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7.04

第卅三章:哈马斯高举圣战旗

“哈马斯”的前身是“伊斯兰穆加马”(意为伊斯兰团 体)。在1978年向以色列登记注册后的10年间,既避免与以色列公开冲突,也与巴解机构保持联系,对付的目标是 巴勒斯坦共产党,这就使得以色列和巴解默许这个组织存在和发展。而打着非盈利并从事慈善福利和教育工作的 “伊斯兰穆加马”,在经济上除了得到追随者支持外,也得 到阿拉伯国家的经济援助,包括伊朗、伊拉克、沙地阿拉伯、科威特和伊斯兰各团体的支持,使其经费大为充裕, 如虎添翼。
  
到了1987年时机已告成熟,“伊斯兰穆加马”正式易 名为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主要是因为1987年12月8日在加沙地带以色列军车撞死4名巴勒斯坦人,致伤5 人,给了巴勒斯坦人一个理由号召起义抗以。巴解机构带头掀起一场反以斗争;谢赫‧阿辛在翌日以哈马斯名义加 入轰轰烈烈的战斗,展示了它的真面目。
  
哈马斯宣称巴解的世俗民族主义斗争路线是行不通 的,必须改絃易辙,用宗教的力量开展圣战,才是正本清源的斗争目标。凭借对宗教的宣扬,哈马斯成员迅速增加,影响力非同小可。[1]
  
1988年哈马斯在西岸和加沙地带散发了一分“哈马斯 宪章”,明确地提出斗争的纲领,主要内容如下:
  
(1)哈马斯服膺于神圣的伊斯兰教,它是埃及“穆斯林 兄弟会”在巴勒斯坦的一个分会,也是世界伊斯兰主义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反对世俗主义,共产主义和资本主 义,它的口号是:“真主是它的最终目的,使者是它的榜样,古兰经是它的宪法,圣战是它的道路,为真主而献身 是它的最高的理想。”
  
(2)它的斗争目标是要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建立一个 伊斯兰共和国。坚持巴勒斯坦是穆斯林世代相传的土地,任何人,包括外来的国家都无权将它分划和出让。
  
(3)哈马斯致力于消灭犹太复国主义和以色列,用“圣 战”解放巴勒斯坦;而“圣战”是每个穆斯林的神圣职责。
  
(4)任何一种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提议、方桉, 国际会议都与哈马斯的信念相悖。摒弃部份巴勒斯坦土地就是抛弃部份宗教。巴勒斯坦的主权属于真主,是不可谈 判,也不可出让的,解决巴勒斯坦的问题,除了“圣战”外,别无他途。
  
(5)巴解组织是最接近哈马斯运动的组织之一,但巴 解必须放弃世俗主义的意识形态,哈马斯才能成为它的战士。[2]
  
这份词句强烈的“宪章”,顿然使到以色列感到事态严 重。在1989年宣布哈马斯为非法组织,并再次逮捕其领导人谢赫‧阿辛,判他终身监禁。可是一切为时已晚,哈马 斯的力量已今非昔比,成员有数万人,领袖大有其人,任何的打压和逮捕行动都不可能瓦解其组织。显然以色列当 初利用来打击巴解的哈马斯,已倒过头来反对以色列。
  
巴解机构对此组织既爱又恨。两者之间的关係十分暧 昧,有时合作,有时斗争,弄得阿拉法不知如何是好。唯有在适当的时候利用哈马斯造成的威胁,迫使西方国家, 尤其是美国和以色列作出让步。根据调查显示,哈马斯在1994年时,成员已多达3万人,而且在加沙地带得到40%的 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在西岸也有30%的巴人支持,特别重 要的是,它的后台老板是伊朗,双方更建有“官方关系”。
  
哈马斯显然已借助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力量得到来自 四面八方的支持,即使是暗中的,也源源不断。它对付以色列有两种方式,其一是组织游行和示威与罢工,让以色 列军队采取暴力镇压手段,引起世界公愤和声援;其二是展开武装斗争和进行恐怖活动,如伏击以色列军车,制造 爆炸事件,让以色列人生活诚惶诚恐中,失去安全感。
  
在1990年10月,耶路撒冷发生21名巴勒斯坦人被以 军打死的“圣殿山事件”,正好给哈马斯找到机会报复。它 宣称哈马斯的斗争已成了“伊斯兰教与犹太教的斗争”,号召追随者杀戳每个以色列士兵和犹太人。[3]
  
1993年,巴解主席阿拉法与以色列签署“奥斯陆和平 协议”,进一步激怒哈马斯,形容协议是“对我们名誉的侮 辱,是对我们牺牲多年斗争的否定,违背了我们对巴勒斯坦的历史权利。”因此在1994年它发出激烈的战斗口号: “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是圣战袭击的合法目标。”因为以色 列全民皆兵。[4]
  
1995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以色列总理拉宾,外长佩 雷斯及巴解主席阿拉法时,哈马斯有计谋地在以色列的台拉维夫引爆了一枚自杀式炸弹,造成22人死亡56人受伤。 继这次事件后,自杀式引爆事件频频发生(它在今日不幸成为对付以色列人的重要残忍手段,因而被西方国家视之 为恐怖主义活动)。
  
虽然以色列在1990年时就企图瓦解哈马斯,展开大规 模的大逮捕与驱逐和反击行动,却未见哈马斯消声匿迹,可见它在巴勒斯坦人民心中的“分量”。
  
哈马斯的另类行径导致在1991年与巴解的分歧严重 化,双方的冲突酿成多人伤亡。
  
令人侧目的是哈马斯也与以色列一样,拥有极其秘密 的情报组织“马吉德”,通过这个组织,凡是被认定与敌人 合作或有通敌行为者,一律被视为“巴奸”(中国在抗日时 形容这些人为汉奸),毫不容情把他们处死,即使是属于巴解的成员,也不可倖免。[5]
  
哈马斯的严谨组织和纪律化的系统,已不惧后继无 人。它分成政治和军事的两个重要部分。目前主管政治的领袖是以卡达尔(Qatar)为基地的卡立米沙(Khaled Meshaal),他也遥控地下的武装组织。其军事成员约有200到300名敢死队,不愁青黄不接,年轻的志愿者前仆后 继。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哈马斯的支持率和声望已超越巴解,不禁令人望而生畏。

注:
[1] 参阅《现代伊斯兰主义》,第468页。
[2] 参阅注[1],第469页及470页。
[3] 参阅《现代化视野中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张铭 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1999年,第170页。
[4] 参阅注[3],第173页。
[5] 参阅注[1],第170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