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7.04

第卅八章:地少人多难民更多

究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有没有“和平共存”的可 能?为什么斗争了半个世纪之久,双方仍然仇恨填胸,怒火燃烧不断?其实阿拉伯国家已作出重大的让步,不再追 究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领土划分(以色列在1948年立国后的第二天,即与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开战,且夺取属 于“巴勒斯坦国”(由联合国于1947年通过的划分界线,但 不被阿拉伯国家所接受)的大部分土地,(以色列将国土面 积从14,942平方公里增加到20,700平方公里。换句话说,联合国“分给”巴勒斯坦国的11,203平方公里的土地,约 80%被以色列占据了),而只是要求以色列归还于1967年战争中夺取的土地,让位于巴勒斯坦立国。这些土地主要 指以色列在1967年从约旦手中夺得的西岸地区5,295平方公里的土地,从约旦手中夺得的东耶路撒冷(旧城)区及从 埃及手中夺得的加沙地带的354平方公里的土地。
  
从这样看来是阿拉伯国家及巴解机构退而求其次的要 求,美国在原则上也认为合理,联合国亦通过242号决议, 支持阿拉伯的基本要求。可是以色列就是不愿意归还,藐视联合国决议,而且直到今天也不愿意为所夺得的戈兰高 地归还给叙利亚。
  
直到1993年,有了“奥斯陆协议”后,又是拉拉扯扯 地签署多份协议,以色列才勉强让出有限的土地给巴解机构以成立自治政府。
  
根据统计,直到今天(公元2002年),巴勒斯坦自治 政府才控制加沙地带75%土地,于扣除缓冲地带和兴建公路 后,也只剩下60%不到;至于西岸地区巴勒斯坦占有的土地 不到18%,主要分布在8个城镇区(土地面积显得残缺不全),而且耶路撒冷寸土不让。比起奥斯陆协议希望在 1997年达到以色列完全从加沙地带和西岸地区撤军尚有一大段距离,难怪巴人怨声载道,怒气难消,也难怪出现极 端的圣战组织。[1]
  
以色列所持的理由是为了国家安全,它不允许巴勒斯 坦公平分享土地,也不认为在这块土地上出现两个“不共戴天”的国家是行得通的方桉。在以色列看来,容忍巴勒 斯坦自治政府存在已是宽宏大量了,未考虑巴勒斯坦人的未来归属。
  
正因为僵局打不开,2000年美国克林顿总统再次在大 卫营举行以巴会议,双方并在较后(2001年正月)于埃及的打巴(Taba),在没有美国 参与下,商讨细节。
  
按照克林顿的构思,以色列必须让出西岸地区94.96% 的土地和所有的加沙土地,双方共享东耶路撒冷区。至于以色列在这三个地方建立的犹太人定居点,也有了安排, 管治权多归给以色列。
  
不料克林顿任期届满,在2001年正月交棒予布什;而 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也在2001年2月选举失败,移交政权予沙龙。两位主要主角换人,独剩阿拉法未换。鉴于美国和 以色列换上的俱是鹰派人物,克林顿的构思也就全盘变了样,阿拉法处境更为不妙。[2]
  
说起来也够可怜,所谓巴勒斯坦人经过逾五十年颠沛 流离后,依然前路茫茫。以色列的冷酷无情,残忍地扼杀巴勒斯坦人的基本权利,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虽然犹太 复国主义的运动不是直接冲着巴勒斯坦人而来,但强行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立国,最大的受害和牺牲者首推巴勒斯坦 人。以下的数字是为铁证:巴勒斯坦人:(在巴勒斯坦境内)

(1)西岸地区200万人,其中难民高达58万。
(以色列原应归还此地区予巴勒斯坦,但至今只不过让出 18%)

(2)加沙地带100万人,其中难民46万人。
(以色列原应归还全部领士予巴勒斯坦,但至今只不过让出 75%不到)

(3)耶路撒冷118,400人,其中85,800人住在东耶路撒冷 (旧城)
(以色列坚持整个耶路撒冷归以色列所有,且是以色列的首 都,绝不与巴勒斯坦共享。联合国曾通过列耶路撒冷为国际共管区,而今巴解要求共享,至少获得东耶路撒冷的主权。)

在公元2000年时,巴勒斯坦总人口达到三百余万人 (3,191,000),至于流落在巴勒斯坦外的巴人,其分布数字 如下:
(A)约旦──256万人、以色列──113万人、黎巴嫩── 50万人、叙利亚──46万人、沙地阿拉伯──30万人、美国──21万人、其他海湾国家──11万人、伊拉克/利 比亚──8万人、其他国家──37万人。
总数竟高达572万人,远远超过在巴勒斯坦境内的巴勒斯坦人。[3]

这些寄人篱下的巴人,只有少数成为所居国的普通人,绝 大部分的身分列为难民。他们有机会返回家园吗?这也是以巴冲突的一个主要因素之一。

反观以色列的犹太人:
以色列境内──6百40万人,其中有半数从外国回归,最 大数目是从苏联回到以色列。
除此之外,以色列也在加沙地带及西岸大量建立犹太人定 居点,共有163个之多,人口也高达21万余人。[4]

在以色列境外,尤其是美国,也有600万犹太裔居住,他们 在美国的社会起着重大的影响,甚至有时候左右美国的中东政策,以色列之所以能在50年内发展成一个强悍的军事 强国,是美国一手造成的。

以色列声称,建立犹太人定居点是它的既定政策,否则容 纳不了返回以色列的犹太人。很显然的,如果根据以色列宪法,它是不能拒绝犹太人回归,但站在现实的立场,就 必然侵犯巴人的基本权利。

换另一个位子来说,如果巴人也要求回返目前属于以色列 的领土,但过去却是巴人的家园,以色列会同意吗?

同样的,以现时巴勒斯坦自治区的有限土地,它又如何安 顿这么多难民呢?领土的划分和民族迁移的棘手问题,成为以巴冲突的另一个近因。

注:
[1] See 《The Four Sticking Points》 by Johanna McGeary. Time Magazine, April 22, 2002.
[2] See Special report Isreal & Palestine 《After the war is Over》, The Economist, Apr 13th, 2002.
[3] See 《How will Israel Survive》 special report, Newsweek, Apr. 1st, 2002.
[4] 参阅注[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