也就脫離不了與恐怖活動有關。

英國首相布萊爾也揭露赤貧如洗的塔勒班是通過輸出毒品取得外匯援助,因此認為必須狠狠地打下塔勒班政權。而塔勒班政權的存亡,就繫於奧沙馬與奧馬爾如何面對國際聲討?

11/10/20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