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2.04

(73)东合追求中立化

东合五国外交部长在泰国芭达雅举行三天的会议后,发表一份联合公报中表示“关注越柬之间的继续冲突,以及中国和越南之间日益加剧的紧张”,“但希望有关国家能在最近将来,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问题”。

公报重申东合承担的义务,要把东南亚变成一个和平,自由与中立区。

东合是由马星泰印菲组成的机构,它还未包括印支国家在内,但毫无疑问的,印支是属于东南亚一环,它的动盪不安,势将影响东南亚整体的稳定。

最近以来,柬越两国的冲突并没有和解的迹象,而且又新添一项令国际注目的问题,即越南展开排华运动,迫使诸多华侨纷纷逃离越南,大部份返回中国,有一些流落在海外,据悉,数目已超逾十万人。

印支难民,包括华侨的涌入泰国和马来内亚,经造成有关国家表示不胜负荷。在这方面,所幸美国和澳洲已协助载走一些难民。不过,难民的问题还未有效解决,因此东合外长公报要求第二国协助安顿,以减经马泰两国的负担。据称,泰国拥有十万名的难民,大马有逾万人。究其因,不外是印支政权改变后的产物。原本印支难民已难处理,又再加上越南华侨被迫离境,使到问题越趋複杂。

难民,柬越冲突和中越失和都是与东合追求的中立化目标息息相关的。因为只要东南亚某个地区发生动乱,必然会影响其他地区的安定。东合国家较早前对印支局势的评估,现在看来,已有重新检讨的必要。

其理由有下列几点:
(1)印支3个国家并不是较早时想像中的三位一体,而是包含着有历史渊源的矛盾和政冶上的歧见。柬埔寨抗拒越南施加的一切压力,反对组成以越南为河的印支联邦。柬埔寨不是老挝,它不听命于苏联和越南的指示和安排,终于导致一埸相信是漫长的政冶斗争。

(2)中国和越南向来是兄弟之邦,在“援越抗美”时期,中国不遗馀力地支持越南展开斗争。但在越南胜利和取得统一后,它明显地靠向苏联,除了对柬埔寨敌视外,更对越南华侨进行令人意想不到的迫害和驱逐,引起中国政府的关注。

(3)越南所奉行的政冶路线已越来越使人感到担心和产生戒心。因为种种迹象显示,它在驱赶美军出去后,又由后门进了另一个超级势力,且由暗中变成公开的大开方便之门。

在这种情形下,东合对越南的动向就不得不提高警觉。令人费解的是:越南向来反对东合,并强指它是美国外围组织,尚且公开非议东合的东南亚中立化概念。可是在东合外长的会议上,据悉越南竟改弦易辙,向东合送秋波。

消息传出说:越南建议设立一个由东南亚所有国家参加而扩大的和平与中立区域。其要点包括撤除所有外国基地及进行对“真正独立”有益的区域合作。

外交界人士认为越南的建议与苏共领袖布列兹涅夫10年前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大同小异,而认为所指“真正独立”是表示“倾向东方的独立”。

最重要的是东合外交界人士指出,是似乎是“包围中国”的策略的一部份。东合国家有先见之明,因此加以拒绝。

越南在这个时候,提出这样的建议,其用心虽良苦,但其用意更使人怀疑。

我们以为,以当前的局势衡量,东合宁可按部就班,无需操之过急,否则反而使东南亚陷入更大的不安。越南的政冶路线已成为东南亚不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焉能不令人感到遗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