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7.04

第廿二章:巴解机构探出头来

1973年的第4次中东战争其实并没有解决巴勒斯坦问 题,反而是在超强(主要是美国和苏联)的主导下,中东问 题变得更为棘手。巴勒斯坦局面也起了微妙的变化,宗教跟着介入其中,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从中崛起即为一例。
  
从1948年以色列立国的那一天开始,中东就陷入战乱 的危机中,一直到1973年的前后25年中,中东共经历4次战争,但都无法解开巴勒斯坦的僵局,究其因不外是阿拉 伯国家的团结不足,私心有余所致。例如埃及一心想通过扶持一个亲埃及和受埃及控制的巴勒斯坦国;约旦则一直 梦想併有巴勒斯坦的土地,建立起一个大约旦王国。倒头来,它们都吃了败仗,以色列变得更强大,而巴勒斯坦难 民不断增加,他们的国家在那裡呢?
  
是的,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或简称为巴勒斯坦 人),他们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为什么会在20世纪沦为无家可归的人呢?
  
于是巴勒斯坦人民开始深思,到底谁在代表他们争取 权益?到底谁来为巴勒斯坦人民说话?他们是不是还可以奢望阿拉伯国家为他们打造一个未来?当4次的战争告诉他 们这已是不可能的事的时候,他们唯一的选择便是拿起武器,直接和以色列进行抗争。 [1] 这就是本章所要述及的巴勒斯坦解放机构的成立。
  
说来是历史的吊诡。1948年,巴勒斯坦的一个阿拉伯 高级委员会在胡先尼(Haj Amin Al-Husseini)的领导下,决定成立一个政府以填补英军撤退巴勒斯坦后的真空。
  
‧1948年10月1日,高级委员会在加沙召开巴勒斯坦 国民会议,选出阿贝巴基(Ahmad Hilmi Abdelbaky)领导政府,且得到阿拉伯国家的祝福和支持,除约旦反对之 外。可是没有武装力量。
  
‧1963年,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The Council of the League of Arab States)决定推举苏加里(Ahmad Al-Shukairy)取代逝世的阿贝巴基,并议决“已是时候让巴勒 斯坦人民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但也是阿拉伯国家的责任协助巴勒斯坦人行使他们的权利。”
  
‧1964年正月,阿拉伯国家的国王和总统在开罗举行 元首极峰会议,通过“组织巴勒斯坦人民并让他们在解决国土的斗争中扮演自身的角色,而且有自决权”。在那时 埃及总统纳塞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964年5月28日,首届巴勒斯坦国民大会在耶路撒 冷(旧耶路撒冷当时仍由约旦控制)召开,约旦国王胡申也参加,几乎所有来自各地(因战争成为难民)的巴勒斯坦代 表都参加了会议,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也倾巢而出。大会宣布成立“巴勒斯坦解放机构”(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简称PLO,作为巴勒斯坦的实体。
  
尤其重要的是,它通过将大会(Conference)过渡到 “巴勒斯坦国民理事会”(Palestine National Council),简称PNC,制定“基本宪法”(Fundamental Law),选出苏加里为执行委员会主席。与此同时,“巴勒斯坦国民基 金会”(Palestine Na tion al Fund)也宣告成立,决定组建巴勒斯坦解放军。
  
大会否定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立国的权利,决心要解放 巴勒斯坦。
  
为方便起见,巴解总部设在约旦,但也在阿拉伯各国 设立办事处,包括约旦控制的耶路撒冷旧城。
  
巴解机构可谓涵盖了所有的派系,包括武装斗争的组 织,希望在一个最高组织内统一行动,理事会执行成员先有11名。[2]
  
这就是巴解机构的由来,不过整个控制权是操纵在阿 拉伯国家的手中,特别是在埃及和约旦的手中。巴勒斯坦人民除了有小部分的游击武装阻织外,绝大多数人民是一 穷二白的,他们做为难民生活在阿拉伯国家之内,失去了家园和尊严(巴勒斯坦原本有120万名阿拉伯人,在战争爆发后,先后竟有96万人离乡背井,失去家园),根本无法 和势力强大的以色列决一长短,唯有依靠阿拉伯国家的支援。在这种情形下,巴勒斯坦人民尽管已成立巴解机构, 还是发挥不了重要作用,一切得仰赖阿拉伯国家的武装力量。
  
我们不能否认巴解机构中的武装力量在第三及第四中 东战争中扮演一定的角色,但对以色列威胁不大。虽然如此,巴解机构也在战斗中不断成长,到第四次中东战争结 束时,以色列再也不能漠视这个组织的潜在威力,更何况国际社会给以的支持越来越多。
  
在苦难和血泪及炮弹中茁长的巴解机构,于70年代登 上国际政治舞台,为中东政局掀开新的篇章。

注:
[1] 参阅《现代化视野中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张铭 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1999年,第166页。
[2] 参阅“Palestine-un.org”网页,2002年,巴勒斯坦 解放机构(PLO)简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