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2.04

(76)泰越关係受注目

除了“难民”是东南亚时下一个爆炸性的危机外,目前世人的焦点也放在泰越关係上。一个直接的问题是:越南会不会攻打泰国?

根据外电传来的消息说:泰国和越南的部队,正在泰柬边境摆好阵势。泰国方面出动一车车的士兵和美国製造的M四一型坦克,开进了阿兰镇──一个靠近柬埔寨边境的市镇;而一整师的越南军在苏联製造的T五四型坦克的支援下,在边境对面随时准备出击。

西方军事人士形容局势是“不安定”的。

印支局势的动盪不安给泰国带来严重的威胁是不言而喻的。从过去的历史观看,柬埔寨居于泰越之间,曾经因为对柬埔寨的争夺,泰越两国纠缠不清。当柬埔寨取得独立时,它成为泰越的一个缓冲地带,也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但是,这一种牵制的局面在今年初被完全打破了,越南现在挟侵佔柬埔寨的攻势,逐渐逼进泰国边境,使到局势如火上加油,大有一触即发之险。

当波尔博在执掌柬埔寨国家时,虽然也足属于共党当政,但它不同于越南派系,越柬之间的矛盾日渐尖锐化。如果越柬之间仍然维持各执一方的局面,泰国就有一层保障。可是逾十万越军拿下金边后,波尔博军退守森林,整个形势不幸全面改观。在道义上,泰国对柬埔寨的处境表示同情;在外交上,泰国政府也追随联合国绝大多数的决定,继续承认波尔博政府。但这并不构成泰国介入柬越纠纷。反之泰国却被迫收容柬难民,增加了原已沉重的负担。

柬埔寨难民的人逃亡。是因为越军展开凶勐攻势,企图击垮波尔博军队,致人民离乡背井。如果泰国不制止难民的涌入,据泰国最高指挥部参谋长赛育将军预测将有百万的新印支难民逃入。因比泰国政府除了决定把难民遣送回柬埔寨外,也在边境加强军事防备。

这一种防备是完全必要的,尤其是越军在柬内逼近泰柬边界时,说不定会藉口“追剿”波尔博军,而直捣泰境。

越南这样子做,一方面是妄图将整个柬埔寨据为己有,另一方面是通过军力控制了印支三邦,给泰国显示颜色,有人担心可能会因而考虑“惩罚”泰国不承认邢桑政权(由越南一手扶持,在金边成立的傀儡政权)。

不过,话说回头。泰国不是柬埔寨,它是东合的成员国之一,也是美国的密切盟友。如果越南想攻打泰国,必须考虑到一连串的后果和可能引起的大规模战争。

就我们观察。越南所面对的重重困难,是咎由自取,它拿下柬埔寨,更在国际舆论上备受抨击,而“贩卖人口”和“输出难民”尤其令人不齿。事实上在今年2月中中国举兵惩罚越南时,已使越南元气大损,生产停滞,经济萎缩。

在国际上,越南的形象已是一落千丈,在国内,军事开销惊人,与国民生产大不相称,人民生活陷入困境。在这种情形下,如果越南胆敢发动战争,无异自寻绝路。除了苏联和苏联的卫星国会提供军援外,相信没有人会同情和支持越南,相反的泰国方面得道多助,这一股庞大的力量,和国际的援助,特别是西方国家的支持,在在使到泰国的地位得到加强,儘管越南可以通过老挝和邢桑 来增加对泰国的压力,我们断定越南绝对不敢轻举妄动。

越南唯一的本钱是“苏越友好条约”掩护下的军事援助,但苏联会同意冒着与美国开战的危险吗?谅苏联不会为了越南而孤注一掷。再说,中国已明显地支持泰国和东合对越南势力的抗拒。

有一句话说:“上帝要他灭亡,必先使他疯狂”,越南是不是已经走向这样的绝境,企图在东南亚点燃战火。希望它好自为之,不然它将遭到彻底失败的厄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