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2.04

(75)难民带来的困扰

联合国难民署理东南亚专员桑巴古玛要求我国,允许挤在一艘小货轮“海皇号”上的2500名越南难民登陆。

他相信这艘船上的2500人是越南难民,有资格获取联合国难民署的协助。

他说,这批人已在船上渡过三週,因而希望获准上岸,以等候栘迁他处。

这项要求是随着我国拒绝海皇号停泊在我国海港,并不允许这些人登陆后发出的。

据知,海皇号的难民,竟有2500名之多,不得不令人感到惊异,而且,不免令人产生怀疑,他们是怎样逃出来的。

雪兰莪州总警长阿拉仁得拉在一篇文告中这麽说:“我很难相信船长所说,这批难民是在林肯岛登船的,因为如果没有事先安排,不会有这麽多人集在南中国海岸处,而成功地逃亡。第二点,看来也令人奇怪,此船是由印尼的山丹岛开驶,朝向巴生港口驶来,而船长则说将返到新加坡,这几乎是船长有意隐瞒偷渡计划。”

“还有,船上有充足的粮食。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只好促船长把船驶离本国海岸”。

这艘“海皇号”的货轮,据知是通过一位新加坡经纪人,拟售卖给香港的。船长是他僱请的印尼人,另有15名印尼水手和2名新加坡水手。

据船长说,当这艘船引擎遭遇困难而在太平洋群岛之一的林肯岛停泊时。这批为数2504名的难民,包括499名男性,620名女性和 1200名儿童及125名老人在该处登船。他不能拒绝这些人上船。并准备驶回新加坡。不过,当这艘船到了印尼的山丹鸟时,引擎又发生了故障,修理后,便朝向马六甲海峡驶来。

诚然,这艘船引起的疑默重重,以致我国不得不谨慎处理,再说从来没有那麽多的难民在一艘船上逃出。

由于我国不能证实船上的人确实是直接由越南逃出的难民,因此很难接受所请。

这之中,有一些疑点是需要找到答桉的:
(1)这批越南难民是怎麽成群结队地逃难?他们难道不会惊动越南当局?

(2)是不是这是一种有计划性的安排,把大批人载到马来西亚?不然逃难那会有这麽多人同时行动?

(3)如果说,这些人是在林肯岛登船的,他们又是乘甚麽船离开越南到林肯岛?他们是不是已经逃难很久,借海皇号一齐涌向我国?

(4)海皇号是一艘货轮,为甚麽会运载这批难民?更何况它不是越南的货船。

这一连串的疑点致使我国当局不能明白。抑有进者,我国不是难民的天堂,也不可能承担无数的难民居留的经济开销。

以一般的情况来说,难民逃难的数目一定非常有限,他们在夜黑风高时乘船漂洋过海,一到达某个目的地,即会寻求援助。东合国家对印支难民的收容表现得十分慷慨,乃是人道主义使然。但只是权宜之计,长久的安顿有需美国及西方等国家分别收容。

如果“海皇号”货轮逾2500名难民一下子涌进,其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万一再有几艘这样的船把难民推进来,我国又如何安置?

海皇号的问题确然是很棘手的,因为它已经超逾人道立场,若是我国一举收下,将来有否其他国家收容,尚不得而知。这怎不令人担心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