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4

(85)寻策解决难民潮

由联合国主催的国际难民会议正在日内瓦举行。总共有72个国家受到邀请,但出席会议约有逾50个国家的代表。

联合国难民署表明会议旨在协助解决安置围困在东南亚各地的难民,总数约有37万名。换句话说,联合国秘书长华德轩希望与会各国基于人道立场增加收容难民和提供经济援助安排难民,而减少政治争论。

在这项会议召开前经已出现两种不同的意见,以越南为首的一方反对与政治结合在一道,只答应针对难民问题来谈论。越南的行法获得苏联的支持。

而在另一方,则指出难民问题的本身就是政冶问题,应该谴责造成难民悲剧的源头。中国代表团团长章文晋说:“难民问题不单纯是一项人道问题,因为它严重地威胁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一些西方国家也有相同的看法。

儘管看法不一,难民危机确然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压力,如果不加以解决和抑制难民的涌出,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固然问题可以分开处理,但难民所牵连到的国际政治动机,确是不容忽视的。

在这方面,联合国秘书长的策略就是把政冶歧见搁置一旁,专事讨论如何妥善安置难民的问题。因此,他邀请三类性质的国家与会,其一是难民源头的越南。其二是受到难民涌入而不胜负荷的国家,如东合国家和东南亚的地区。其三是有能力接受难民移居的国家,如美国,西欧及日本与澳洲等。

中国是属于第二类,它日前直接收容的越南难民高达25万1000名。苏联既无收容难民,也没有接受难民移居,因此不在三类之例,但由于它与越南的密切关係,所以被邀请来参加会议。

按照联合国的愿望是:在两天的会议上,能够获得西方国家的支持,增加收容难民,最好在半年之间,先把25万的难民分别安居各国。

同时。它也希望越南不要再继续输出人口。如果国内有人要离国,应有秩序地安排他们到被接受的国土去。

这两个问题,表面看来并不困难解决,实则它涉及的複杂因素,是与国际政治情势的变化分不开的。

正如西方国家和舆论指出,越南输出人口是遂其反华和扩张的目的。并有意把国内的越南华侨赶尽。它们还比喻这是卅年代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翻版。

这就是说,要杜绝人口输出,自然触及越南的当前备受非议的政策。我们希望联合国有能力制止排华。并从柬埔寨撤军,恢复印支的和平局面。问题是越南会不会答应呢?

这是整个印支难民会议的关键之一,因为倘若一方在尽量收容难民,另一方又再製造难民,岂不是功亏一篑?

第二个问题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应该作更大的开放,把困在东南亚各地的难民,特别是在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印支难民一一加以吸纳。如果西方国家口讲人权和人道,其实只作挑选性的收容。数十万计的难民又何去何从呢?

东合国家本身承受的压力和问题已是够多,当不能遥遥无期地供养成千上万的难民。

我国内政部长丹斯里雅沙里针对难民问题作出的建议,与联合国的计划大同小异。不过我国却增加附带地建议在越南的本土设立难民处理中心,控制人民离开越南到他国居住。

倘若有另一个国家愿意收容,有秩序地安排人民离境倒无可非议。问题是目前还有这麽多落难在东合的难民,是必须获得优先处理。

不论越南是否在考虑后会不会接受我国的建议。在现阶段,它是不被允许再製造难民,和停止它的非人道行径。让世界各国按部就班清理无家可归的难民。

也不论会议上是否会充满火药味,但公道自在人心。因为越南已经远离理性的准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