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2.04

(74)难民问题困东合

难民正在东南亚国家中引起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在1975年印支三共产政权涌现后,逃出来的人民相当多,几乎使到邻近国家穷于应付。

根据估计,由印支逃出来暂居在东南亚国家的数目少说也有十馀万之众。泰国面对的问题特别严重。其次是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

在泰国,难民有十万之谱,大马则有一万之众,其他国家同样成为收容断续涌入的难民。这些难民分别来自越南,柬埔寨和老挝。

难民的逃难有几种因素:其一是这些人以前是亲旧政权者,一看形势不妙,逃之夭夭。其二是这些人不喜欢在共产社会中生活。其三是这些人中有者存有积蓄,一心想到海外另谋发展。其四当然也有一些人看到别人逃,他们也跟着逃。

冒风险逃生的难民并不是全部获得新生,也没有快乐可言。他们跋山涉水,千里迢迢,摸黑乘船,历尽风险,才抵达外国。不幸的就在途中沉没。除了一小部份有钱财的得以在海外做寓公,或在商业上发展外,绝大部份都是一无所有,得仰赖别人的救济。

一个人失去家园,离乡背井,又失去国籍,成为无国籍人民,是何其悲哀的事。而他们被集中在难民营中,并不被视为长期栖息所,不过是暂时的安顿。

事实上,东合国家没有理由,也没有能力承担印支战后的全部难民责任。针对此事,新加坡外交部长拉惹勒南指出,解决印支难民问题,应由参战各国承担。

他警告说:如果不在这个难题还可以控制的时候,在国际间努力加以解决,它将会变得不可收拾,成为“巴勒斯坦难民那麽大的问题”。

他以为,这些难民如果自愿返国,最好不过,否则参战国应负起责任。

拉惹坦率表示,东合国家只能收容少数的难民,绝大部份应被安排到其他地方。否则东合国家“必须面对一群愤怒,沮丧和无根的年轻人”。

谁应负是人的责任呢?答桉很明显的是美国,因为美国是印支战争的直接介入者,其他跟随美国而介入越战者有澳洲和纽西兰。不过后期纽澳已对美国的入侵政策表示反对而撤回其支持。

到目前为止,做出积极响应收容难民的是澳洲,但也限制在一个数目内。美国虽然已收容一些,仍未作出积极的行动。它似乎採取拖延政策来处理难民问题。

东合国家准备于8月3日与美国对话时,直接提起这个问题,以便有效缓和难民在东合国家带来的巨大压力,但结果如阿,还得看美国的态度而定。

美国着实没有理由推卸责任,安顿难民和提供他们有一个生活的场所是起码的要求。

在这方面,有关国家不妨与印支国家进行对话,看看是否可以安排那些后悔逃出来而又想回国的难民,但不能採取惩罚的态度,而是应该欢迎他们重投祖国怀抱。

至于那些不愿回国者,参战国家在道义上有责任协助他们取得安定之所。

就东合国家来说,它们已尽最大努力暂时收容难民,不致使他们四处飘泊,飢寒交迫。然此非长期之计,联合国和美国应急不容缓介入解决。

同时,我们也担心,越柬关係的交恶以及越南的排华行动若不被制止的话,将会有更多难民逃向东合国家,这将是不胜负荷的。

如果没有一个大国愿意解决难民,东合国家将会因此承受着如巴勒斯坦难民给阿拉伯各国带来的沉重担子,当然没有人愿意看到难民问题爆发成不可收拾。这就是说,在尚可控制之时,美国一定要做出牺牲和承担,来减轻东合国家的负担,因为东合国本身面对的问题已经够多,实在不能长期被视为“理所当然的责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