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04

(66)越领袖投奔中国

中国正式宣佈,越南国民议会副主席黄文欢刻下在北京,他的病况在复原中。

这完全证实了最新一期的《远东经济评论》的内幕报导,该报导说,黄文欢在前往东柏林检查身体的途中,在喀拉嗤机场声称病痛,然后趁机投奔中国。

根据所知,黄氏在喀拉嗤机场忽然表示胸部剧痛,被送入医院急救,两名监督他的“警卫员”和“随行医生”只能在急诊部外面鹄候,待到催人上机时,黄氏已失去踪影。

由此可推想,黄氏是在巴基斯坦寻求政冶庇护,以秘密安排他投奔中国。

而黄氏之投奔中国,乃是事先作好准备的,因为当河内接获失踪报告后,前往他的住家搜查时,发现所有的私人文件,也不翼而飞。

黄文欢究竟是谁?他为甚麽“变节”?这对越南政局又有甚麽影响?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黄文欢于1905年诞生于越南中部,现年74岁。早年积极投身反对法国殖民统治,按着参加中国民族主义运动。在黄埔军校毕业后获得国民党陆军上尉之衔,较后参加中国共党。

1930年,他与胡志明等人发起组织印支共党,1941年参与成立越盟联合阵线,向法国殖民统治者展开斗争。自从1951年,印支共党分开归纳为个别组织后,黄氏便成为越南劳动党的中委。在这之前,即1954年,“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时,他被胡志明主席委为第一任国防部长。

1957年起,黄出任政治局委员。由于他与中国的密切关係,在1950至57年间,他担任越南驻中国大使。

正如胡志明,范文同和武元甲一样,他们都有一个中国名,黄文欢在中国时所用的名字是“李光华”。后来他放弃中国籍,回到越南参加抗战。没想到数十年后的今天,他又回到北京作客。

越南早期的领导人,乃至目前在当政的领导人,对中国是不会陌生的,他们长期以来,以中国作为大后方,展开反抗法国和后来对抗美国的战争,都与中国结下密切的关係,因此像黄文欢“亲华派”的人物在越共内是不缺乏的。

结果“亲华派”遭到整肃。黄文欢失掉在政治局的地位,仅保留名义上的越南国民议会副主席,其他的亲华派也遭到革职。根据《远东经济评论》指出,前少数民族委员会主席李广巴将军,越南人民军创办人之一朱文辉将军,前副对外贸易部长黎万和国民议会常任秘书长谭丁诗,已被软禁在家中。

现在黄文欢的投奔中国,进一步证实了越南内部的一些高层份子也不满当权者的我行我素,并戳穿了越南一贯鼓吹的领导人团结一致的伪面目。

因化,《远东经济评论》的作者纳扬詹达认为,越南党内的麻烦已开始暴露出来。

可以肯定的是,黄文欢的现身说法将会给河内当政者迎头一棒,而暴露他们如何背叛胡志明的遗嘱,不但给越南带来困难,也使到整个东南亚动盪不安。

黄文欢的个人投奔是件小事,但他的“背叛”亲苏派却有深远的意义。最低限度说明了,河内的领导层中,有人不能苟同亲苏路线。

越南和中国是毗邻,越南和苏联没有共同边界。中国过去提供的巨大援助和与越南建立起的友情,已深深地烙在越南人民的脑海中,从黄文欢的事件中已充份流露出来。这对中国无疑是最好的例子以证明越南当今领导人是忘恩负义者。

毋容置疑的,黄文欢的投奔中国,是中国与越南的交恶声中的另一个胜利标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