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2.04

(22)苏越签友好条约

越南领导人黎笋和范文同访问苏联的一项最令人注目的事件是两国签署“友好合作条约”,有效期是25年。

这项条约在签署前,两国都十分保密。通讯社只能隐约地猜测可能会签友好条约,时间刚好是配合苏联建国61週年。这不能不是苏联的巨大收获。

越南在1975年取得南北方统一后,领导层就逐步把自己推向苏联的道路,起初看来并不明显,现在则是公然“称兄道弟”了,大有站在同一阵线之概。如果在这个时候要判定越南是一个中立国,相信不会很多人苟同这种说法。

从签署条约看来,对苏联人有利,这是它在东南亚的攻势中所取得的一个据点,但对越南来说,不能说是值得骄傲的事。因为它已经使自己成为苏联在东南亚的桥头堡,而且因为两国关係的越趋密切,并非东南亚在安定之下所形成的;恰恰相反,越南在东南亚遭遇重重困难,越发需要苏联的支持和援助。

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可以说是中越关係恶化,越柬冲突升级声中的产物,尤其耐人寻味的是,条约中规定,签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攻击或攻击威胁时,双方必须立即进行磋商,採取适当的有效步骤,以确保苏越的“和平与安全”。

这样看来,这份协约是针对两国以外的事而言,当然苏联如果受到攻击,越南是帮不了忙的,不过,没有人会相信苏联会受到侵略,反而是它的扩张行动令人担心。至于越南,当然是想躲在苏联的核子伞寻求保护,但是谁会去侵略越南呢?这也是一个疑问。

视中国为最大敌人
在越南的假想敌中,与苏联如出一辙,认为中国是当前的最大敌人。

因此,很明显的,这个条约是针对中国而签署,也假定越南有一天会被中国侵略。越南领袖持着这样的观点,振振有词地为自己辩护。

但主观的想法毕竟缺乏证据来佐证,还需要有一些东西给人家看。边境的冲突就成为最好的借口,谁是谁非并没有人知道,也可以狡辩。

不是吗,当越南要和苏联签署友好条约前夕,河内的电台就放出报导说,中国军队入侵越南,打死了越南人。这一种舆论的製造可以视是举手之劳,只要挑衅和攻击,小就成了冲突乃至流血了吗?

本来,边境冲突容不得第三国插手,这将使局势更具爆炸性,最好的方法是双方心平气和通过谈商来解决。如果一时不能解决,也唯有相互约束,但是越南迫不及待地选择加入苏联的合唱团,高声大喊“狼来了”。

如果不是越南有意扩大冲突,以遂控制印度支那的目的,那就是它恨本身不由己,听命于克里姆林宫的指挥棒。

越南党书记长黎笋在签约后,马上向中国开弓,指责“北京和帝国上义结成新的联盟来对付社会主义国家”。这样一来,越南和苏联联盟的理由就更“堂而皇之”了。

同时黎笋为了表示对苏联的感激,大力讚扬苏联是“第一社会主义国家”,并说,“倘使没有苏联的援助,河内便无法打败南越的前政权”。

只这麽一句话,所有的功劳都归苏联。其他的国家对河内是可有可无了,然而河内领导人这种露骨的表现,只证明它已经投向苏联怀抱,并否定较早前声称是“小国打败大国”的豪言。
本来,国与国之间签署友好合作条约并没有不对,也不会被第三国非议。问题是借用这种新结盟而发表具有挑衅的言论,毕竟不是智者所能赞同的。

不致力解决边境冲突,老远跑到别的国家去投诉,对局势安定能有多少帮助,这答桉也不难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